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全面從嚴治黨彰顯中國共產黨的責任與擔當

盧忠萍 王先亮 曹京燕

2017年07月28日15:17    來源:紅旗文稿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的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是中國共產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庄嚴宣示,也是對全國人民的鄭重承諾,更是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征程的前進號角。

四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堅定的政治勇氣和擔當精神,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政治生態漸趨清朗。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讓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這不僅顯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治吏、打鐵成鋼的勇氣,更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責任與擔當。

一、全面從嚴治黨繼承黨的優良傳統並在治國理政中創新發展,凸顯我們黨加強黨的建設的責任與擔當

優良傳統的繼承傳揚。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對每個黨員有嚴格要求,並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一系列黨的規章制度來約束黨員干部。從嚴治黨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鮮明特征。革命戰爭年代,黨在組織內部專門設立了中央監察委員會作為監督機構。“支部建在連上”等黨的組織原則規范的設立,使紅軍在武器裝備遠不如敵人的情況下擁有了強大的戰斗力。正因為有了嚴格的紀律規范,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取得革命的最后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曾出現了幾次黨的干部貪污受賄、影響很壞的腐敗行為,我們黨堅決按黨章黨規和黨的紀律懲處,對這些貪污腐敗分子“零容忍”,充分展現了從嚴治黨的優良作風。

毛澤東在總結中國革命勝利的經驗時,把黨的建設作為三大法寶之一提了出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了我們黨從嚴治黨的優秀傳統和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黨領導人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因此,在黨的建設上,我們黨不斷深化認識: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保証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保証黨的政令暢通﹔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規范團結廣大黨員干部﹔也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治國理政中的創新發展。《道德經》有雲:“治大國若烹小鮮”。要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執好政、不怠政十分不易,當前形勢下的治國理政比“烹小鮮”復雜得多。“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布局、總綱領、總方針,其中全面從嚴治黨處於基礎性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順利進行與實現的強大“推動劑”。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對我們黨優良傳統內容的繼承,也在治國理政中做了符合時代要求的形式創新。其一,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宣傳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高新科技背景下中央特別注重利用新媒體,比如微信、微博、網絡平台等闡釋黨中央從嚴治黨的思想和要求。其二,以新方式闡釋全面從嚴治黨的理念和做法。中紀委聯合中央電視台先后拍攝了幾部反腐倡廉的專題紀錄片、宣傳片,以此種方式將我們黨從嚴治黨的決心傳遞給社會各階層。其三,全面從嚴治黨覆蓋更廣、影響更大、效果更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決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打造一個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讓黨組織內部的空氣活躍起來、新鮮起來。全面從嚴治黨必定在我們黨的建設歷程中“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使黨的純潔性建設、作風建設和廉潔建設取得實效,最終達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的目的。

二、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人民立場、彰顯執政理念,凸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擔當精神是黨的宗旨決定的。因此,對人民的責任就要從根本上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因為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著血肉聯系,人民群眾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而要切實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說:“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的專訪被問到執政理念時,給出了他的答案:“中國共產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作為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泱泱大國的執政黨,不會忘記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並成為長期執政的黨就是因為一刻也沒有和人民群眾分離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人民的選擇,治國理政的根基在人民,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讓人民群眾繼續相信我們、支持我們、擁護我們。

三、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憂患意識、有效化解矛盾,凸顯我們黨破解發展難題的責任與擔當

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毛澤東也說過:“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問題意識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大特點。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探索和不懈奮斗,我們黨逐漸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適合中國國情和發展實際的偉大道路。近40年的改革發展創造了無數令世人矚目的驕人成績,創造了中國奇跡。然而,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有諸多困難和矛盾需要我們黨帶領人民去克服和解決。尤其是要把黨自身存在的問題解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遇到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也就是說,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抓住所有問題中的關鍵,這是解決好其他問題的基礎。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這就表明,我們黨已經深刻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中的基礎地位。黨是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是掌握中國這艘巨輪前進方向的舵手。黨的問題解決不好,其他問題也就沒有辦法很好地解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黨在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規范黨員干部的新規定,也是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見証。這也表明,我們黨已構建起了以黨章為根本、由一系列規章構成的完備的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這也是我們黨能夠解決好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問題,擰緊黨員干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的前提和基礎。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自始至終站在時代的前列,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一起更好地續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篇章。

四、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本質屬性,凸顯我們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是實現“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核心力量。全面從嚴治黨是保持黨的本質屬性的需要,是培養合格黨員干部的需要,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

首先,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也就是說,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進而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其次,培養合格的黨員干部需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為黨組織培養能擔當、敢擔當、願擔當的干部。“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從根本上講,全面從嚴治黨就是為了使黨員干部有更強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使黨員干部更自覺地加強黨性修養,這就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一個鬆散的組織隻能培養出懶散的人,中國共產黨是有黨章黨規、嚴格紀律、組織條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也是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執政黨,要更好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是我們黨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組織基礎。面對新世情、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需要認清自己肩頭的責任,更要拒腐防變,干干淨淨為官、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

再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取得更大更輝煌的成就,黨就要更堅強有力。如何“煉”成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答案隻有一個,就是全面從嚴治黨。但從嚴治黨、黨要管黨不能把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管掉,而是要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營造推動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的黨內政治生態。要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敢於擔當”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標准,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好干部的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擔當就是責任,好干部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敢於較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疾風識勁草,烈火見真金。’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常態,這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牽挂人民疾苦、擔憂國家命運、心系民族前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責任擔當,也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深刻憂思,對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深謀遠慮,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無畏勇氣和堅強決心。

(作者單位:南昌大學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