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自信”的重要論述

秋 石

2017年07月17日07:37    來源:《求是》

核心要點:

■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生命力的堅定信念。隻有對自己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堅如磐石的自信,才能獲得堅守的從容、鼓起奮發的勇氣、煥發創造的活力。“四個自信”,說到底,就是要對我們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念、真誠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心。

■我們深信,隻要始終堅定“四個自信”,畫好中華民族同心圓,就一定能創造更加非凡的“中國奇跡”,讓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彰顯﹔就一定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讓中國道路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

■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們黨才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才始終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

■一個國家走什麼道路、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都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漸進改進、內生演化的結果。離開給定的先決條件,異想天開地尋找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一廂情願地尋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就會走進歷史的死胡同。

■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共產黨人最核心的使命,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鮮明提出“四個自信”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對於我們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一、從“四個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

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生命力的堅定信念。隻有對自己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有堅如磐石的自信,才能獲得堅守的從容、鼓起奮發的勇氣、煥發創造的活力。“四個自信”,說到底,就是要對我們正在從事的偉大事業,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念、真誠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也體現著近代以來人類對社會主義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從“四個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

苦難輝煌鑄就自信。在500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明,曾經長時期走在世界前列,對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放眼世界,那時的中國人是無比自信的。然而,在進入17世紀、18世紀后,隨著西方資本主義的崛起,世界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在西方列強侵略下,從1840年開始的中國近代歷史,成為中華民族最動蕩、最屈辱的歷史時期,成為中國人民最悲慘、最痛苦的歷史時期。“想起這一段歷史,我們的心中都有刻骨銘心的痛。”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道出了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苦難。然而,這種屈辱、苦難,又成為中國人民同命運抗爭的強大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此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真正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上實現民族復興人間正道的,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武器的中國共產黨人。新中國的建立,使中國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標志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一階段歷史任務的實現。一句“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成為喚起中華民族自信心的時代強音。但是,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我們在社會主義探索中取得了寶貴經驗,也經歷了嚴重曲折,特別是發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樣全局性、長時間的嚴重錯誤。革命時期取得的自信,又變得不那麼自信了。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一句“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時代。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此之近,也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自信激揚前行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始終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人間正道,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實現人民幸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是我們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的精神支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和民族性,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最大底氣。

畫好中華民族同心圓。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曾引用一首流行歌詞說:“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這句形象通俗的話,道出了堅定“四個自信”,對於我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意義。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號角已經吹響,中華民族正行進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征途上。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前進道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同時,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如何把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凝聚起來,樹立起勇於進行實踐探索、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的堅定信心?如何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在新的“趕考”中交出優異答卷?一個重要法寶,就是不斷增強“四個自信”,以無比強大的自信之力引領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好最大同心圓。我們深信,隻要始終堅定“四個自信”,畫好中華民族同心圓,就一定能創造更加非凡的“中國奇跡”,讓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彰顯﹔就一定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讓中國道路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自信滿懷的宣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二、我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有著無比充分的理由、無比充足的底氣。

我們的自信從實踐中來。實踐是最好的教材,比較是最好的老師。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使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上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國,在幾十年“歷史瞬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道路,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同改旗易幟而導致社會主義制度消亡的一些原社會主義國家相比,同深陷金融危機、債務危機而難以自拔的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相比,同陷入發展陷阱和動亂危機的一些發展中國家相比,這些年來中國堅持走自己的路,非但沒有崩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而充滿勃勃生機,“風景這邊獨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事實再清楚不過地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我們的自信從人民中來。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的選擇、人民的創造,是人民的幸福之源。回望來路,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我們黨才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才始終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這是我們自信的源泉,是我們自信的底氣。

我們的自信從真理中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始終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建立在對客觀實際的准確認識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積極順應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深刻把握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事實已經雄辯証明,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冷戰結束以來,一些國家在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的鼓搗下,深陷四分五裂、戰火紛飛的泥潭。特別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以后,唱衰中國的輿論在國際上不絕於耳,各式各樣的“中國崩潰論”從來就沒有中斷過,為什麼中國反而能夠快速發展起來,綜合國力與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堅信我們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規律:我們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堅持走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之路﹔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堅持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我們的自信從歷史底蘊中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為什麼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搞歷史虛無主義。一個國家走什麼道路、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都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漸進改進、內生演化的結果。離開給定的先決條件,異想天開地尋找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一廂情願地尋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就會走進歷史的死胡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論述,揭示出一個至為深刻的道理: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三、在前進征程上不斷增強“四個自信”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很多,必須不斷增強“四個自信”,隨時准備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

夯實物質之“基”。我們講堅定“四個自信”,要有堅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撐這種精神和信仰的強大物質力量。靠什麼來獲得這種強大物質力量?歷史已經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好新的長征路,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我們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堅決沖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補足精神之“鈣”。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經受血與火的考驗,抵御名與利的誘惑,矢志不渝地朝著目標前進。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現實中,一些人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就是馬克思主義立場不堅定。事實一再告訴我們,不熟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會迷失方向,變成功利主義、實用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把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真正念好馬克思主義這個共產黨人的“真經”。我們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讓真理武裝我們的頭腦,讓真理指引我們的理想,讓真理堅定我們的信仰。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鑄牢民族之“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來源和豐厚滋養,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特別是要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