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黨員領導干部的道德定力要過硬

李建華

2017年07月11日07:55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強調指出:“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道德定力是一種道德上堅定不移的行為能力,也是確保慎獨慎微、廉潔自律的核心要素。涵養過硬的道德定力,不僅關乎黨和人民的事業,也關乎領導干部自身素質的提升。

1.樹立道德信仰。信仰是關於人們最高價值的信念,是人們對某事物的真誠相信、極度推崇、深刻仰慕,並使之轉化為自己的行為指南和行為定勢。信仰作為人對社會存在的掌握方式,其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如政治信仰、宗教信仰、科學信仰等。當人們專注於對道德世界的把握時會產生道德信仰。道德根源於人類社會生活的需要,但它在自身的發展過程中,往往是以信念、信仰的方式得以生存和傳承的,沒有信仰的支撐,就沒有道德的現實存在。因為道德的基本特性是自律,沒有硬性的強制,是出於自願的。

道德信仰是道德定力的前提性條件。黨員領導干部樹立道德信仰,就要相信人類社會充滿美好和善良,相信正義總會戰勝邪惡,不要因為個別的、暫時的丑惡現象而迷失雙眼、喪失信心,甚至善惡顛倒、是非不分。要堅信並遵循社會主義道德規范體系要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集體主義道德原則,自覺遵守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堅持反對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和拜金主義。要對道德充滿敬畏之心。如果我們內心有德,對道德法則心存敬畏,就會謹言慎行,如履薄冰,不但不會肆無忌憚地以權謀私、貪污腐化,還會主動揚善抑惡。《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之所以突出“廉潔”之德,就是要使全黨堅信:隻有廉潔,執政才有生命力,這就是我們的道德信仰,這就是道德定力之基。

2.磨礪道德意志。道德生活從來不是“風平浪靜”的。不僅有惡的因素在騷動,而且也有來自善的沖撞﹔不僅有對過去行為的反省,而且有對未來的道德設計﹔不僅有一時的道德沖動,而且有始終不懈的道德堅守。這些都有意志的參與。道德意志就是人們按照一定的道德原則和要求進行道德抉擇和行動時調節行為、克服困難的能力,是在履行道德義務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決心和毅力。可以說,沒有道德意志就沒有道德行為,就沒有道德生活。然而,道德意志並非人所先天具有,它需要在道德實踐活動中長期磨礪而成。從心理學上講,人的意志品質存在多方面的差異性,主要體現在意志的連貫性與多變性的差別、意志的果斷性與優柔性的差異、意志的自制性與放任性的差異、意志的堅韌性與動搖性的差異。意志磨礪的過程就是通過強化上述差別中的積極因素而抑制其中消極因素的過程,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自制力的養成。

自制力就是自我控制、自我約束、自我調節的能力,主要表現在理性對人的情欲的控制過程。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不能徇情枉法,做到“心中有責、心中有尺、心中有戒”。自制力還表現在道德選擇中的自覺能力。在社會生活中我們面臨諸多的道德選擇,如忠與孝、人情與原則、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等等,黨員干部在進行道德選擇時,必須堅持人民利益至上。這是一種高度的政治定力,也是政治道德定力。也許面對選擇時會有猶豫、會有糾結、會有內心的掙扎,但隻要有了自制力,許多感性的欲望,潛意識的東西,都會通過道德理性的“冷卻”而成為道德生活的積極思考,而不至於成為禍及黨和人民的“橫流之災”。自制力的作用更體現在沒有任何監督的情況下、人獨處時也能“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這就是“慎獨”“慎微”的功夫和境界。

3.提高道德能力。道德能力實際上就是道德的行為能力。中國傳統道德生活歷來強調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落腳點還是在“行”,所以中國傳統道德總是同日常生活緊密結合,形成民俗、禮儀、家風等生活化形式,在“行”中體悟“知”,在“知”中促進“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要提高道德能力,一是要養足“道德資本”,二是要掌握行事的科學方法。道德資本就是行善的本領。正確的道德認識、豐富的道德情感、堅強的道德意志都是必備的道德資本,但對於道德行為能力來講,還必須有“輔助性”的“資本”,如健全的心智、健康的體能、一定的物質條件,這些都是道德行為發生的“載體”。黨員領導干部對待百姓,不能光是“嘴上功夫”,必須要有實實在在的行動,要讓百姓得到實惠,這就是行為能力。有些干部熱衷於做規劃、講大話、放空炮,從來不抓落實,從來不見實效,久而久之,失信於民,造成對黨和政府的不滿情緒,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共產黨人不但要有為人民服務之心,更要有為人民服務的真本領、硬本領。

提高道德能力還講究科學的工作方法,工作方法是實現工作目標的關鍵,毛澤東曾把工作方法比作“過河之橋”“渡河之舟”。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干工作“要有堅持不懈的韌勁,一件接著一件辦,不要貪多嚼不爛,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能虎頭蛇尾。我們要一諾千金,說到就要做到。”科學的工作方法就是讓“善意”通向“善果”的橋梁,方法不對,則會使“善意”變為“惡果”。科學的工作方法,就是有效的工作方法,就是道德行為能力。科學的工作方法不是天生就會的,而是需要從長期、艱苦的工作實踐中摸索,從他人的工作經驗教訓中汲取,從先哲賢人的政治智慧中獲得。有了過硬的本領和科學的方法,就具備了行為的能力,就能實現好執政為民的道德目標,就能真正體現好道德定力。

4.培養道德氣節。崇尚氣節是中華民族優秀道德傳統的重要內容,也是培養道德定力的必要元素。氣節在傳統文化的古籍中又叫名節、節操、德操、操守、志節等等,它是指一個人為人處事的原則性和道德上、政治上的堅定性。中國傳統道德中關於氣節的論述十分豐富,涉及如何對待富貴貧窮,如何對待生死福禍,如何對待榮辱功名,如何對待權位爵祿,以及如何待人待己等方面,包括“立志”“弘毅”“德操”“大行”“大節”“節全”等重要內容,其基本精神在於強調處世必以仁德,守身必從大義,為人重在大節,窮達見廉,成仁取義。氣節代表了一種人格上的獨立,是人的主體性的根本體現,就是宋代思想家周敦頤以蓮花為喻的高潔人品﹔氣節也是一種直面現實的樂觀進取精神,就是孔子倡導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進取的人生態度﹔氣節是有志之士的志向、抱負和操守的結晶,其外顯為人的剛毅、堅強、激奮、火熱,內隱則為冷靜與理性,其力量是無以匹敵和震撼人心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范,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我們黨不僅是優秀傳統道德的繼承者,更是氣節美德的踐行者,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中書寫了共產黨人壯麗的人生詩篇。一個人能夠堅守自己為人處世的原則,對自己的道德信仰、政治信念和道德理想身體力行,堅持不懈,百折不回,即使處於逆境之中、危難之際、生死攸關之時,都能信守不渝、毫不動搖、絕不退縮,死不變節,就是有氣節的表現。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要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大危險”,黨員領導干部的道德定力必須要特別過硬,堅持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決不能在金錢面前迷失了方向、在美色面前喪失了自我、在權力面前丟掉了人格,更不能在財富面前忘記了初心,真正從內心深處筑牢拒腐防變的精神堤壩,始終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

(作者:浙江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