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非思政課專業教師應特別增強授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識

童瀟

2017年07月28日15:13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門課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這就明確指出,思政課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擔負著主渠道功能,其教學質量的高低,作用效果的強弱對培養我國社會主義事業新一代接班人將起到極端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專業課也有著重要育人功能,對高校能否“立德樹人”,對學生思想政治的意識和觀念塑造,也將起到重要的作用。從現實情況來看,有相當部分的專業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意識還比較缺乏,甚至還有專業課與思政課拉錯調、講跑調、唱反調,甚至逆向而行、背向而為。因此,增強非思政課專業教師授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識,推動專業課教師自覺地參與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偉大實踐,是一項重要的任務。當前尤其需要專業課教師能夠增強授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識。

第一,專業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增強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意識。專業課教師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各學科專業都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為學生一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具體來看,首先,專業課教師在教學內容上應增強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意識。專業課教學應當遵循專業課本身的科學規律,同時還必須遵循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必須要遵循教育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社科類專業課更應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這樣,才能站在“思想和專業上”雙重培養人的戰略高度,為學生其他學科的學習奠定科學的思想基礎,啟發學生的求知欲、創造力,而不是把專業課教學當成簡單的知識傳授。其次,專業課教師在教學行為中應增強思想政治教育意識。既要明確專業課作為學生學習本專業業務知識的主要渠道,把課備好、備精,把涉專業的知識講清楚、講明白,讓學生的專業知識更扎實﹔但與此同時,也要認識到專業課的教學過程也是育人過程,需要從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把好方向、把牢大局,認識到自身的世界觀、價值傾向和道德品行會影響青年學生,自身的行為、舉止也會影響青年學生,甚至自身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處理的一件小事都會給學生一生留下印象、產生影響。從而不斷以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標准來要求自己,養德修身,為學生樹立好的表率。

第二,專業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樹立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識。專業課教師在講授專業知識時,要有意識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精神滲透融入到專業課程當中。一方面,專業課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發掘運用專業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內涵和要素。要學會“借題發揮”,結合學生當下所關心的現實問題,從專業的角度為學生展開分析,幫助學生既知曉價值判斷的標准,又理解判斷結論得出的緣由,進而實現傳道、授業、解惑三者的有機統一。另一方面,專業課教師還要將思想政治教育滲入專業課程的職業道德培育之中。透過理念的滲透,提升學生未來的職業修養,實現思政育人與專業傳授的完美結合,從而達到教書育人的雙重目的。除此之外,專業課教師還應該緊緊以學生為中心,圍繞學生、關心學生、服務學生。以學生的需求、困惑以及問題為突破口,滲透到學生的現實生活中去,通過各種方式廣泛深入地了解青年學生在成長道路上遇到的理論困惑和實際問題,針對學生的專業困惑、人生困惑、認識誤區、價值誤區,既在課上“下功夫”,又在課下“顯神通”,積極為學生進行答疑、解惑、排憂、引領,克服那種隻重技能傳授不重價值引領的錯誤傾向,主動擔負起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體責任。

第三,專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專業課教師應緊緊圍繞“立德樹人”中心環節,在種好責任田的基礎上,守好一段渠、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能同心同向、同建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和育人合力。其一,專業課教師隊伍應與思政課教師隊伍協同。一方面,在宏觀上要有意識將兩支隊伍有機打通,思政課教師學科背景來源多樣,部分專業課教師可以在增強思政學科學習基礎上,實現兩支隊伍間的合理兼業和流動,通過兼與流,增強專業課與思政課的有機協同﹔另一方面,專業課教師還要有意識地加強與思政課教師的交流和溝通,在一些場合,專業課老師講道理,學生更願意信,由專業課老師舉例子,學生更願意聽,專業課教師可有意識地去了解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難點和薄弱點,有針對性的協力去做一些工作,這樣,努力推動專業課與思政課步調一致、相互促進。其二,專業課與思政課內容協同。專業課教師要增強看齊意識,要有意識了解並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動態、動向,可以與思政教師共同設計相關的教學方案,保持步調一致,讓內容有意識地互相印証﹔也可以與思政課教師共同開展案例教學,實踐教學,分別從不同側面“串聯”起雙方的教育點、知識點。除此之外,文科專業教師還可與思政課老師從不同角度對一些典型的錯誤觀點展開探討批判,從不同角度協同講清觀點的錯誤之處,避免“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使兩支隊伍形成合唱團 ,使課堂充滿正能量,實現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有效結合。

第四,專業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要素。專業課教師在排布課程、設計課程的過程中要有意識地放置相應的思政要素,讓專業課與思政課在多方面能有所呼應,從而形成一種集群效應。這種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布可以從多方面入手:一是專業課與思政要素相互照應。專業課要在備課過程中有意識地設計相關章節,或從專業理論角度,或從專業內容角度,延伸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這樣,就在專業課授課的課程中“植入”了思政元素。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排布不是“強排”的,是既要善於借助專業課的載體呈現思政元素,更要善於利用思政元素培育學生的專業素養,實現雙方的互相促益,使“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能同頻共振。二是要注意方法和技巧的運用。這種排布思政元素的專業課不能是強灌的,而應當是潤物細無聲的。要在和風細雨之中、在教授專業知識中去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例如,化學課程在講授到科學家居裡夫人時,就可以把居裡夫人一生對祖國的熱愛突出出來,從而用真實的專業人物去感染學生﹔社會學課程在講授到費孝通教授時,可以突出我國“多黨合作”制度,分析“多黨合作”為費老這樣一位著名社會學家提供了“出主意,想辦法”的舞台。這樣既能提高專業素質,又能提升品德修養,還可印証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實現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教育的深度融合。值得指出的是,排布意識不是要用思政課去替代原有的專業課,要堅決避免專業課特別是一些社科類課程把專業課變成思政課的傾向。而是通過有意識的排布,讓看似自然的教學起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強大功效。

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旗幟鮮明、突出特點,也要潤物無聲、潛移默化。越是有效的教育,越應當是讓受教者在不知不覺中接受教育。專業課雖然不是專門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但事實上也滲透著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因此,發揮專業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是我國高校的一大政治優勢,必須抓緊抓好。這樣,專業課教師在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的重要責任及效果就被凸顯出來。當前應切實把推動增強專業課教師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識提上日程,讓專業教師在講授專業知識、種好責任田的同時,能切實承擔好對大學生價值引領、精神塑造的任務。

(作者:華東政法大學科研處副處長、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