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向改革要新動力新優勢

——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系列評論之二

2017年07月24日09: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向改革要新動力新優勢

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這個“關鍵一招”裡,蘊含著一個國家為什麼興盛的秘密,蓄藏著一個政黨革故鼎新的動力,造就了一種制度自我完善的能力。

10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目前已在央視播出過半,全國各地黨員干部群眾收視熱情不減,對改革話題的討論更加深入。積極的參與和熱烈的點贊,襯托出改革這個時代最強音,也令人由衷地感嘆改革所帶來的活力之旺盛、成果之豐碩。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開啟了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期。此時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進入了速度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新常態、新格局。這是經濟規律發揮作用的客觀結果,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這是向更高發展階段演進的必然時期,壓力與希望共生、挑戰與機遇並存。原有的動力和優勢弱化了,新的動力和優勢從何而來?唯有快馬加鞭推進改革,加快釋放改革紅利,激發發展潛力,“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改革開放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改革攻堅戰形勢逼人,深化改革時不我待,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在改革開放上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方向必須牢牢堅持。全黨要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新一輪改革緊鑼密鼓,一批具有標志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實施,一批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從經濟體制改革到轉變政府職能,從維護公平正義到法治中國建設,從保護生態環境到保障改善民生,從深化黨的制度建設改革到形成反腐敗壓倒性態勢……一系列改革抓住了涉多部門、跨多領域、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牛鼻子”,破解了一批議論多年、阻力較大、長期難啃的“老大難”,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沉甸甸的“獲得感”,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活力。

“新的覺醒,新的長征”,人們這樣形容新形勢下的全面深化改革。這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難度大、阻力大。然而,“天下之事,因循則無一事可為﹔奮然為之,亦未必難。”新常態下的新征程,挑戰更加激烈、問題更加復雜,更加考驗我們的決心和智慧。我們唯有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一往無前的毅力、雷厲風行的作風,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把改革進行到底,沖刺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才更有爆發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才更有持久力。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