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

——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7月31日17:4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一切偉大的事業,總是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不斷推進。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對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謀劃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向全黨全國發出了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員令,凝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切實以目標明確方向、引領行動。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奮斗。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清晰標示實現中國夢的戰略步驟、歷史任務和實踐方向,呈現出步步推進、行穩致遠的歷史發展脈絡。隻有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才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小康社會寄寓著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社會理想。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個目標在上世紀末如期實現。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目標﹔黨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部署。3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緊緊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推動小康社會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全力推進脫貧攻堅,持續改善民生,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與底氣。

人間正道是滄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前進道路並不平坦,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挑戰依然嚴峻。當前,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氣可鼓而不可泄,業可進而不可退。隻有持續奮斗、迎難而上,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才能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社會。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將進入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階段,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大國發展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打開發展規律的探照燈,不斷以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指引航程。經過持續不懈的奮斗,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放眼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后更為宏偉的新征程,按照時代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以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新的實踐,我們黨必將更好地激勵和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宏偉目標激勵人心,歷史重任催人奮進。現在,我們正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