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質精神力量正在注入中國軍隊

公方彬

2017年07月31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新質精神力量正在注入中國軍隊

  7月30日,內蒙古朱日和沙場點兵,虎賁集結,軍威浩浩,感動國人,振奮國人。

  這無疑於以鮮明而又生動的角度,拉開人民軍隊90年輝煌的畫卷,讓全國人民從威武雄壯中感受力量,進而感知這支軍隊從哪裡來,將走向哪裡,同時感悟這支軍隊成長過程中那血染的風採,苦難中的輝煌。

  人民軍隊靠什麼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主要原因在於有強大精神力量的支撐。因為,在精神力量之外,你很難找出這支軍隊在成長過程中,特別是面對強敵之時,還存在其他更具說服力的要素。人民軍隊的精神力量之強大,甚至改變了另一種文化基礎上的價值判斷和認知。比如,美軍電腦推演當年的上甘嶺戰役,如何設定都無法得出美軍敗而我軍勝的結局。

  其實,世界上所有能征善戰的軍隊,無一例外,皆以強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撐。這是基點,也是通律。因為,犧牲是軍隊的職業特征,赴湯蹈火是軍人的精神歸宿。一支精神缺失的軍隊,其官兵絕不會擁有直面死神的勇氣,因而也就不會頑強作戰,去爭取勝利。

  正因如此,所有國家的執政者,都在努力尋找與本國本民族的政治性格和人文品格相吻合的精神元素,以求注入其軍隊,支撐和激發出官兵的犧牲精神。包括人們熟悉的騎士精神、貴族精神、宗教信仰、英雄激勵,等等。

  人民軍隊擁有獨特的精神品質,這在建軍之初就已經形成,並且實現了有效灌注。隨著時代的發展,國際國內政治生態的變化,特別是當下我軍遇到新問題新挑戰的情況下,亟待新質精神力量豐富進來,以保証這支偉大軍隊永不懈怠。

  對此,習主席提出要“大力培育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軍隊要“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就是新質精神力量要實現的目標。

  政治意識與大局意識的灌注,讓靈魂強勢回歸,政治優勢得到再強化。當“戰爭是政治的繼續”的思想觀點為世人所接受,各國的執政者都加強了對武裝力量的政治灌注,以生成精神力量。但不是每支軍隊都做到了靈魂植入,哪怕曾經植入,有時也會因政治蛻變而喪失。

  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產生過形形色色的軍隊,絕大多數沒有靈魂。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建立起以“三民主義”為政治信仰的北伐軍,使這支軍隊初現靈魂,因此有了汀泗橋、賀勝橋戰斗中的出色表現,有了北伐戰爭的所向披靡。然而,因為蔣介石叛變革命,導致國民黨軍隊靈魂出竅。

  國民黨軍隊的蛻變告訴我們,軍隊的靈魂不是與生俱來的,其植入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保証靈魂永駐,需要大力培養,精心呵護。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有靈魂的軍隊,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不懈的政治灌注而使官兵覺悟起來,從此有了與所有舊軍隊不一樣的靈魂。這也是其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根本原因。

  大目標與大格局的建構,開闊了廣大官兵的視野和胸襟,因此激發出強大思想力。思想決定高度與格局,中國夢與“世界一流軍隊”的大目標,參與世界規則制定的大思路與大格局,必然催生包括軍隊在內的全民族的大智慧、大思想,這是一種極端重要的新質力量,因為大國崛起於文明創造,而思想恰是文明創造的靈魂。

  目前,我們黨、國家和軍隊確立的奮斗目標,並不限於物質世界的超越,而是拓展到精神領域、思想空間。中國要在世界經濟發展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同時也將在和平發展和文明進步過程中發揮建設作用,這帶來的必將是全民族的巨大超越,影響到每個人的胸懷和境界。

  可以肯定,當廣大官兵以多維思維看世界,以更強大的思想能力思考世界,放眼全球便不再是個概念,而是思維和行動。事實正是如此,思維變則行為變,胸懷寬則格局改,一種新質思想力量必定由此生發出來。

  引領人類文明前行與構建和諧世界的雙重使命,催化出歷史責任感基礎上的識別力與意志力。中華民族是一個優秀的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但近代以來衰落了,不僅不能為人類文明前行助力,甚至被遠遠地拋在后面。

  隨著新中國的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近40年的奮起直追,中國實現了巨大飛躍,正在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因此,中國越來越“接近世界中心”,並在這個過程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與國家發展同向同頻同步的人民軍隊,在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過程中,面臨著與國家同樣的責任,這就是在世界安全面臨挑戰的情況下,要不要和能不能承擔起維護和平的責任,這已經成為評價我軍、進而評價中國的重要指標和尺度。

  習主席在聯大的發言中宣布中國將建立一支擁有8000員額的維和常備部隊,意味著中國軍隊必須在世界大舞台上扮演更有分量的角色。

  這是機遇,更是挑戰。對此,中國軍隊唯一要做的就是加強自身建設,包括武器裝備等硬件建設,也包括大國軍隊所必須具有的識別力與意志力的培養。這就是大國軍隊的新質精神力量,在承擔國際使命過程中產生和培養。

  “路漫漫其修遠兮”,這支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人民軍隊,要創造新的輝煌,必須“上下而求索”。新質精神力量的注入,讓我們對這支經歷改革重塑后的軍隊充滿信心。正如習主席在閱兵式上的講話所言:“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