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備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一個終身課題

領導干部要在政治歷練中提高政治能力

盧少平

2017年07月12日08:02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強調,高級干部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備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一個終身課題。領導干部講政治,不僅要有鮮明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還需要隨著黨的事業的發展,在實踐中加強政治歷練提高政治能力。

在學好系列重要講話中堅定政治方向。領導干部加強政治歷練,如果沒有很強的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就會成為一句空話。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系統完備、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是政治歷練最管用的教材、最有力的武器。要把功夫下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真正學深悟透、掌握精髓,追本溯源、融會貫通,著力增強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學習的系統性、深刻性,整體理解思想體系、豐富內涵和內在邏輯。悉心感悟探究精髓,把理論觀點與建設成就結合起來,把理論創見與實踐創舉結合起來,把理論思想與人格風范結合起來,悉心感悟蘊含其中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把科學方法學到手,把活的靈魂學到手。知行合一指導實踐,強化問題導向,推動知信行、學思用統一,自覺把學習和改造統一起來,把立言與立行統一起來,把做人與做官統一起來,推動學思踐悟向思想層面、精神層面、工作層面轉化。

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淬煉政治靈魂。注重燃旺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在熔爐中錘煉黨性,在熔爐中提升政治能力。從嚴從緊落實黨的組織生活,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談心談話、民主評議、述職述廉等制度,通過定期向組織匯報思想、如實填報個人有關事項、按時足額交納黨費等具體事項,鍛煉黨性、淬煉品格。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以高度的黨性覺悟和擔當精神開展自我批評,大膽地進行靈魂解剖,向組織交心、向群眾交底,真正做到襟懷坦白。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制度優勢,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基本規矩立起來﹔深刻學習理解民主集中制的科學內涵,正確把握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認真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

在投身實踐中積累政治經驗。在實踐中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是黨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經途徑。在大項任務中勇於靠前指揮。大項任務事關部隊建設全局,標准高、要求嚴,黨員干部要注重用好這個錘煉作風、提升素質的大平台,努力做到完成一次大項任務,就積累一分經驗、提升一級能力。在改革實踐中敢於擔當作為。敢於直面調整改革和轉型建設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問題,主動出擊、迎難而上,敢於負責、勇於擔責,積極研究對策措施,把棘手的事辦妥,把難辦的事辦好,全面提高把關定向、攻堅克難、創新發展的實際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善於指導落實。黨員干部作為抓落實的“領頭雁”,能不能把具體要求落實到位,是對政治能力最現實、最直接的考驗。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始終盯著末端,加強跟蹤監督,把上級制定的決策、布置的任務、安排的工作落到實處。

在嚴格紀律規矩中強化政治操守。嚴守紀律規矩對黨員干部來說,既是黨性考驗,也是政治能力考驗,必須始終心存敬畏,保持定力,廉潔自律。敬畏黨紀軍規。牢固立起“講規矩才能干成事、守規矩才會不出事”理念,凡事先找規矩,辦事不破規矩,時時處處知敬畏、存戒懼、明底線。嚴格對外交往。要清醒地看到,人情之中有原則,交往之中有政治,必須時刻警惕人情交往掩蓋下的權錢交易、權權交易。嚴格按照政策、紀律、原則辦事,不隨意搞變通,不無端給照顧,處處維護政治形象。嚴格家教家風。領導干部在不斷提高自我修養的同時,要把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作為終身必修課,嚴格按照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的“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要求,來管理、教育和約束家屬親友,切實做到廉潔修身、廉潔齊家。

(作者單位:陸軍第83集團軍)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