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解放軍報: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17年07月23日09: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洪源下積石,砥柱屹嵯峨。

  歷史的長河奔涌向前,建軍90年來的崢嶸歲月表明,一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鋼鐵雄師,必是一支信仰堅定、紀律如鐵的隊伍。

  黨的五大第一次明確“政治紀律”,黨的十四大把“從嚴治黨”寫進黨章,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

  嚴字當頭、實字托底。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牢牢遵循“從嚴治黨”這個原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永遠行進在“趕考”路上。

  軍旗跟著黨旗走,是人民軍隊的血脈基因

  1927年秋收起義,在毛澤東主張下,誕生了我軍第一面軍旗。這面中央為五角星、星內鑲鐮刀斧頭的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軍旗,鮮明體現了“黨指揮槍”。

  1929年12月,毛澤東、朱德、陳毅等共產黨和紅軍的締造者們,在古田辯論著一個政黨和一支軍隊的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從古田走出的紅色鐵流,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明確了“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的性質和宗旨。

  思想建黨,政治建軍!一個政黨在追尋真理中突破了歷史局限、階級局限,為政黨領導武裝、建設軍隊、駕馭戰爭開創了一個全新境界。

  縱觀我黨我軍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主旋律一脈相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一個更有戰斗力、領導力,更具創造力、感召力的執政黨正以昂揚的姿態,帶領人民和軍隊向著中國夢強軍夢闊步前行。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全軍上下聞令而動,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作風,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戰略支援部隊成立以來,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官兵,用習主席重大戰略決策部署領航正向。針對駐地分散、單位類型多、人員差異大等特點,他們區分情況加強指導,常態化開展“送學到點號、理論下基層”群眾性宣講活動,50余支宣講團深入南海之濱、大漠戈壁、高山海島持續宣講。

  走進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正火熱開展。讀紅色經典、看紅色影片、進紅色場館﹔黨員標識戴起來,黨員身份亮出來,一系列活動讓黨員骨干工作主動性提升了,模范帶頭意識增強了,訓練的勁頭更足了。

  “金星閃耀在軍旗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鏗鏘有力的《聽黨指揮歌》,唱出的正是全軍官兵的共同心聲。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

  黨內政治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如果爐子冷冷清清,或者爐火溫度不高,那是煉不出好鋼來的。

  遵義會議,在中國革命最危急的關頭,依據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黨獨立自主地解決了黨中央的組織問題,確立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黨內政治生活終於擺脫了“左”傾教條主義影響。

  歷史一再驗証,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黨的事業就充滿生機活力﹔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毛澤東不忘找黨組織匯報思想,朱德主動請黨小組長分配任務,鄧小平自覺在黨小組內開展自我批評……黨和軍隊領導人不斷用實際行動立起共產黨員的好樣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北京衛戍區某高炮團剛剛結束的黨委民主生活會上, 大家開誠布公,開展批評辣味十足。一人由於未及時交納黨費主動檢討﹔兩人因在黨小組會上缺席和遲到受到批評……“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一名黨委成員說,我們不能有鬆鬆勁、歇歇腳的心態,要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為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黨內政治生活不斷規范,黨內監督制度也持續完善。記者來到火箭軍某部,該部制作下發《黨委常委及機關規范用權手冊》,區分經費審批、干部使用、立功受獎等20類46個小項,為各級逐一列出權力清單,接受全體官兵的監督。

  廣大黨員歷來是人民軍隊中走在前列的先進分子,始終是戰勝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先鋒隊和突擊隊。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反復鍛煉,補足精神之“鈣”,鑄牢忠誠之“魂”,黨員隊伍必能祛邪靡之心,養浩然之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

  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

  謝步升,我黨歷史上第一個被處決的腐敗分子,罪行是“利用職權謀取私利及殺害軍醫”。

  當時,辦案遇到了阻力。時任中共瑞金縣委書記的鄧小平拍著桌子說:“像謝步升這樣的貪污腐化分子不處理,我這個縣委書記怎麼向人民群眾交代?”

  毛澤東了解情況后當場表態:“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誰也阻擋不了!”

  可以說,我們黨建設發展的過程,始終伴隨著懲腐肅貪,越是在歷史發展關鍵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力度越大。

  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地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舉措令人振奮。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制定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些黨內法規互為經緯、構成體系,使制度的籠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

  習主席明確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全軍各級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縱深推進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工作,始終保持查案懲腐高壓態勢。目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國防大學紀委著眼加強政治把關和紀律監督,對單獨出國執行任務的教研骨干,嚴格落實審查、談話、思想匯報等制度,明確責任人監督管理。空軍某部依托政工網打造“陽光兵事”網絡平台,推行“定制式”事務公開、“點穴式”民主監督,發現問題苗頭第一時間遏止整改……

  90年風展紅旗如畫,90年崢嶸歲月如歌。改革強軍,號角正嘹亮﹔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