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要強調廉潔自律

李慶雲

2017年07月28日15:12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提高到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的高度,這一新提法和新思想順應了時代的呼聲和人民的期盼,彰顯出中華民族遵循歷史發展規律的廉潔文明,更體現出馬克思執政黨的內在根本要求。廣大黨員和干部必須從歷史和現實兩個維度出發,全面深刻地認識中國共產黨加強廉潔自律的嚴肅性和無條件性,不斷增強遵紀守規、慎獨守節和嚴於律己的自覺性。

一、廉潔自律是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和恩格斯一向重視共產黨的先進性,將黨的先進性理解為無產階級先鋒隊的生命,視為黨保持創造力的基礎。其中,關於黨的先進性的內涵,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它“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頁),黨以消滅私有制為革命的最終目的,以自己的廉潔清白和公正無私,聯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努力爭取全世界的民主政黨之間的團結和協議,並始終對工人階級及其他階級和基層的勞動人民進行廣泛的教育。

1871年6月,為總結巴黎公社經驗教訓,馬克思、恩格斯撰寫了《法蘭西內戰》,對巴黎公社實行普選、監督、罷免和廢除高薪制給予了很高評價,指出:反對特權、實行底薪制和防止國家工作人員生活特殊化,是“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的兩個正確的辦法。(《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10頁)對無產階級政黨加強自身建設,馬克思和恩格斯尤其強調以無產階級世界觀改造黨內非無產階級立場,淨化黨的肌體,鞏固黨的無產階級性質,保持和提高黨的先進性。

在馬克思、恩格斯之后,列寧從領導蘇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實際出發,在繼承和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對無產階級政黨自身建設提出了新的思想理論觀點。列寧指出,無產階級奪取並建立了自己的國家政權后,必須注意加強執政黨自身的組織建設,強調共產黨必須通過端正自己的政治立場和態度,“同大多數工農群眾保持牢固的聯系” 。(《列寧專題文集·論社會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4頁)

針對托洛茨基等人所持的黨同工會、群眾關系的錯誤觀點以及現實中布爾什維克黨的實際狀況,列寧嚴肅地發出警告:“對於一個人數不多的共產黨來說, 對於一個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來領導一個大國在暫時沒有得到較先進國家的直接援助的情況下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共產黨來說,最嚴重最可怕的危險之一,就是脫離群眾。” (《列寧專題文集·論社會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4頁)他極其嚴肅地批評了黨內官僚主義、特權思想、腐化墮落、違法亂紀、驕傲自滿、不負責任等嚴重脫離群眾的錯誤傾向和消極現象。列寧在馬克思和恩格斯之后,首次對無產階級政黨執政和在執政條件下從嚴治黨進行了探索,提出了加強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反對官僚主義,建立監察制度,完善法制,建立廉價政府等一系列新的觀點和主張。這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行自身建設發揮了極大的鼓舞和正確的引領作用。

二、推進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偉大工程必然要求加強廉潔自律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學說不斷自覺運用於指導黨的自身建設偉大實踐。

1929年,毛澤東依據“紅軍第四軍的共產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頁),特別是紅軍中存在著的享樂主義,提出了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原則和方法,強調要最緊迫地開展黨內教育以解決“思想入黨”的根本問題和重大問題。1934年1月,毛澤東指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4頁)

1942年至1945年,毛澤東根據很大數量的黨員“不免或長或短地拖著一條小資產階級的尾巴”(《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3頁)的狀況,領導全黨深入開展了以馬克思主義克服黨內“三風”的延安整風運動,並於1944年4月通過評價郭沫若所寫的《甲申三百年祭》,要求以李自成起義失敗的教訓為鑒戒,警惕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

1949年3月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針對黨內存在著的和革命勝利后可能發生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頁)的低俗享樂主義,向全黨發出了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和艱苦奮斗作風的警示和敦勉。

1951年11月,毛澤東覺察到黨內存在著的貪污、浪費和官僚主義問題,指出腐化墮落分子是“叛變人民的敵人”,打擊黨內大小老虎,是“一場大斗爭”,強調必須雷厲風行、不要放鬆,“務將一切貪污分子追出而后止”,“不得姑寬”、不得“遺禍將來”。(《毛澤東傳》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206—213頁)1956年9月,黨的八大提出了加強黨的建設的正確路線,表現出了黨在執政條件下從嚴治黨的高度自覺性和對黨內腐敗敢動真格、敢於碰硬的堅定決心和巨大魄力。

鄧小平在1978年領導黨和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后,一如既往地秉持共產黨人廉潔自律的從政准則。一是繼續強調堅持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的艱苦朴素優良傳統,將“兩個文明一起抓”作為黨和國家永遠要堅持的奮斗方向﹔二是倍加重視領導干部勤儉節約、廉政守節和率先垂范﹔三是高度重視黨和國家領導干部制度的改革,著力制定和執行黨內法規和制度,力求從穩定性、全局性、根本性和長遠性上實行依規治黨。他多次強調:“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6頁)並且指出:領導干部特殊化、走后門、鋪張浪費、損公利己、不接受監督等這些違法亂紀與腐敗現象會敗壞黨風和社會風氣。要求領導干部要“夾著尾巴做人”,要“很謹慎,一點不能疏忽”,要“勤儉辦一切事情”。他勉勵全黨隻有守住艱苦朴素這個傳統,才能抗住腐敗,我們黨才有希望,國家才有希望。

江澤民同志針對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廉潔自律也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是艱苦奮斗、勤儉朴素,還是鋪張浪費、奢侈揮霍,涉及一個共產黨員的基本政治素質,是對黨員和干部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鑒別力的一種考驗。他向黨內追求奢靡腐朽生活方式的黨員和干部發出警示:“貪圖享受,自毀前程。” (《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97頁)他要求領導干部不僅要管好自己,還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胡錦濤同志針對黨內一段時間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蔓延態勢,要求全黨同志務必講操守、重品行、多檢點,務必注重培養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擺脫低級趣味,務必注意淨化社交圈、擇善而交、加強警惕。他對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提出了“帶頭執行”“帶頭反對”“帶頭抵制”的殷切希望。(《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856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緊迫感、危機感以及使命感、責任感,站在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他諄諄告誡全黨:“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他還指出:“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

將自律與他律統一起來,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統一起來,將完善政治規矩、健全制度與提升黨員干部思想政治覺悟統一起來,才能筑牢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堤壩。2016年10月召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提高到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的高度。這一新提法和新定位再次突出了廉潔自律的重要意義和創新執行廉潔自律的緊迫性。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黨內實行自律有遵循、他律有依據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也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與實踐創新的時代成果。

三、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解決好不想腐的問題,必須加強廉潔自律

96年來,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時不足百人的小黨,成長為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其中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從嚴治黨。黨要保持兩個先鋒隊的性質,要永葆其先進性和純潔性,並帶領全國人民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階段,黨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和巨大的危險,隻有在黨內構建起鐵的紀律與規范,嚴格執行黨紀黨規,才能使黨化險為夷,轉危為安,才能完成這個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八大之后,黨中央從嚴治黨“重拳出擊”,“老虎蒼蠅一起打”,反腐敗取得了巨大成效,黨內政治生活有明顯好轉,但反腐敗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黨內政治生活中一些突出問題依然存在,一些政治頑疾亟待醫治: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脫離群眾、個人主義、宗派主義等不同程度存在於部分黨員中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滋生蔓延。信仰缺失、信念動搖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個人主義、宗派主義等之猖獗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統一﹔選拔任用等制度失之公平破壞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貪污腐敗之屢禁不止嚴重破壞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些問題都迫切要求一方面持續推進反腐敗斗爭,形成強力震懾,解決好不敢腐的問題,同時強化制度建設、扎牢制度籠子,解決好不能腐的問題,另一方面更要進一步加大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教育,讓每個黨員從思想深處筑牢防腐拒變的堤壩,解決好不想腐的問題。

針對怎麼才能做到廉潔自律、實現“不想腐”,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方面作過一系列指示,概括起來就是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理想信念的缺失好比思想上的“霧霾”,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健康的、積極的精神追求,就不會消極、頹廢,思想就會“干淨”起來,就能經受住誘惑和考驗,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其次是強化宗旨意識,站穩群眾立場。始終把黨員干部聯系群眾看作“最大優勢”,把服務群眾看作“最大責任”,把脫離群眾看作“最大危險”。身為黨員干部,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和群眾一塊苦、一起過、一同干。

再次是嚴明紀律和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不想腐”靠自覺也靠他律,黨章、黨紀、國法,還有黨的優良傳統,都是全黨必須遵守的規矩,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

最后是強化廉政教育,培育廉潔價值理念。把廉政教育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有針對性地開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崗位廉政教育,使“不想腐”成為思維習慣和價值取向,並升華為廉潔從政的政治操守,轉化為拒腐防變的能力。

(作者:上海社會科學院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