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哪些生態發展理念不能丟

倪懷敏

2017年07月19日08:1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哪些生態發展理念不能丟

生態理念是指人類對於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生態保護和發展觀念,核心的問題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類與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的依存關系。生態發展理念是對這個關系認識的凝練與升華,是將馬克思主義生態觀與我國實際相結合的創新理念。生態發展理念具有多方面的內容並形成整體結構,融入到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的工作和發展的全過程之中。

生態科技與價值的理念、生態發展和可持續的理念

在重視實踐活動的社會經濟價值的同時,必須保護好生態環境,即要在對生態系統的認識、評估、尊重和維護的基礎上去追求經濟價值。人類應當依靠現代科技的進步來節約資源、降低成本、減少廢物排放,將完善的科學技術成果應用到生產過程中,形成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生態化”,在保護環境中達到提高經濟價值的目的。針對運用科技追求價值的問題,應當以“生態環境就是生產力”的先進思想為指導,以生態科技為手段,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的環保功能,促進綠色、循環和低碳三個方面的發展,讓生態發展與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同步前行。運用生態科技,在平衡發展中獲得價值,就要注重環境保護、節約資源、科學開發土地等這些生態保護的根本之策。隻有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與生產力的關系,才能在持續發展中贏得最大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

運用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社會生產力和自然生產力的關系、經濟再生產和自然再生產的關系、經濟系統與生態系統的關系、人化自然與原生自然的關系是緊迫之事。對生態可持續性、經濟可持續性、社會可持續性發展的問題,要站在維護整個社會共同利益的高度去認識。需意識到人與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系的整體,對自然界不能隻講索取不講投入、隻講利用不講建設。促進人與自然的協調和共存,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當務之急。既要不斷推動經濟增長,又要提升經濟質量﹔既要追求經濟效益,又要注重自然生態效益。資源和環境是我們發展經濟的物質支撐和基礎,是不可或缺的空間場所,我們要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做到在保護環境中發展經濟。

生態緊迫性和責任感的理念、生態約束力和規范性的理念,以及生態監管嚴密性和有效性的理念

我國面臨著嚴峻的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的雙重挑戰,涉及大氣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節能減排等多個方面。具體情況有:一是空氣污染嚴重,出現了大范圍、持續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氣情況。二是由於工農業的發展過程中忽視環境保護,以及人口的膨脹,導致了水污染較重。三是土壤污染嚴重。包括重金屬有害物污染,農藥導致的農作物、水果 、蔬菜污染,以及污水灌溉引起的耕地污染等。四是局部海域污染嚴重,這是由於沿海排污、土壤鹽漬化、海洋溢油侵蝕等現象造成的。要關注威脅和損害人民利益的生態問題,著力解決人民的生態訴求,維護人民的正當利益。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關系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要具有生態緊迫性和責任感,肩負起保護生態環境的責任。

生態文明建設要求人類有自覺自律的精神,有自我道德修養的約束。這樣人類對自然的保護才是發自內心的自覺行為,在自然環境已超過承載力而受到損壞時,能去主動修復。認識、把握和理解人類生態倫理原則和約束力,是尊重生命、尊重自然的道德義務。從法律角度來看,我國環境保護法體系已較為完備,要廣泛傳播生態知識和法律知識,以此逐漸對人們的意識施加影響,最終形成保護生態的法律意識,正確地在法律范圍內行使公民的生態權利和履行生態義務。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最可靠的保障。2014 年4月24 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明確了經濟社會發展要與環境保護相協調的基本思想,為我國環境保護提供了法治保障。用生態意識約束和規范人類與自然的關系,將會讓人類的生態環境和經濟生活發生有益的變化。

我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法律法規體系,但依法治理中的法律監管仍然相對不力,建立生態監管和考核評價的長效機制顯得極為重要。生態監管體系是防止生態環境破壞的重要手段,考核評價機制是生態環境保護的督促檢查方式。因此,要繼續加強對環境執法的對策措施研究,在實踐中提高環境監督檢查力度。加強環境質量監測目標責任的考核,使責任落實到位,協調各行政區之間環境監測的合作,構建生態環境安全監測預警和評估體系,形成全方位的生態監管體系,並通過監管掌握的大數據為環境管理決策提供依據。加強管理機構的管理職能,形成環境管理執法機制,特別是對於跨界區域要加強聯合執法,以取得有效的跨界環境監管效果。重視發揮民間環保組織作用,給予更多的監督渠道。最后要完善環境糾紛多元解決機制。在訴訟機制中,要從根本上解決立案難和辦案不力的現象。在非訴訟機制中,要疏通協商、調解、仲裁、行政復議、信訪各種渠道,以維護公眾環境權益。

生態綠色與幸福的理念、生態世界觀與價值觀的理念

生態幸福理念強調在維護生態環境中讓人們有安全的保障、健康的條件、自由的空間、充實的生活、完善的人格發展。生態幸福理念建立在現代化社會所需的綠色文明生活方式之上,提倡勤儉節約、簡朴自然、健康快樂,更加注重精神追求和愉悅,這是能讓人擁有持久幸福生活的基礎,讓人們能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得到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的合理滿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中,把我國建成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是目標實現的路徑之一,所以,黨提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並將此寫入到“十三五”規劃之中。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總體部署,描繪了“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藍圖,主張綠色生產方式,指出“把農村豐富的生態資源轉化為農民致富的綠色產業,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游等生態經濟的優勢”。我國將在綠色經濟、循環經濟、低碳經濟的發展中有所成效,“美麗中國”、生態家園的幸福夢想將會早日實現。

在生態世界觀的指導下,人類會把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作為推進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取得物質與精神上的進步和發展的前提,把生態文明作為與自然環境相處的基本價值觀來衡量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方面的工作,讓生態價值觀成為全社會的追求。黨的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制度,推動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指出:“中國的綠色機遇在擴大。我們要走綠色發展道路,讓資源節約、環境友好成為主流的生產生活方式。”綠色生態文化下的生活方式是對環境保護、生命價值和意義的理性認知,以及以綠色的社會實踐活動來構建人類與自然平等共存的和諧生活方式。

用生態理念來建設生態文明不僅是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的調整或轉變,更重要的是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念的重塑或轉變。因此,大力弘揚生態理念,將生態世界觀、價值觀植入人心,對於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成都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參考文獻】

①喬清舉:《習近平的生態文明思想》,《紅旗文摘》,2016年第10期。

②杜尚澤:《習近平以“四個擴大”闡釋中國機遇》,人民網,2015年3月29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