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張永剛

2017年07月10日07:47    來源:光明日報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隊伍素質高,黨的力量就會強﹔黨員隊伍充滿活力,黨的事業就會生機勃勃。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黨組織要嚴格把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確保政治合格。要重視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和服務,確保進口嚴、出口暢、管得好、作用大。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認真貫徹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狠抓落實,黨員隊伍建設取得了新進展。

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黨員隊伍建設也面臨黨員隊伍不斷壯大、素質能力參差不齊,年輕黨員、流動黨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逐漸增多,部分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觀念不強等諸多挑戰。有效應對挑戰,進一步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提高黨員隊伍整體質量,應注意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

數量與質量的問題

質量與數量是辯証統一的。沒有數量就不可能有質量,而沒有質量,所存在的數量也就沒有價值和意義。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執政黨,代表著人民的利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肩負著重大歷史責任。與此同時,中國是個發展中國家,發展任務極其艱巨,所有這些因素決定中國共產黨必須不斷增加新鮮血液,使黨員隊伍保持一定規模和數量。同時也要看到,共產黨的力量和作用,主要的不在於黨員的數量,而在於黨員的素質。無產階級政黨在時代前行的過程中是否能夠發揮作用以及發揮多大作用,關鍵因素在於黨員素質的高低,而不是黨員數量的多少,特別是黨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堅決,對共產主義信仰是否忠誠,這一點已被實踐証明。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不多,但當時中國革命事業的發展表明,這是一支素質較高、能力較強的隊伍。鄧小平曾經指出,黨的四大時隻有九百多個黨員,就那麼九百多個人的一個黨,實現了國共合作,推進了北伐戰爭。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人數已達8944.7萬名,基層黨組織451.8萬個,從人數上看,中國共產黨已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員人數多,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面臨的問題就會更加復雜。因此,當前在思考黨員隊伍建設時,一方面要積極創造條件,使社會優秀分子加入我們黨﹔另一方面要把提高黨員素質作為中心任務,重視質量建黨,實現黨員隊伍建設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的戰略轉變。

外延調控與內涵提高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是由眾多黨員和黨的各級組織根據民主集中制原則建成的組織系統,黨的整體素質如何不僅與廣大黨員個體素質高低有關,而且與黨員隊伍結構是否合理也有緊密聯系。黨員隊伍結構是一個包括年齡、職業、民族、文化、性別及素養等要素的大系統,這些要素有些具有可變性,有些具有不可變性,實現這些要素合理搭配,優化組合,需要處理好外延調控與內涵提高的關系。一方面,對可變要素和不可變要素可分別採取內涵提高與外延調控的方式進行優化。如黨員的學歷層次結構這種可變要素的優化,可以通過加強文化培訓,給廣大黨員提供提升學歷層次的機會等內涵提高的方式來實現。而對涉及黨員隊伍民族成分、性別結構等不可變要素可通過加強少數民族群眾、婦女入黨工作,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逐步增加其數量等外延調控的方式來實現。另一方面,優化不同要素所採取的內涵提高與外延調控方式不是截然分開的。比如優化黨員隊伍知識結構,還可以通過做好知識分子入黨工作,大力發展知識分子黨員來實現。對於黨員素養這類要素,則需要同時重視外延調控與內涵提高兩種方式:一方面建立一個科學的選拔機制,將優秀人才、先進分子吸納到黨組織中來﹔另一方面加強黨員的教育和管理,通過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獎懲機制,使廣大黨員不能懈怠、不敢懈怠、不願懈怠,力戒走“重吸納、輕管理”的老路。總之,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既要根據黨員隊伍構成要素的不同特性採取不同方式,同時又要注意不同方式的綜合使用。

“進”和“出”的問題

保持組織成員能進能出,成員加入時擁有均等的機會,退出時出口能夠通暢,“進入”“口內管理”及“退出”等環節互為一個有機整體,是組織不斷獲得新鮮血液,保持肌體健康、生機、有活力的重要條件。黨組織的健康發展,也需要做到這點。當前在黨員隊伍建設中,從整體上看,黨員發展工作要比黨員退出工作受重視程度高,工作成效也更明顯。盡管《黨章》規定了有關黨員退黨和自行脫黨的條件,但基層組織實際執行起來還不到位。由於沒有從永葆黨的先進性的高度看待和處理黨員“進”和“出”的關系,造成了黨員隊伍循環通道堵塞。當前,既應該做好黨員發展工作,更要強化黨員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

(作者:張永剛 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楊文全、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