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科學把握黨的歷史的馬克思主義重要文獻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歐陽淞

2017年07月07日09:03    來源:《黨建》雜志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以下簡稱“講話”)。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95年來,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大歷史貢獻,中國、中華民族、中國人民所實現的三個偉大飛躍,以及由此構成的偉大勝利對中華民族、社會主義主張和新中國建設的巨大歷史影響。講話還深刻闡明了黨的95年歷史給予我們的三大歷史啟示,鄭重提出並著重闡述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的要求。講話立意高遠、內涵豐富,視野宏闊、催人奮進,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對黨的95年歷史的總的看法,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輝的重要文獻,對於我們更好地認識歷史、把握現在、開辟未來,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學習講話,進一步加深對中國

共產黨偉大歷史貢獻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們黨偉大歷史貢獻的論斷,用極為精准的筆觸,生動勾勒出我們黨的歷史的全部走向,反映出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

  關於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明確指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共同富裕這兩大歷史任務,這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就都是圍繞著這兩大歷史任務展開的。我們可以從黨的歷史的縱的走向來對主題主線作些分析。從縱向看,黨的95年歷史分為三個歷史時期,這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8年﹔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29年﹔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38年。在這三個歷史階段中,有兩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有兩次最重要的歷史轉折,一次是遵義會議的召開,一次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有一次最刻骨銘心、令人鼓舞的勝利,這就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這是中國人民近代以來反抗外來侵略者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戰爭,從而成為中華民族從衰敗走向復興的重要樞紐。在這三個階段中,有危難之際的絕處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奮起,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撓。在各種困難和考驗面前,黨和人民飽受磨難而自強不息,歷經曲折而愈挫愈勇,備嘗艱辛而愈加成熟,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達勝利彼岸誓不罷休的英雄氣概。

  關於黨的歷史的主流和本質,我們可以從黨的歷史的橫的布局來作些分析。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指出:黨的歷史,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黨的這三個方面的歷史可以分別簡稱為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三個“史”,“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其中,黨的不懈奮斗史,我們要記住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和推進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分別和革命、建設、改革三個歷史時期相對應,也分別與黨的三大歷史貢獻相對應。關於黨的理論探索史我們要記住兩次飛躍、兩大理論成果。第一次飛躍取得的第一個理論成果,指的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所創立的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又在新中國成立以后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得到進一步發展﹔第二次飛躍和第二大理論成果指的是,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創立的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創立的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都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范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這一理論體系的問世,是黨的理論建設和發展史上的第二次飛躍。關於黨的自身建設史,我們要記住兩個工程,一個是民主革命時期黨提出的“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一個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提出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正是因為黨自成立以來,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堅定前行,我們黨的歷史的主流才能得以彰顯,黨的歷史的本質才能得以保持,黨的偉大歷史貢獻才能得以實現。

學習講話,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共產黨領導

中國人民取得偉大勝利重大意義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裡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偉大勝利的三大意義,即: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和時代意義。這是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把握黨的歷史的必然結論,為我們正確對待黨的歷史作出了示范,提供了遵循。

  加深對黨領導人民取得偉大勝利重大意義的認識,就要堅定黨的歷史自信。自信源於黨90多年來不懈的奮斗探索,源於黨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個偉大歷史貢獻,源於基本的歷史事實。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實現中國人民的兩大歷史任務,探索民族復興的道路,過程極為艱難曲折。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許多仁人志士接受過諸多“主義”、“思想”,嘗試過各種救國救民道路,但都失敗了。直至找到了馬克思主義、誕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90多年來,從烽火連天的革命戰爭時期,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新時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人民的支持和參與下,前赴后繼,艱辛探索,建立了彪炳千秋的歷史偉業。整個90多年黨的歷史,是幾代共產黨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在同一信念引領下、在同一追求驅動下團結帶領人民始終不渝的奮斗探索歷程,是我們賴以自豪和自信的根基。撫今追昔,我們對中國共產黨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肩負人民希望而不懈奮斗探索的歷史充滿自信。

  加深對黨領導人民取得偉大勝利重大意義的認識,就要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這是一切正義事業勝利的邏輯。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歷史進程。自己的經驗,包括自己的失誤,是最好的歷史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對黨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失誤和曲折,應著重分析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深入剖析產生問題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重犯的辦法、措施和制度。習近平總書記還對黨史上一些重大問題作出深刻闡述,為全黨正確對待黨的歷史作出了榜樣、指明了方向。比如,他指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這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雖然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全面地、聯系地、辯証地看待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乃至整個黨的歷史,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加深對黨領導人民取得偉大勝利重大意義的認識,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

  隻要我們堅持科學把握黨的歷史,正確對待黨的歷史,我們就能不斷加深對黨領導人民取得偉大勝利重大歷史意義的認識,不斷增進對黨的深厚感情,堅定不移地跟黨走,始終不渝地為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而奮斗!

學習講話,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共產黨

95年歷程給予的重大歷史啟示的認識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歷史告訴我們”深入闡釋黨的歷史所給予我們的三大啟示。這三大歷史啟示分別從黨的領導,95年歷程,黨和人民的事業、道路和發展戰略的角度,深刻闡明了堅持黨的領導、不忘黨的歷程,做到三個“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的重要性。這裡僅就其中的“歷程”談點自己的認識和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告訴我們,95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縱觀90多年黨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前進道路上所遇到的艱難險阻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所不能比擬的,但我們黨總是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精神,屢克艱險,力挽狂瀾。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曾遭遇大革命的失敗,但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干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們又繼續戰斗了”,很快掀起了土地革命戰爭的風暴,這是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遇到的第一個重大考驗﹔正當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時,第五次反“圍剿”遭到失敗,各路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在巨大的傷亡面前,紅軍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邁氣概,甩掉幾十萬圍追堵截的敵軍,戰勝極端險惡的自然環境,並同張國燾的分裂活動進行堅決斗爭,取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這是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遇到的第二個重大考驗﹔就在這時,亡國滅種的民族危機日益嚴重起來,面對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產黨振臂高呼,浴血奮戰,充分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廣泛團結全國抗日力量,積極爭取反法西斯國家和人士的支持,同仇敵愾,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戰爭為中華民族由近代以來陷入嚴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確立了歷史轉折點,這是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遇到的第三個重大考驗﹔抗戰勝利后,飽受戰亂之苦的廣大人民期盼和平,實現和平也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最大願望,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國民黨悍然發動了全面內戰。怎樣看待當時的形勢,毛澤東同志在1946年底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們隻要熬過明年,后年就會好轉。”時局的發展不出所料,1947年成為人民解放軍的大轉折之年,而1948年、1949年則成為解放軍的大反攻之年和大勝利之年,黨領導人民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建立了新中國,這是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遇到的第四個重大考驗。

  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但新生的人民共和國能不能站穩腳跟,又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在全國勝利后必須交出的第一張答卷。面對國民黨殘留下來的匪特,面對接管大城市之后的一系列難題,面對帝國主義的經濟封鎖和軍事威脅,黨和國家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經濟迅速得到恢復。實踐証明,帝國主義在東方的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想征服一個國家的歷史,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黨經受住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第一個考驗。再往后,怎樣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全面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怎樣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怎樣徹底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影響,正確解決黨和國家向何處去的問題,怎樣捍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場場考驗又陸續擺在了黨和人民的面前。黨和人民也陸續向歷史交出了優異的答卷。

  黨之所以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是因為黨的事業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方向和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建設把黨鍛造得堅強而有力量。

  從黨的事業的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四個符合”:中國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事業,符合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體現著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符合中國實際,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具有廣泛牢固的群眾基礎﹔符合時代潮流,體現了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四個符合”,歸結起來就是符合歷史潮流、時代潮流、發展規律和人民意願。這四個方面都是決定事物發展的根本走向的,循之者必定暢行、遵之者必定成功、順之者必定昌盛!

  從黨的建設的角度看,黨總能戰勝風險、力挽狂瀾,主要是因為“五個注重”:一是十分注重黨的思想建設。黨重視指導思想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重視不斷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統一全黨的思想﹔重視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貫徹﹔重視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使黨能夠不斷適應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二是十分注重黨的組織建設。黨特別重視黨的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的建設,強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重視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黨的組織路線,重視黨的干部隊伍建設,重視各級黨委會的建設以及基層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使全黨始終保持超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十分注重黨的作風建設。黨倡導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作風﹔倡導黨的優良傳統,樹立先進典型,使黨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四是十分注重黨的反腐倡廉建設。黨充分認識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動搖﹔黨特別重視執政條件下尤其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反腐敗斗爭,堅持經濟建設和反腐敗兩手抓、兩手硬。五是十分注重黨的制度建設。黨充分認識到,建設好、管理好一個有幾千萬黨員的大黨,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黨重視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黨堅持突出重點,整體推進,構建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在以上五個注重中,我們黨特別注重貫穿其中的政治建設。五大建設的每一個建設,都有堅定的政治立場、明確的政治目的和嚴格的政治要求。黨高度重視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的確立,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黨重視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歷史特點確定黨的政治路線並堅定不移地加以貫徹﹔黨在黨內教育中強調教育內容的政治性﹔在黨內生活中強調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的原則性﹔在作風培育中強調政治規矩﹔在紀律建設中強調政治紀律﹔在制度建設中強調黨的集中統一,等等。黨注重黨的政治建設實際上是最為重要的一個注重。正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加強,使黨的五大建設有了一個主心骨,從而互相融合、互相支撐,使整個黨的自身建設渾然一體,並使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新的偉大工程有序銜接,不斷為黨的事業的向前發展提供堅實保証,從而更加堅強、更有力量,使黨能化解各種風險,力挽狂瀾。

  再進一步說,黨的事業之所以能具備“四個符合”,黨的建設之所以能做到“五個注重”,最根本的又在於載入黨章的黨的性質、理想、宗旨和目標是明確的、科學的,是符合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的,是全黨一以貫之,身體力行的。就黨的性質而言,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決定了黨必定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既能永葆先進性純潔性,又有超強社會影響力和巨大動員組織能力的工人階級政黨。就黨的理想而言,黨章規定,“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同時規定,“中國共產黨追求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隻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這就決定了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的崇高和精神支柱的堅強。而“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在勝利和順境時就會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就會不消沉不動搖,就能經受住任何風浪和困難的考驗。就黨的宗旨而言,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就會把黨放在心上。而有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就黨的目標而言,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目標設定的黨,自革命戰爭年代起,黨就依據各個歷史時期形勢的變化,明確制定每個歷史階段的戰略目標。有了戰略目標,全黨就會有更強的戰略定力、更清晰的戰略藍圖、更有力的戰略措施、更主動的戰略配合、更理想的戰略成果。正是因為在革命建設改革和建黨管黨治黨的實踐中,黨擁有“性質、理想、宗旨、目標”這些根本依據和重要基石,中國共產黨才能始終保持著自己的先進性純潔性,才能經得起勝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順境和逆境的考驗,成為任何敵人和困難都壓不倒、摧不垮的黨。

學習講話,進一步加深對當代中國

共產黨人重大歷史使命的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裡的“兩個堅持一個使”,就是我們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歷史使命,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的要求,就既是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題中之義,又是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履行自己的歷史使命,就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回顧歷史可以看出,我們黨正是經過90多年的接續奮斗和接力探索,經過多次的失敗和成功,經過正確和錯誤的反復比較,這才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曾經說過:“人們自己開創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樣,它承繼著社會主義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養料,承繼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們實踐探索所創造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和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承載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奮斗探索的光榮與夢想,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物質基礎、制度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是合理的,發展是有規律的,成就是巨大的,勝利是必然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再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輝煌。具體來說,就是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強調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的要求。這些要求,涉及指導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治國治黨、內政外交等諸多領域,內涵豐富、寓意深遠,貫穿的正是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葆有的那種奮斗精神,正是我們黨對人民始終懷有的那顆赤子之心,體現的正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堅信,隻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永葆這種奮斗精神,永懷這種赤子之心,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一定能卓立於世界東方,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履行自己的歷史使命,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核心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指出:“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更是一個重大的實踐問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將這一重大思想充分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各個領域,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使共享發展的理念落地生根。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要履行自己的歷史使命,就必須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在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切發展進步都無從談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完成這一歷史任務,取得一場又一場斗爭的勝利,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就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並寫入全會文件,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要義,是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的第一位的要求。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就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就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民主集中制,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的能力。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人民就一定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綜上所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運用的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總結的是黨的95年歷史,立足的是當代中國,面向的是21世紀,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指明了方向,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進而奮力前行,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一篇科學對待黨的歷史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是指引中國共產黨更好擔負歷史使命的行動指南。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