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國治理的戰略凝視

楊英杰

2017年07月12日07:39    來源:學習時報

中國自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國策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但仍出現了一系列的問題。作為有著13億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資源環境約束加劇,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執法司法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較多,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一些領域存在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

正是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強化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的高度融合,著力推動制度創新,打破路徑依賴,努力探索在更高水平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荊斬棘、開通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習近平總書記把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作為中國共產黨當前面臨的且必須承擔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他強調,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4年多以來的治國理政實踐可以鮮明地看出,如何使中國這樣一個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古老國度,重新煥發現代的活力和光明,是其治國理政的出發點所在。而制度的改革與創新,則是不二之法門。這裡的制度改革創新,是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全方位的改革創新,是立足於數千年文明歷程的改革創新。

中國正處於經濟大轉軌、社會大轉型和歷史大轉折的關節點,伴隨著因科技的發展而進一步加速的全球化進程,我們能否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關鍵在於要有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銳意進取、勵精圖治,以新的理論和實踐,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由戰略背景、戰略傳承、戰略基礎、戰略保障、戰略關鍵、戰略力量、戰略氛圍、戰略引擎、戰略方位和戰略目標等方面組成,是科學的思想體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理論武器。

本文摘編自《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旨歸——學習習近平大國治理思想》(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7年5月)一書的序言,題目為編者所擬。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