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黨建文化

王 弘

2017年07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黨建文化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處於上升期,黨建文化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在黨的各項工作推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建構黨建文化,有助於塑造政黨形象,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並凝聚黨內外力量。

黨建文化既具有一般意義上的文化特征,又具有獨特的黨建特征

黨建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自身建設中所呈現出來的各類文化觀念的總和,作為一套觀念體系,其內涵主要包括: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觀念、組織觀念、行為觀念、價值觀念、標識觀念等五個方面。

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觀念。它是黨建文化的核心內容,包含黨的指導思想、最高理想、綱領路線等。二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觀念。中國共產黨有著高度的組織性與紀律性,而這種組織性與紀律性,是中國共產黨在自身建設中所呈現出的最重要的文化觀念之一,它強調個人利益必須服從組織利益,必須踐行黨綱、遵守黨紀等,是確保全黨步調一致、意志統一的最重要思想保障。三是中國共產黨的行為觀念。它是中國共產黨的工作作風文化,強調在工作中要用理論聯系實際,要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要不斷進行自我批評,以及發揚艱苦奮斗等優良作風。四是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念。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念體現在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它是在道德層面上對黨的思想觀念、組織觀念、行為觀念的升華,是中國共產黨最偉大的精神品格。五是中國共產黨的標識觀念。黨徽、黨旗、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等都是中國共產黨的標識符號,其蘊藏的文化意義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的標識觀念,能夠激發黨員的責任感、榮譽感與使命感,黨的標識觀念是黨建文化中最具標志性的文化內容。

黨建文化作為一種特殊的、內涵豐富的文化形態,既具有一般意義上的文化特征,又具有獨特的黨建特征。首先,黨建文化具有傳承性和變革性。黨建文化是中國共產黨社會實踐的產物,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黨建文化繼承了優秀的政黨傳統,具有極強的中國特色和民族烙印。而隨著歷史的進步和時代的發展,黨建文化也在與時俱進、不斷變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體現出時代性和靈活性。其次,黨建文化具有獨特性和開放性。黨建文化的獨特性在於,它包含了黨的政治信念和政治追求,這是其他任何一種文化所不具備的特征。同時,黨建文化還具有較強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在與外界社會和其他組織交流的過程中,黨建文化不斷影響其他社會文化,並積極從中吸取精華。最后,黨建文化具有統一性和個體性。黨建文化具有統一性的核心宗旨,是要求每一位共產黨員堅決遵守黨的政治綱領,提升黨建文化認同度。此外,在黨的建設過程中,又要求黨員個體要充分發揮個人智慧和創造力,以促進黨建工作有效開展。

黨建文化不斷被建構的過程,也是政黨形象不斷被塑造的過程

黨建文化作為一個內涵豐富的政治組織文化,在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過程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具體而言,黨建文化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即有助於塑造政黨形象、有助於提升黨的執政能力、有助於凝聚黨內外力量。

黨建文化有助於塑造政黨形象。政黨形象是政黨的軟實力,對其塑造需要依托黨建文化。黨建文化不斷被建構的過程,也是政黨形象不斷被塑造的過程,黨內和人民群眾評判政黨的形象,都會將黨建文化作為最基本依據,換而言之,黨建文化是政黨形象的一個重要構成因素。正是包含著中國共產黨思想觀念、組織觀念、行為觀念、價值觀念、標識觀念的黨建文化,通過堅定黨員的理想信念、規范黨員的行為、陶冶黨員的道德情操、激發黨員的使命感與榮譽感,加強了黨的自身建設,塑造出了黨優質的執政形象。

黨建文化有助於提升黨的執政能力。政黨執政必須依靠執政文化的支撐,作為執政要素中的精神軟件,執政文化對政黨執政起著決定性作用,如果沒有深厚的執政文化,政黨的執政將變得蒼白無力。黨建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斗爭和執政中創造出的寶貴精神財富,作為一套關於黨自身建設的系統化觀念體系,體現出了黨的性質、宗旨、執政理想、執政路線。可見,它是黨執政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提升黨的執政能力。中國共產黨可以從自身黨建文化的建構中不斷吸取執政經驗、汲取執政智慧,從而不斷推動社會主義事業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完成黨的歷史任務。

黨建文化有助於凝聚黨內外力量。黨建文化的主要意義是培養黨員共同的價值理念,並能對黨員行為進行有效規范,而且還能協調黨員與黨員、黨員與黨組織之間的關系,從而實現黨內整合,讓全黨上下緊緊地凝聚在一起,使之能為了共同的政治信仰而一起努力奮斗。同時,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黨建文化,也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贏得了他們的支持。總之,黨建文化能夠凝聚黨內外一切力量,這對於增強黨組織的向心力和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有著重要意義。

黨建文化的建設是一項長期化的系統工程

黨建文化要想在黨自身建設的各個環節中都發揮出重要的作用,那麼在對其進行建構的時候,就必須堅持樹立先進的黨建文化理念、吸收優秀的文化精華、重視黨建工作經驗總結、構建科學的領導機制,並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持。

樹立先進的黨建文化理念,提升文化建構自覺。要加強黨建文化建設,就必須要樹立起先進的黨建文化理念,即要讓全黨充分意識到,黨建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黨建文化為文化先鋒旗幟,引領和弘揚先進文化,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生命力有著重要的意義。在此基礎上,全黨還必須深入學習黨建文化的具體含義、基本特征與任務,要掌握黨建文化的建構規律,不斷提高黨建文化建構自覺性。應敢於主動擔當,在遵循黨建文化建構規律的前提下,自覺地推進黨建文化建構,自覺地學習、弘揚、實踐黨建文化所包含的思想觀念、組織觀念、行為觀念、價值觀念、標識觀念。

吸收優秀的文化精華,不斷充實黨建文化。黨建文化的建構,應遵循“繼承中發展,融合中創新”這一文化發展基本規律。黨建文化的建構,不但要展現出當代文化精髓,而且還要繼承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精神、融合西方文化中的合理內容,隻有如此,才能使黨建文化具有時代性、民族性、歷史性、世界性。脫離當代文化,黨建文化就會與當前的時代、社會脫節,不能與時俱進,無法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脫離傳統文化精神,黨建文化就會顯得陌生,無法被全黨和全社會所理解、認同,排除西方文化精神,黨建文化就變得狹隘、保守,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因而,黨建文化在建構過程中必須保持開放性、包容性,要根據自身的建設需求理性地吸收所有優秀文化的精華,從而保持自己的先進性。

重視黨建工作經驗總結,立足實踐開展工作。黨建文化不是空洞的文化符號,也不是脫離實際的理論內容,它是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執政中,對黨建實踐經驗進行不斷總結、升華后才收獲到的精神產品。所以,全黨上下必須重視黨建工作經驗的總結,必須意識到黨建文化的建構是立足於實踐經驗的。隻有不斷總結黨建實踐經驗,才能有效充實黨建文化的內涵。

構建科學的領導機制並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持。黨建文化的建構涉及到諸多方面,其中打造科學的領導機制和提供足夠的經費支持,是黨建文化順利完成建構的根本保障。黨建文化的建設是一項長期化的系統工程,需要耗費大量人力、財力、物力。而人力、財力、物力的有效配給與運作,需要有一套科學的領導機制作為保障,一旦缺乏科學的領導機制,黨建文化的建構就會處於無序狀態中,喪失有效的組織力。同時,必須提供足夠的經費作為保障,為黨建文化建構提供所需要的硬件、軟件建設設施。隻有如此,才能夠為黨建文化的建構奠定組織基礎與物質基礎,從根本上保障黨建文化事業的順利推進。

(作者為安徽工程大學生物與化學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唐朝繼:《黨建文化:黨的力量之根》,《湖南科技學院學報》,2012年第5期。

責編/肖晗題 美編/於珊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