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楊春貴

2017年08月02日07:43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旗幟決定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黨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向世人昭告:我們將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毛澤東同志深刻總結中國革命“兩次勝利、兩次失敗”的經驗教訓,強調必須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1941年5月,他在《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中說:“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年,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日益結合的二十年。”這個“結合”的理論成果,就是毛澤東思想。經過延安整風,到1945年黨的七大,我們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舉起了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正是在這面旗幟的指引下,中國革命凱歌前進,很快取得了民主革命的最后勝利,在1949年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而開創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在1956年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為實現我國的現代化奠定了制度基礎,提供了政治保証。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勝利的歷史經驗和遭受挫折的歷史教訓,開創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新道路。1982年9月1日,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對這條新道路作了高度概括和科學總結,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從此,我們的道路更加清晰,我們的方向更加明確,我們的旗幟更加鮮明,這就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十二大以來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報告的主題詞

自從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嶄新的科學命題以后,從黨的十三大開始,一直到黨的十八大,6次代表大會報告的主題詞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從大會報告的標題就可以看出來。黨的十三大報告的題目是《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黨的十四大報告的題目是《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黨的十五大報告的題目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黨的十六大報告的題目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黨的十七大報告的題目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題目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上述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以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和發展任務,作了集中、全面、深刻的闡述,充分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所總結的:“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續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主題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條主線,把它作為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在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有很強的戰略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新版本”,我們必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其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世界上既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一點不容置疑﹔同時,我們也應當清醒地看到,我們的社會主義還處於初級階段,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當中,這一點也不容置疑。我們必須堅持與時俱進的科學態度,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開拓進取精神,把21世紀的中國馬克思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負全黨和全國人民的重托,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前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攻堅克難,銳意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例如: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論述﹔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論述﹔

關於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的論述﹔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論述﹔關於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的論述﹔關於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論述﹔關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論述﹔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的論述,等等,有力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局面,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旗幟就是方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就是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精髓,它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方面和發展的全過程。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根本方法,是正確處理一切問題的“總開關”。“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堅持實事求是,必須解放思想,“客觀實際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我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認識是不斷深化的,實事求是永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是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成功之道,也是理論創新的必由之路。

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必須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這是黨的總路線,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既不偏離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也不偏廢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兩個基本點,反對任何一種離開這條基本路線的錯誤傾向。在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

堅持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必須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個黨的根本工作路線。這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最大政治優勢,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觀、價值觀和領導工作認識論。一切為了群眾,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執政的根本理念、發展的根本目的、改革的根本原則﹔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勝利之本﹔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領導群眾的根本方法。離開了人民,我們的一切奮斗都變得毫無意義﹔離開了人民,我們就將“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我們就將一事無成。我們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人民當主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正把人民當英雄,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真正把人民當老師,全心全意向人民學習。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