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和平外交的風格與氣派

盧靜

2017年08月0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和平外交的風格與氣派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特色、風格、氣派日益彰顯,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不斷提升。在此形勢下,“中國外交向何處去”成為牽動世界和平發展與國際格局走向的關鍵性因素,也成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

一個國家採取什麼樣的外交戰略和政策,有著怎樣的外交行為模式,關鍵看該國奉行什麼樣的外交理念。縱觀當代中國外交史,“和平”是中國外交的核心理念。中國的和平外交理念無法用西方的邏輯思維和話語體系來表達,它既源自於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化基因,也扎根於新中國近七十年的偉大外交實踐。正如中國著名歷史學家費正清先生所說,“中國是不能僅僅用西方術語的轉移來理解的,它是一種與眾不同的生靈。它的政治必須從它內部的發生和發展去理解”。

從和平共處、和平發展,到和諧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和平外交理念在繼承和延續中不斷得到豐富與創新

新中國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其后,隨著國內外形勢的變化,中國的和平外交理念經歷了從和平共處、和平發展,到和諧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創新發展過程,其內涵不斷得到豐富。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使得經歷了百年屈辱外交的中國拉開了自主外交的序幕。為保障新生國家的主權安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堅定地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並積極與一些發展中國家共同提出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中國還提出了“求同存異”的方針,用來指導和平解決包括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在內的所有國際矛盾和爭端。

進入20世紀80年代,基於對“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的戰略性判斷,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了“和平發展”的外交理念,主張在和平共處的基礎上,通過與世界各國的合作來謀求發展,進一步維護世界和平。冷戰結束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進一步完善了“和平發展”的外交理念,正式提出了“一個世界、共同繁榮”的思想,主張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差異,把外交作為服務於國家現代化總目標的手段。

進入21世紀,隨著中國的崛起和世界的大調整、大變革,國際社會對中國外交的走向產生了疑慮甚至是擔憂。在此形勢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領導集體明確提出了“和諧世界”的理念,並呼吁,“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努力”!

新形勢下,中國應如何走好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的答案是:關鍵在於實現與世界的良性互動和互利共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認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習近平主席還強烈呼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和諧世界”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和平外交理念在新時期的反映,體現出中國追求和平的不懈努力和創新精神。在“和諧世界”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導下,中國努力通過“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構建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從和平共處、和平發展,到和諧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和平外交理念在繼承和延續中不斷得到豐富與創新,它也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堅持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信心和不懈努力。

當代中國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和平外交理念扎根於當代中國的外交實踐,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決定了中國外交應從中國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僅從自身利益出發。當代中國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也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指導著中國堅定地走和平發展之路。同時,中國又是一個經歷過被侵略和被奴役的慘痛歷史的國家,這使得中國更加堅決地反對侵略和奴役,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今天,面對世界上仍然存在的種種強權和不公正現象,中國一直恪守並實踐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始終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

順應時代潮流,認清時代主題,是中國制定外交戰略方針和外交政策的一個基本出發點,也是當代中國外交的重要經驗之一。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國際形勢的緩和以及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與發展呼聲的增強,鄧小平同志戰略性地提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的科學論斷,並由此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冷戰結束后,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經濟全球化與社會信息化的不斷發展,全球性的挑戰不斷增多並日益嚴峻,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並沒有改變,“要和平、求合作、促發展是時代的主旋律”,構建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國際和諧社會,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目標。

當代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始終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外交工作也要服從、服務於中國的發展戰略。發展的前提是和平,而和平的基礎是發展。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的發展也是對世界和平的有力促進,發展的首要任務決定了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隨著中國與外部世界利益交融范圍的不斷擴大和人員交往的空前活躍,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已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在此形勢下,中國政府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向世界庄嚴承諾“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和平發展道路走下去”,“任何力量都不能動搖中國和平發展的信念”,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因為“這對中國有利,對亞洲有利,對世界也有利”。

實行防御性國防政策、用和平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平行動,是當代中國和平外交理念的實踐舉措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不論是在“戰爭與革命”年代的艱難困苦之中,還是在“和平與發展”時代的繁榮強大之后,中國一直在積極踐行和平外交政策。

實行防御性國防政策是當代中國的一貫作為。新中國成立初期,面對西方敵對勢力的包圍和世界霸權主義的威脅,貧困落后的中國在加強自身國防能力建設的同時採取了防御性國防政策。1964年,中國成功爆炸第一顆原子彈,盡管當時世界仍受核戰爭烏雲的籠罩,但中國立即向世界鄭重宣布,中國發展核武器純粹是防御性的,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如今,中國雖然仍面臨著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的威脅,但仍然堅持“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軍事擴張”的防御性國防政策。需要指出的是,防御性國防政策並不意味著中國永遠放棄戰爭政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用和平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是當代中國的一貫做法。當今世界,雖然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但是地區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仍不斷出現。面對復雜難解的國際爭端,中國始終主張以和平談判的方式化解問題,反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並積極尋求和平解決爭端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舉措。比如,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倡導“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共同維護﹔針對敘利亞問題、朝鮮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熱點問題,中國倡導並踐行“解決熱點問題三原則”,即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強加於人﹔堅持客觀公道,反對謀取私利﹔堅持政治解決,反對使用武力。中國通過積極主辦協調會議,進行特使穿梭外交、斡旋外交等各種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熱點問題。

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平行動是今日崛起中國的大國責任。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中國一貫堅定地維護聯合國在世界和平與發展中的核心作用。如今,隨著自身實力的增長,中國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參與到聯合國建立和平、維護和平、締造和平的行動中來。針對地區熱點問題,中國主動派出特使協助聯合國的行動﹔針對一些戰亂國家的戰后重建問題,中國積極伸出援助之手,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建設這些國家,力求通過發展來消除該國的戰亂之源。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中國近年來的表現更是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自1990年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軍事觀察員、1992年正式組建維和部隊赴柬埔寨執行維和任務開始,中國已經派出近3萬人次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如今,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國家,繳納聯合國維和攤款居聯合國成員國第二位。這些行動均充分顯示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和努力。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來中國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當代中國將和平置於外交理念的核心,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將堅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作者為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博導)

【注:本文系教育部重大攻關項目“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研究”(項目編號:15JZD032)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基礎》,《人民日報》,2013年1月30日。

②《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新華網,2013年3月24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