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北京日報:領導干部要自己動手寫文章

湯華臻

2017年07月07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自己動手寫文章

  這幾天,陝西省富縣縣委書記李志鋒陷入輿論漩渦,其一篇刊於《延安日報》的署名文章基本坐實抄襲率超過90%。輿情洶洶之下,當地官方兩度回應稱,該文是由“底下人”操作,李志鋒是“被署名”。目前,李書記本人已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討,表示一定要以實際行動改學風、轉作風。

  發生這樣的鬧劇,將板子打在不靠譜的工作人員身上,或者僅僅指責抄襲行為涉嫌侵權,確實失之簡單。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它以略顯荒誕的形式揭示了時下有相當普遍性的一個現狀:一些領導干部已經不會或者不願自己動手寫文章了。究其原因,有人說顧不上,兩眼一睜忙到熄燈,根本騰不出手寫作﹔有人說不值當,“與其空談不如實干”﹔有人說沒必要,寫文章天然就是“底下人”該干的活兒。於是乎,當文稿任務壓來,第一反應就是甩給文秘、請人捉刀。

  寫文章,實質是思考的過程,是將實踐上升為理論、再用理論指導實踐。它不是可有可無的生活點綴,而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能力。揆諸當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中央大政方針已經明確,各地要怎麼落實?作為領導干部,機械地照本宣科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結合當地實際的深度思考。特別是基層干部,長年牽絆在紛繁的具體事務中,尤須靜下心來多想想。而很多時候,能想到不一定能說出來,能說出來不一定能寫出來,領導干部自己動手寫文章,恰恰是整理日常思考、梳理工作思路的過程。正因此,文章不自己寫而是請人寫、命人寫,可謂某種程度的“自廢武功”。

  不過也有這麼一種現象:文章倒是自己動手寫,但寫了跟沒寫一樣。何也?這些文章滿篇的官話套話,雲山霧罩不知所雲,群眾看不懂,也解決不了實際問題。這是改文風最需注意之處。要知道,領導干部寫文章不同於其他文體創作,它不是為了秀文採、秀學識,而是要指導工作、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簡潔、平實。毛澤東同志曾多次明確表示,“群眾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來,你拿出來一次我就給你頂回去一次,誰寫了,我就反對”。寫有用的文章,這應當是領導干部作文的基本前提。

  “不懂得用筆杆子、不會拿筆杆子,這個領導就是很有缺陷的”。無論時代如何發展變化,自己動手寫文章、認真寫出實在、管用的文章,都是領導干部必須掌握的基本功。因為,“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