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改革的“時代之問”問在民心

王沖

2017年07月19日16: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一集於17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首播。第一集《時代之問》是整部專題片的開篇,也是總論,透過歷史、當代和未來的時空坐標,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

《時代之問》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深刻闡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背景和當代意義,系統闡釋了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如果說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沒有完成時的“趕考”,那麼人民群眾既是出題人,又是監考人,還是打分人。“治國有常,利民為本。”檢驗改革方向是否正確,關鍵是看改革成果是否契合人民群眾的意願和需求。時代之問從民心所向出發破題,以全面深化改革順勢作答,問在民意、問在民盼、問在民需。

時代之問,問在民意。近代中國各階級對救亡圖存道路的不懈探索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人民和歷史的選擇,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是民心所向、民意體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其回答時代之問,正是順應民心民意。同樣,也隻有順應民意的發展道路才能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正確道路上。

時代之問,問在民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美好夙願,是人民群眾的殷切期望。鴉片戰爭以來,我們的民族沉淪挨打、歷經磨難,中華民族數次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隨著無數仁人志士一次又一次奮起抗爭而愈加強烈,隨著一次又一次地抗爭失敗而愈加迫切,為了民族復興,幾代人魂牽夢繞、心結難解。今天,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這接近的路途依然充滿艱辛和挑戰,實踐已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那麼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途徑。以全面深化改革回答時代之問,吹響改革開放新的進軍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答中了億萬中國人民內心渴望與真心期盼。

時代之問,問在民需。“人民是改革的主體”,在改革發展過程中,不斷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就要立足民需,替人民多謀利,為人民多解憂,讓人民更方便。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全面深化改革回答時代之問,正是切中民需之懷。透過已基本確立的深化改革“四梁八柱”主體框架可以看到,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生態文明體制以及黨的建設制度和紀律檢查體制等各主要領域改革,始終立足民本思想,緊緊圍繞人民所需,“從群眾最期盼領域改起”。人民是歷史創造者,是推動改革的力量源泉。隻有站在人民立場,“以百姓心為心”,才能充分調動群眾推動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人民一起揚改革之帆,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時代之問,必須以全面深化改革堅決作答。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面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擎改革旗幟,接過歷史接力棒,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做改革的擁護者、支持者、擔當者,責無旁貸、義無反顧地投身新一輪改革大潮。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