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砥礪奮進五年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2017年07月10日16:33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五年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富於創新精神、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理論創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具有豐富的時代內容和思想內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

理論創新是時代的產物、實踐的呼喚。新形勢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期。政治上能否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避免大國沖突和對抗﹔經濟上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從中等收入國家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需要治國理政新思路新智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銜接期,既要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沖刺收官,又要籌劃第二個百年目標的起步布局。經濟建設處於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機遇期,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要求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社會諸多矛盾疊加,歷史的和新生的、國際的和國內的、經濟的和政治的、自然的和社會的、物質的和精神的,形成矛盾集合體﹔風險隱患增多,積累的和突發的、外因的和內因的、必然的和偶然的、可預料的和難以預料的,呈現多樣性風險。深化改革進入完善制度攻堅期,退縮還是破冰,繞道還是闖關,是對執政黨的新考驗。成立96年的老黨,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連續68年長期執政的黨,能否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是世界級、世紀性的課題。如此豐富、復雜、深刻的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孕育著黨的理論創新的重大進展。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一個發展的、開放的、不斷豐富的科學體系。對這一科學體系的理解把握,也是一個逐步深化、不斷完善的過程。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宏偉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國夢這一連接歷史、現實與未來的總目標,確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步戰略目標,強調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把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融為一體,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緊密承接,擘畫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宏偉藍圖。這一宏偉藍圖是理想與現實、目標與路徑、連續與階段的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都是緊密圍繞這一宏偉藍圖而展開的,都是在全力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任務,著力准備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起跑階段,從而扎實推進實現黨和國家的總任務。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堅實基礎。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豐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重要的政治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主體力量。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主線,貫穿於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之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鮮明政治立場和強大奮斗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工作導向、創作導向、研究導向等,都是這一基本准則在各個領域的表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不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都是強烈愛民情懷的真實展現。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價值准則。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社會穩定器,治國理政必須確立基本的價值准則,作為全民族、全體人民的行為遵循。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了明確的回答。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是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價值准則,構成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展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面發展進步的基本價值准則,構成了社會主義社會承接與超越以往社會形態的價值躍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准則,是社會主義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規范,構成了中國人的道德形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中華民族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張揚中國夢的理想風帆,堅定共創美好未來的信念,是全體中華兒女的人生價值、社會理想、公民責任所在。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抉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我國發展新特征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立了治國理政的目標引領﹔全面深化改革,確立了治國理政的根本動力﹔全面依法治國,確立了治國理政的治理方式﹔全面從嚴治黨,確立了治國理政的領導核心。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六中全會的主題,構成了一條清晰的線索,這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漸次展開﹔展現出一個系統的綱領,這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構架。

全面貫徹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主要途徑。加快形成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機制和環境,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確立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發展理念,是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勝要訣,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起著重要的引領規范作用。依靠創新發展,增強發展動力﹔依靠協調發展,解決發展矛盾﹔依靠綠色發展,保護發展環境﹔依靠開放發展,拓展發展空間﹔依靠共享發展,維護發展公正。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基本領域。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揮協商民主的特有優勢﹔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要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通過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各個領域的全面建設來達到目的。

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重要抓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把國家治理現代化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內涵和新的目標,就是從制度自覺到治理自覺、從制度功能到治理效能、從制度優勢到治理轉化,彰顯了以治理現代化推動國家現代化的基本思路。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構成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明確標准。

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安全保証。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治黨治國治軍,領導和指引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明確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的強軍使命,指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確定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的強軍基點,謀劃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強軍方略,強化練兵備戰的強軍機制,開創聚焦實戰、創新驅動、體系建設、集約高效、軍民融合的強軍路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集軍事發展規律、戰爭制勝規律、人民軍隊建設規律等於一體,集中探討了新形勢下信息化戰爭制勝機制及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規律。

走和平發展道路——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國際環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適應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局面的深刻變化,形成發展內外聯動效應,提高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統籌大國治理與大國外交,把握好仍然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中國發展目標營造和平的發展環境和良好的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推動國際社會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一帶一路”建設,上溯2000多年前的絲綢之路,下啟人類文明更加美好未來,面向亞歐非大陸,輻射三大洋海域,將中國的和平發展與世界的繁榮發展緊密聯通在一起,將中國的開放戰略展現在大手筆的“一帶一路”框架內,將中國的大國外交注入共利共贏的務實內涵。在世界變革的大棋局中精准確定中國的定位和走勢,以中國發展的大戰略運籌國際關系、影響世界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開放發展和國際戰略,展現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大格局、大手筆、大氣勢。

提高治國理政能力水平——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立場觀點方法。新形勢下治國理政必須把握方向、統籌全局,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既定的戰略目標。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堅定理想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以及包含辯証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科學統籌的科學方法論,都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精髓要義。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楊麗娜、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