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榮臣:著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2017年07月26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從嚴治吏,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達到了新高度。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黨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這既是對我們黨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光榮傳統和歷史經驗的繼承,也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

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高度作了論述。他指出,我們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就需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是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特別是高級干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了巨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

早在1929年,毛澤東同志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就指出,要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毛澤東同志認為,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這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黨內種種不正確思想的來源,自然是由於黨的組織基礎的最大部分是由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成分所構成的﹔但是黨的領導機關對於這些不正確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堅決的斗爭,缺乏對黨員作正確路線的教育,也是使這些不正確思想存在和發展的重要原因。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充分表明,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保持黨的旺盛生機的動力源泉。同樣,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也是今天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條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歷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我們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從多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把歷史上黨的光榮傳統傳承下來,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等優良傳統,下大氣力解決好影響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各種問題,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黨員、干部的作用。二是從問題入手,堅持激濁和揚清兩手抓,讓黨內正能量充沛,讓歪風邪氣無所遁形。激濁,首先要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下大力氣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揚清,關鍵是要揚選人用人之清,落實好干部標准,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三是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要對現有的制度規定進行梳理,該修訂的修訂,該補充的補充,該新建的新建,讓黨內政治生活有規可依、有章可循。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從十二個方面作出規定,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重要成果。歷史上,我們黨在1980年制定過一部《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其主要原則和規定今天仍然適用。兩部《准則》相互聯系、一脈相承、不可割裂,都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內政治生活所必須遵循的。

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黨的高級干部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為什麼以領導干部為重點,主要考慮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因此,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首先從這部分人抓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從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做起。高級干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對黨和國家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始終做到對黨忠誠、永不叛黨。

(作者系中央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