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冷暖仍需改革調節

楊良敏

2017年07月27日10:19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原標題:經濟冷暖仍需改革調節

7月1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運行半年報,不僅增速超出多數市場人士的預期,而且內涵的變化為確立穩中向好的趨勢判斷提供了有力支撐。

經濟充滿暖意,這是上半年經濟運行的一大看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用兩句話來概括,一是穩的格局更加鞏固,二是好的態勢更加明顯。從“穩”的角度看,增長平穩、就業向好、物價穩定、國際收支改善等指標顯示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在明顯增強。其中,6.9%的增速是自2015年三季度以來,連續8個季度穩定保持在6.7%-6.9%的區間內。

中國經濟增速換擋,是金融危機之后的一個重要事件,也是市場人士討論很多的話題。長期習慣於兩位數高增長,突然之間連7%的增長都難以見到,自然有些不適應,尤其擔心增速下來之后就業受到沖擊,財政收入減少而難以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進展。國際上同樣擔憂中國這個“發動機”失速,會帶來世界經濟的長期低迷。國際社會在G20等重要經濟治理平台上討論的議題都繞不開“穩增長”,“中國方案”受到重視。

中國經濟在新增長平台上保持穩定不易,並且在世界范圍內仍相當搶眼。其“穩”的表現給世界經濟帶來希望。就在半年報公布之前,世界銀行、經合組織等紛紛調高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而從宏觀數據的表現來說,增強了這種關聯。上半年,中國進出口同比增長19.6%。其中,出口增長15.0%,進口增長25.7%,尤其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貿增長勢頭強勁。嵌入中國經濟發展的鏈條,響應中國宏大倡議,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中一起發力,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可期。

從“好”的角度,不僅是中高增速來之不易,而且結構在優化,質量在提高,動力、活力在增強。

數據顯示,上半年服務業增速快於第二產業增速1.3個百分點,服務業佔經濟的比重達到54.1%。值得注意的是,農村電商尤其是中西部及東北地區增長迅猛,同比分別增長46.4%、63.1%、60.8%,開辟了農村居民就業和收入增長的新渠道。同時,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上半年同比分別增長13.1%和11.5%,增速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2和4.6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12.2%和32.2%。

結構優化的同時,經濟質量和效益也進一步提高,不僅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增長22.7%,增速高於去年同期16.3個百分點,而且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贏GDP”,比同期GDP增速快出0.4個百分點。而在財政方面,雖然減稅降費的力度大,但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9.8%,增速同比提高了2.7個百分點。

這些“好”的表現,離不開經濟動能的增強和市場活力的迸發。今年以來,新主體和新技術的發展有效帶動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成長,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不斷壯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約1.6萬家,“雙創”成效明顯,尤其是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表現活躍,小微工業企業的景氣指數達到96.5%,創下兩年來新高。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8.6%,增速快於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8.2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3.8%。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比增長10.8%,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9個百分點。此外,民間投資和制造業投資增速都在回升。

當然,在經濟暖意中,市場冷熱不均。僅從投資來說,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8.6%,比一季度回落0.6個百分點。在這個數據包中,有“兩個下降”值得注意。一是東北地區投資同比下降9.5%,二是港澳台商投資同比下降4.7%,降幅比1-5月份擴大0.3個百分點﹔外商投資5468億元,下降4%,降幅比1-5月份擴大2.7個百分點。而且從到位資金情況看,利用外資下降13.7%,降幅比1-5月份擴大0.8個百分點。

穩中向好格局的形成,主要得益於宏觀調控的精細化和政府管理體制的改革,著眼於經濟提質增效,不斷釋放改革紅利。不搞大水“漫灌”而採取針對性的“噴灌”“滴灌”,是這屆政府始終堅持的調控思路,盡管見效稍慢,還會出現暫時困難,但是從長遠看更利於經濟增長,潛力一旦釋放就會更持久。這需要定力,不為困難所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是基於經濟發展出現新情況新問題而採取的新策略,“三去一降一補”,促進了供求關系的改善,為新動能的培育與壯大創造了有利條件。“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則使創業創新環境持續優化,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民間投資開始回升,這驗証了“減就是加”的理念,如同政府大力減稅降費不但沒有讓財政減收反而加快增長,這是給市場“鬆綁”、“加油”獲得的回報。我們看到,凡改革有力、落實到位的地區和領域,就會呈現良好局面,相反則會帶來市場主體的減產、減投乃至逃離。東北地區投資大幅下降,正需要改革加碼,在營商環境改善上下功夫。

外資的下降同樣需要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表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跟上全球科技進步步伐,都要繼續利用好外資,並要求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這是向外資傳達明確信息。

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並始終相信改革是調節經濟冷暖的有效工具。如此,改革不停步,中國經濟方可保持生機與活力。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