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

熊若愚

2017年07月12日07:19    來源:學習時報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近日,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從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加快構建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作出了部署要求,為新形勢下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著力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把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新實踐轉化為制度成果,制定、修訂了70余部黨內法規,出台了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框架基本形成,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站在新的起點上,適應鞏固和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更好地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進一步加大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力度。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准則、條例等中央黨內法規為主干,由各領域各層級黨內法規制度組成的有機統一整體。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歷史使命、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就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快補齊黨建方面的法規制度短板,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不斷提高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堅持從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實際出發,堅持制定和實施並重,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踐需要和新鮮經驗結合起來,進一步完善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扎實推進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嚴格執行黨內法規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途徑。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要堅持以上率下,從各級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干部做起,以身作則,樹立標杆。加強學習教育,加大黨內法規宣講解讀力度,將黨內法規制度作為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必修課程。強化監督檢查,將黨內法規制度實施情況作為督促檢查、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對重要黨內法規制度實施情況開展定期督查、專項督查。加大責任追究和懲處力度,嚴肅查處違反和破壞黨內法規制度的行為,讓制度、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