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戴焰軍:中國共產黨人價值觀的若干理論問題

2017年07月07日08:57    來源:《黨建》雜志

  內容摘要:價值觀是共產黨人的鮮明特質﹔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具有強大的凝聚力、號召力、吸引力﹔共產黨人的價值觀繼承和弘揚了人類歷史上形成的優秀文化成果﹔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是共產黨先進性的重要內容﹔新形勢下需要鞏固共產黨人的價值觀。

  在中國共產黨為奪取政權而奮斗的過程中,在領導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建設現代化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所形成的凝聚力、號召力、吸引力對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戰勝各種敵人、克服各種困難、化解各種風險、應對各種考驗,實現黨的奮斗目標,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突出強調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問題,充分說明共產黨人價值觀的重要意義。我們隻有從理論上充分認識共產黨人價值觀,才能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

  價值觀是共產黨人的鮮明特質

  自從馬克思、恩格斯創建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組織,被稱為共產黨人的這樣一個有著自己特殊身份和標志的社會群體,就開始以自己的方式活動在人類社會的舞台上。在中國,這個群體的出現並被人們所認識,則是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對於這個群體在人類歷史舞台上無與倫比的影響力,歷史已經做了客觀的記錄,不管對它抱有什麼態度,任何一個真誠的人,應該都會承認它對人類歷史發展所起的作用。而它之所以能起到這樣的作用,一個根本原因是由於這個組織賦予它的成員一種區別於其他組織成員的鮮明特質,這種特質的內涵極為豐富,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價值觀。

  價值觀,其實就是需要觀,就是建立在對人生需要理解基礎上的觀念體系。我們說人的價值觀不同,其實就是說對人生需要的理解不同。創建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組織並為它奠定思想理論基礎的馬克思,在他的中學畢業論文中就對自己的人生目標做了明確定位,寫下了這一段為人們所熟悉的話:“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就是這位選擇了為大家做出犧牲的歷史偉人,在他的一生中,放棄了本來可以通過自己的專業過上優裕物質生活的機會和條件,擔當起為整個人類社會發展探求正確道路的歷史重任,忠實踐行了他年輕時所立下的誓言,並以自己的科學理論引導世界各國一批又一批先進分子走上了同樣的人生道路。

  在一般人看來,人的需要是有共性的。正是基於這種對人的需要共性的認識,心理學家提出了人的需要層次論、人的社會本能說等各種理論。應該說,這些理論和學說都有自己的科學道理,都是對人類自身認識有價值的成果。共產黨人對這樣的科學研究結果都給以應有的尊重。但是,包括這些心理學家本人,也並不認為每個人對人生各種需要在理解程度上是毫無差異的,因為指導人們認識社會和自身需要的理論本身就有著各種各樣的差別。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人,自然會把實現個人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頭等位置,而信奉“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則會把為他人幸福而犧牲自己個人利益看作是最高的追求。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具有強大的凝聚力、號召力、吸引力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之所以具有區別於其他社會群體的特征,就是他們信奉的是一種區別於其他理論的科學理論,而這種理論明確宣稱:“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因為這種理論建立在一種全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基礎之上,根據這種世界觀和方法論,社會物質資料生產的發展,是整個社會發展和進步的基礎,而從事社會物質資料生產的廣大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歷史向前發展的主要力量,他們也理應是社會歷史的真正主人。尊重社會歷史的主人,並為他們的利益而奮斗,是尊重社會歷史發展規律並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內在要求。正是這樣一種邏輯,支持著共產黨人形成了對人生需要的理解,形成了自己的價值觀。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中指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點是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毛澤東在其著名演講《為人民服務》中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這實際說明了共產黨人價值觀的根本所在。

  價值觀不同,對一切具體問題的認識和理解也就不同。所以,當共產黨員方志敏被敵人抓住以后,那些從他身上搜不出錢財的人,很難理解這麼大的官怎麼會沒有錢財﹔當共產黨員楊靖宇被叛徒出賣以后,前來勸他投降的叛徒很難理解,他為什麼放著日本人承諾的高官厚祿不要,卻願意在冰天雪地裡忍凍挨餓,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這樣被不同價值觀的人感到難以理解的情況很多很多……明明寫一張自首書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卻寧願把牢底坐穿﹔明明可以憑萬貫家產坐享清福,卻把自己的財產分給窮苦人,走上革命的道路﹔寧願自己少活二十年,也要拼命為國家拿下大油田等等。價值觀不同,就意味著看問題、想事情的出發點不同,當然結論也就不同了。

  然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人類進步的內在要求,決定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並不因為有人不理解就減弱其應有的光輝,它所具有的強大力量不僅感動和喚醒了千百萬人民大眾,而且常常令自己的對手也為之動容。因為這種價值觀所體現出來的是正義的力量,是天地正氣。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繼承和弘揚了人類歷史上形成的優秀文化成果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之所以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是因為這種價值觀體現了人類最美好的品德要求,繼承和弘揚了人類歷史上形成的優秀文化成果,適應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基本趨向。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並不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除了馬克思主義思想基礎以外,它還是自古以來人類所推崇和追求的正義、善良、誠信、仁愛、勤勞、節儉、廉潔、勇敢、謙虛等優秀品質在新時代條件下的傳承。如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言必信、行必果”“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的誠信觀﹔就有“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生死觀﹔就有“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處世觀﹔就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為政觀﹔就有“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名利觀。就像魯迅先生所說的:“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些為人們千古傳頌的思想和品格,正是我們共產黨人價值觀的歷史淵源。而這些優秀品質之所以自古至今始終為社會所提倡,為人們所推崇,就是因為它們是社會穩定和發展的必要條件,是人類幸福和安康的必要前提。

  我們看從古代到近代中外思想家所構建的美好社會形態,幾乎無一例外,都是首先具有理想人格的“君子國”。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把空想社會主義變成科學社會主義,把人的全面自由發展作為根本追求,共產主義的美好,首先是人的美好。作為共產主義理想的追求者,共產主義運動的實踐者,共產黨人也首先是人類美好品德的踐行者,這種品德所體現的價值觀不僅是共產黨人實現自己理想的重要條件,同時還是引領整個社會向著美好目標邁進的旗幟。如果共產黨人自己不能在這方面率先垂范、身體力行,那就很難引導廣大民眾為實現共產主義目標而奮斗。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是共產黨先進性的重要內容

  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是共產黨先進性的重要內容。我們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先進的政黨,這種先進性在具體實踐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廣大共產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就是這種作用在廣大人民群眾中塑造的良好形象。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不管是在硝煙彌漫的戰爭歲月,還是在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不管是在事業遭受巨大挫折的關頭,還是在事業高歌邁進的時刻,人民群眾一直跟著共產黨走。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認准了共產黨人是為群眾的利益工作,是他們可以信賴和依靠的人﹔共產黨人所干的事業,就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就是為人民群眾利益奮斗的事業。一個黨能讓群眾信任到這種程度,一大批優秀的共產黨人能讓老百姓信任到這種程度,沒有體現在絕大多數真正的共產黨人身上的、以穩定的價值觀作基礎的強大人格影響,是不可想象的。共產黨人中的優秀代表,那些長期工作在群眾之中的黨員、基層干部,比如雷鋒、焦裕祿、谷文昌、王進喜等等,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幾十年了,但談到他們的生前事跡,當年在他們身邊的人依然熱淚盈眶,聽他們的事跡,在場的人依然感到一種靈魂的震撼。

  今天,我們正處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一個惠及十幾億人的偉大目標而奮斗的重要時刻,正處在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一個多少代仁人志士曾經付出犧牲的偉大目標而奮斗的歷史階段。回顧我們黨曾經走過的偉大歷程,展望我們黨將要邁向的輝煌前程,作為共產黨人,我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感到傳承和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的迫切需要。因為我們所肩負的歷史任務的艱巨性、復雜性、繁重性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挑戰和考驗的嚴峻性前所未有。

  我們看到,在我們的隊伍中,已經有少部分人因為經受不住新的考驗,在各種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面前倒下了,在這些人中,也有曾經敢於擔當、曾經吃苦耐勞、曾經聯系群眾、曾經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做過很多工作的人。但是,在環境變了、職位變了、待遇變了,周圍發生了新的變化的時候,他們的價值取向也變了。於是,他們走到了人民的對立面,被人民群眾所唾棄。這些案例從另一個方面告訴我們,在新形勢下確立和鞏固共產黨人價值觀是何等重要。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這是共產黨人立根固本的事。

  新形勢下需要鞏固共產黨人的價值觀

  對於個人而言,價值觀的形成是一個不斷培育的過程,要想使一種關於人生需要的理念和意識,成為一個人穩定的使命追求,需要外部的長期教育、規范、引導,更需要自己的高度自覺。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強調的“我善養吾浩然之氣”,王陽明提倡的“使此心純乎天理”,說的都是在個人品德修養中主體內在自覺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指出:“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這裡深刻地揭示了價值觀的本質,揭示了個人價值觀與群體價值觀、組織價值觀、國家價值觀、社會價值觀之間的內在關系,揭示了價值觀形成和培育的規律。個人價值觀與群體價值觀、組織價值觀是相互作用的。一個組織、一個群體的整體價值觀,對個人價值觀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經常說黨組織是一個熔爐,黨校是一個熔爐,人民軍隊是一個熔爐等等,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新形勢下,我們培育黨員的正確價值觀,黨組織就需要發揮這樣的作用。一方面,黨組織要加強對黨員的思想教育,發揮好思想教育的功能。思想教育是我們黨的一個傳統優勢。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發揮這個優勢,使我們這個在農村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國度裡建立的工人階級政黨,成為名副其實的先鋒隊組織,始終保持了自己整體上的先進性,使一大批出身於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甚至出身於剝削階級家庭的共產黨員,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新形勢下,繼承我們黨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使黨的思想教育功能在黨員價值觀培育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是我們黨的建設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

  另一方面,在黨員價值觀培育中黨組織需要發揮黨規和黨紀的作用。人們對各種問題的認識,對各種行為方式的選擇,都與他所生活在其中並由其規范的制度密切相關。要使黨員形成良好的個人品德,我們需要不斷完善黨內各項黨規黨紀,使黨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進一步明確哪些是該做的,哪些是不該做的,哪些是該選取的,哪些是不該選取的。從而循序漸進,形成穩定的工作生活態度和習慣。特別是對於掌握權力的黨員領導干部,有效監督和制約權力的黨規黨紀對其在權力運用中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顯得更為重要。通過健全完善黨規黨紀,通過加強和改進黨內教育,通過黨的組織、作風、廉政等各方面建設,形成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和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能為黨員正確價值觀的形成提供一個很好的外部環境。

  外因必須通過內因才能發揮作用。對人生需要的選擇,是以對人生的理解,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作為思想基礎的。所以,通過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正確認識世界、認識社會,通過學習歷史上的先賢聖哲來正確體悟人生的真諦,從而奠定正確價值觀的思想基礎,是培育正確價值觀的必要前提。另外,價值觀作為一種穩定的認識理念和人生態度,還必須在實踐中經受各種鍛煉和考驗方能確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是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觀,而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觀,隻有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才能形成並顯示出自己特有的意義。

  (作者:戴焰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參考文獻:

  1.《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

  2.《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