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理論貢獻:"五大問題"和"五大規律"

姜輝

2017年07月11日08:01    來源:紅旗文稿

原標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理論貢獻——“五大問題”和“五大規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立足新階段、新起點、新長征,在深入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嶄新的歷史創造過程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形成了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科學理論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是21世紀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求:“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整體來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思想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造性地回答了“五大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五大規律”的認識。

一、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怎樣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也即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在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的偉大征途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繼續拓展這條“正確道路”,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發展目的、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領導保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和基本架構日益豐富完善,由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三位一體”,發展為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的“四位一體”,並在此基礎上由“三個自信”發展到“四個自信”,並貫穿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過程的始終。

具體地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許多方面深化升華了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基本原則和基本經驗。比如,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唯物史觀在當代中國發展中的具體運用,是黨的宗旨在發展觀上的集中體現,從而提煉升華了社會主義本質理論﹔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同時提出三個“沒有變”的謀劃發展“基本依據”,根據新階段新形勢又提出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新的現實依據,從而豐富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和牽引的“六大改革”,通過新的改革,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從而極大提升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兩者相互促進、協調聯動,提升發展的系統性、全面性、協調性,從而完善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破解了社會主義發展路徑的難題,拓展了社會主義發展途徑和發展目標理論。

二、圍繞治國理政這條主線,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治理社會主義社會,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的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治國理政規律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的世界歷史眼光審視治國理政的問題,指出:“實際上,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馬克思、恩格斯沒有遇到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列寧在俄國十月革命后不久就過世了,沒有來得及深入探索這個問題﹔蘇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實踐經驗,但也犯下了嚴重錯誤,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對於這個問題,鄧小平生前就帶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緊迫感指出:“我們今天再不健全社會主義制度,人們就會說,為什麼資本主義制度所能解決的一些問題,社會主義制度反而不能解決呢?這種比較方法雖然不全面,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不加以重視。” 從我們黨治國理政歷史的承繼發展看,治理社會主義社會的歷史實踐已經走過了不平凡的歷史進程。在以往的社會主義實踐中,主要的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今天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以往世界社會主義實踐中“沒有解決得很好”的問題進一步解決好,以治國理政的成功充分証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這就要靠通過不斷改革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但還不是盡善盡美、成熟定型的。今天,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權宜之計,而是謀長遠,謀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鄧小平曾深謀遠慮地指出:“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十年和下世紀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后的持續發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紀的前五十年。”習近平同志以同樣的戰略視野和歷史眼光審視全面深化改革和治國理政的問題,指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路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行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這些都是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根據本國傳統、現實國情和長期治理經驗,創造性地推進治國理政事業,形成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造了不同於歷史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治理模式,也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的治理模式,形成了對比於西方社會治理的獨特優勢,也為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提供了成功經驗,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治國理政的根本特征和重要創新。當今世界出現了“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照,這也從一個方面反映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反映了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治理國家的有效性、優越性。如果說以往我們更多地從理論上根據歷史規律來闡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麼21世紀我們則必須運用高於和好於資本主義制度的經濟效率與治國理政能力,來真真切切地展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和制度文明作出的巨大歷史貢獻。

三、圍繞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個目標,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發展藍圖、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發展理念、保障力量、對外關系、領導核心和科學方法,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指南,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社會主義中國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由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向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轉變,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探索符合中國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的現代化發展道路上,中國共產黨人立足本國、面向世界,既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又博採各國各地區發展道路之眾長,可以說走出了一條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現代化新路。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不論其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水平如何,都不可避免地、或早或晚地走上現代化道路。但現代化之路往哪個方向走、如何走,卻有很大不同。在歷史上,可以說西方國家在現代化道路先行一步,其成功經驗和積極成果是對人類發展的重要貢獻。但據此認為西方道路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正確可行之路、普世之路,其他國家別無選擇、必須模仿和跟隨,則是錯誤的。況且,西方現代化道路有著固有的矛盾弊端、制度局限和歷史局限。可以說2008年以來的金融危機,也是西方現代化的危機,現在西方國家的種種亂象,如貧富差距懸殊、難民危機、民粹主義泛濫、恐怖主義猖獗,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趨勢等,都標志著西方現代化之路走入了死胡同。一些亦步亦趨地追隨西方、套用西方現代化模式和西方提供的方案的國家,要麼陷入 “中等收入陷阱”而長期停滯,要麼成為依附於“中心國家”、受其控制和支配而喪失了獨立性,要麼在“結構性調整計劃”的猛藥“醫治”下而陷入破產,要麼在“顏色革命”中陷入政治動蕩和國家分裂。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人類發展迫切呼喚一條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另一條新道路。以民族復興為目標的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既超越了西方的現代化,也超越了歷史上和現實中其他社會主義的現代化道路,走出一條包括經濟現代化、政治現代化、文化現代化、社會現代化、國家治理現代化等全面的現代化道路,為人類現代化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言,“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最符合中國當今實際的、最鮮活的原版。

四、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怎樣建設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上,取得了許多規律性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環境發展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都前所未有﹔黨員隊伍結構、思想狀況發生深刻變化,黨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治國理政與自身建設的高度統一,實現了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高度統一。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紀律和反腐倡廉建設等各個方面,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怎樣建設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問題。首先,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有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共產黨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其次,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集中貫徹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關於階級、政黨、領袖、群眾之關系的基本原則,為繼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強的領導保証﹔第三,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將其作為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作為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第四,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嚴明紀律和加強黨內監督,恢復光大這個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重新確立了“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的根本原則﹔第五,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持續不懈地加強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打破了所謂的“反腐敗黨亡,不反腐敗國亡”的“兩難”悖論,找到了一條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路﹔等等。總之,習近平同志的治國理政思想,進一步了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性質宗旨、歷史使命、執政理念、執政基礎、執政途徑、根本保証等的規律性認識,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

五、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宏偉願景,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問題,從而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中國的問題本來就是世界的問題。毛澤東在1921年談“改造中國與世界”時,就豪邁大氣地指出,“提出‘世界’,所以明吾儕的主張是國際的﹔提出‘中國’,所以明吾儕的下手處。”“中國問題本來是世界的問題,然從事中國改造不著眼及於世界改造,則所改造必為狹義,必妨礙世界。”近百年后,在中國真正走進世界舞台中心的歷史時刻,習近平同志明確地表達了同樣的思想,同樣豪邁自信地提出“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進入21世紀,中國的發展與人類社會的發展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中國發展道路的探索創新也在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新智慧、新經驗。我們黨著眼於中國走到世界舞台中心的新階段新形勢,致力於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在人類社會發展趨勢、發展目標、發展道路等方面,在人類社會發展中建立更為合理的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理念和新思想,從而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遇之大變局中。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暴露了西方民主政治的固有局限和無能為力﹔“美國優先”、英國脫歐、美國與歐洲的新矛盾新沖突等,說明西方正加劇分裂和撕裂,危機之時“各掃門前雪”,“大難臨頭各自飛”,充分暴露出資本帝國主義集團的本性與內部矛盾﹔西方金融寡頭和國家為追求超額資本利潤曾積極推動自己主導的經濟全球化,而今同樣為了各自利益而“關門砌牆”,逆全球化潮流而動,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曾宣布“歷史終結”的弗朗西斯·福山,深深擔憂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正“面臨倒退”,哀嘆“我們都不知道這會如何完結”。世界向何處去?人類走向何方?許多國際政治家和戰略家都陷入焦慮、彷徨和迷惘之中。

在世界深刻復雜的大變局中和變動不居的大動蕩中,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中國。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發出了“中國應該對人類社會有更大的貢獻,更大的擔當”的時代強音,提出“讓和平的薪火世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的美好倡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願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更要遵守全人類共同價值觀,各盡所能、相互借鑒、互惠共贏。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各種決議中,充分體現了這一宏偉理念和美好願景已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同,也表明了中國對全球治理和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立足中國,面向世界,把中國發展和世界各國發展有機結合,既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又把握歷史大勢,遵循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同時向人類社會提供豐盈鮮活的“中國智慧” “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以中國道路和發展理念引領塑造人類社會發展的新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好民族性問題,就有更強能力去解決世界性問題﹔把中國實踐總結好,就有更強能力為解決世界性問題提供思路和方法。”堅持中國發展和人類社會發展的有機統一,提出促進人類社會繁榮發展的新理念。建設“一帶一路”、組建亞投行和金磚銀行,推動建設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引導全球經濟議程等。中國發展遵循“五大發展理念”,也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了“科學發展、和平發展、包容發展、共贏發展”的新理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國際秩序新原則和人類社會關系新願景,是我們黨對當今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創造性回答,其根本目的就是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是中國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理念在當今世界的現實體現。總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