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新官不理舊賬”的局該如何破

陽明

2017年07月18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某單位領導“新官”上任干勁很足,但對前任留下的問題卻不管不理、一推了之,還辯稱:“遺留問題我不了解,也管不了。”“新官”不理“舊賬”,實為不妥。(7月1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不可否認,新官上任要有新氣象、新開端、新進步,大刀闊斧開展工作是勇於開拓、敢於擔當的表現,但凡事有一個度,需要審時度勢、科學研判,切不可抱著“舊賬與我無關”的心態把問題踢給前任,讓舊賬成為無人疼愛的“棄嬰”。

舊賬之所以成為“棄嬰”,其原因在於官員患有“政績沖動症”。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領導走上新崗位后,為了証明自己有能耐,一門心思琢磨干“出彩的事”,希望在短時間內用“改天換地”“舊貌換新顏”的轟動效應引起上級關注。加之不少舊賬都是爛賬、糊涂賬,其中各種復雜因素盤根錯節、一團亂麻,干好了是前任的政績,干壞了就是自己無能。於是對前任的作為秉持一種“一筆勾銷”的態度,另起爐灶,實施自己的新思路、新目標,有的不惜將實施過半的戰略來個“兜底翻”。

讓舊賬得到新官的“垂青”,要改革政績評價體系,把舊賬清理納入對新官的績效考核之中,作為選拔使用干部的一條硬杠杠,促使其秉承“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理念,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識,在燒旺“三把火”的同時,接好前任的“接力棒”。否則,新官就會為了施展拳腳不顧地方實際決策,盲目上項目,成為另一個“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舊官”。

“政貴有恆”。一個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和舉措理應保持一定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這是客觀規律使然,隻有在保持連續性的基礎上,才能確保各項工作的穩定性,否則就會事與願違、貽誤發展。唯有把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落到實處,為官員戴上“緊箍咒”,倒逼其既接權力又接責任,既謀新事又理舊賬,才不會因“人來政改、人走政息”,出現舊賬不除又添新賬,也不會讓公眾免費觀看一場場“球賽”。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