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干部挂職重在工作“挂擋”

胡軍

2017年07月19日16: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趙樂際同志在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與省區市雙向交流挂職干部座談時強調,交流挂職干部要多做實事、勇於擔當,用智慧和汗水做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事、惠民生暖民心的事、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這些論述為交流挂職干部履職盡責進一步提出了要求、明確了方向,對發揮交流挂職功能、推動干部成長和事業發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從總體上來看,推行干部雙向交流挂職,不僅為干部隊伍建設注入活力,也為地方發展增添動力。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應注意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一些挂職干部“空降”之后,並不是要從基層學什麼、為基層做什麼、在基層干什麼,而是更多地考慮能為自己帶來什麼“光環”。有的交流挂職干部不注重經驗的積累,不注重能力的提高,隻期望平安過度,以求早日“打道回府”。有的認為自己只是“編外”干部,不是主要角色,承擔不了主要職責,工作中挂了“空擋”,進不了角色,入不了狀態,在工作中不推不動,缺乏主動性,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致使自己的特長沒有得到發揮,作用沒有得到顯現。

事實上,交流挂職干部在基層工作,不是到基層來“鍍金”、撈“資本”,也不是到基層當“看客”、做“稀客”,而是為了提高基層工作經驗,在基層干事創業。挂職干部要消除“打醬油”的心理,強化責任意識,明確工作職責,變客人為主人,變被動為主動,變消極為積極,樹立扎根基層干事、立足崗位創業的思想,真正在基層辦實事,干出一番有利於地方改革發展、有利於當地社會和諧穩定、有利於群眾幸福安康的業績來。

正因如此,交流挂職干部要珍惜機會,把挂職作為鍛煉成長的主陣地,作為建功立業的主戰場。一方面,堅持勤於學習、善於提高,在實踐中不斷增長才干、增強本領、提升修養,切實提高履職盡責能力。另一方面,堅持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調查了解情況,盡快進入工作狀態、更好地開展工作,著力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

當然,挂職干部到基層干事創業,不能認為自己挂職期限不長,就產生急功近利的思想,盲目上項目,一心想造出“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其結果隻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挂職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堅持尊重規律不求大、腳踏實地不求名,避免貪大求洋,注重從長計議、從實際出發,多做抓基層、打基礎、管長遠的事,既干出看得見的“實績”,又做出實實在在的“潛績”,真正建立經得起歷史檢驗和群眾評判的政績。

挂職關鍵要履責盡職,挂職重在工作“挂擋”。挂職干部要把提高自身素質與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緊密聯系起來,不僅把挂職鍛煉作為磨練意志、提高能力的大課堂,而且作為干事創業、建功立業的大舞台,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甘於奉獻,在邊學邊干中實現人生價值,以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