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培育青年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機制創新

徐永春

2017年07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培育青年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機制創新

網絡媒介風暴席卷下,多元文化信息的爆炸式傳播影響著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培育,以網絡媒介為載體的快餐文化不斷削弱馬克思主義信仰。因此,以網絡媒介為主陣地,實現青年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的機制創新,既是青年價值觀塑造的必然,又是黨團信仰培育的突破。

繁雜的媒介文化、虛實相間的社交文化、極具誘惑的時代文化影響青年群體主流價值觀塑造

繁雜的媒介文化。信息技術的發展使網絡媒介及其衍生品不斷更新,企業為了迎合青年群體的社會需求,相繼開發了一系列媒介軟件如:彩信、QQ、微信、陌陌等,各種互聯網媒介產品在社會傳播過程中逐漸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媒介文化。媒介文化常指網絡媒介影響社會群體生活形成的社會文化形態。就目前而言,媒介文化以微博文化和微信文化為主,兩者都以社會生活的分享和社會熱點的轉發與評論為主,但是后者兼具聊天、轉賬等功能。通常情況下媒介文化具有虛擬性、靈活性、選擇性、普遍性等特點。媒介文化作為亞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逐漸成為青年群體最為熱衷的文化取向。

虛實相間的社交文化。網絡媒介作為展示青年思想靈魂的載體,其最直接的反映便是社交文化的虛實相間。一方面青年群體的生活習慣被媒介所捆綁,青年當中“低頭黨”“手機控”已屢見不鮮,傳統情感交替式的社交文化被無形地無視,媒介主導下的社交文化使青年陷入理想化的社交中難以自拔,傳統社交文化被擱置的同時導致青年群體對馬克思共產主義信仰的實踐與認識的淡化。另一方面網絡媒介的虛擬社交文化日益被青年群體熱捧,無限網絡交流佔據了青年文化認知的很大部分。

極具誘惑的時代文化。時代文化即在社會發展需求滿足的同時對社會制度及社會經濟反映的亞文化形態,時代文化具有籠統性、不確定性、及時性等特點,或者說時代文化是影響青年的社會文化總述,比如:追星文化、追風現象、微商文化等,這些文化對青年群體誘惑力極強,容易誤導青年群體傳導非理性的社會意識,加之大多數青年受校園到社會的超認知落差的打擊,容易被片面化的時代文化所誤導,產生不必要的影響,制約青年主流價值觀的塑造。

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形式化與功利性

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形式化。青年群體受網絡媒介傳遞的亞文化影響,對馬克思主義理念缺乏基礎性認知和結構性認同,使得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形式化。所謂基礎性認識的缺乏即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主義實踐與意識的對應缺失,一方面青年對馬克思主義的認知基於書本知識的泛化理解,市場經濟主導下的物化意識容易淡化青年群體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社會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機制的不完善造成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主義價值取向的世俗性認知。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的理想藍圖同方法論對比認知,容易導致青年輕視心理。馬克思主義方法論被潛移默化地灌輸並踐行,久而久之成為大眾化的導向,然而由於受當前時代下急功近利思想的影響,反而引起青年對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的迷茫。總之,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形式化主要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精神轉化。

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自我異化。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自我異化主要表現在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信仰的自身曲解與青年群體馬克思信仰的功利性兩個方面。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信仰的自身誤解是馬克思主義信仰流變的直接反映。首先,青年群體作為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接班人將馬克義主義信仰黨群對立,認為馬克思主義信仰是黨團組織的專屬與自身無關。其次,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片面化認知,認為堅持黨的路線是行動底線、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人格塑造,忽略了馬克思主義在我國社會的指導功能與評估准則。再次,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誤解還表現在實踐與認識的脫節,容易導致青年信仰危機,進而誘發各種社會問題。

以網絡媒介創新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手段

以網絡媒介為平台,淨化社會氛圍。青年在社會生活壓力的影響下,容易受實用主義的誤導,對馬克思主義產生不必要的褻瀆,在社會中散播“無用論”嚴重影響馬克思主義在青年群體中的形象,特別是受享樂主義、拜金主義思想的熏陶,部分青年群體將馬克思主義信仰視為精神負擔,便利用網絡媒介傳播消極悲觀的言論,使得網絡媒介制約著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有效推進。因此要以網絡媒介為平台淨化社會環境,這是網絡媒介制約下青年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機制創新的基礎。首先,要利用網絡媒介做好宣傳,加深青年群體對馬克思主義的全面認知,同時對於社會存在的問題和基本矛盾要有理有據地積極引導,對於時代性先鋒模范要做好榜樣示范作用。其次,要利用微信公眾號等媒介深化青年對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認知,從理論層面淨化社會環境,為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培育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再次,利用網絡監督淨化網絡環境,防止媒介文化中附帶性攻擊馬克思主義,從而動搖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根基。

以網絡媒介為主,創新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手段。以網絡媒介為主創新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手段,一是要創新培育機制,在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中打破常規,堅持以社會和學校為主的灌輸式培養模式外,開拓網絡媒介培育新機制,比如:利用QQ等媒介關照社會熱點,通過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剖析點評的網絡推送及以青年善於關注的方式進行信仰培育。二是要增強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的互動性和主動性,防止被動培育造成的內心抵觸。通過互動,引導青年群體樹立並強化馬克思主義信仰的自覺性和責任感,從而擴大培育的人文關懷。三是要以網絡為主要陣地,注重媒介自身的培育功能,實現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培育的常態化。

借助媒介創新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工程的機制

利用網絡媒介整合資源,實現信仰教育的層次性內化。實現信仰教育的層次性內化就是要利用網絡媒介以青年群體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具體而言:一方面要將各種媒介文化信息層次化整合,使其同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層次性一一對應, 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矛盾現象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找到論証,將社會主義理想信仰階段性內化的同時輔助於青年群體應有的使命當中。另一方面作為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在中國夢的鼓舞下,恪守集體主義原則,利用網絡媒介主動提高馬克思主義素養,同時主動參與到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中,實現個人信仰教育的層次性內化。另外,實現信仰教育的層次性內化還包括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內容的層次性。

借助媒介注重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工程的機制創新。媒介風暴沖擊下加強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培育儼然成為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工程的首要任務。借助媒介注重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工程的機制創新就是要化挑戰為機遇,擴大青年群體馬克思主義工程的影響力,創新培育模式的同時服務於社會主義合格接班人的培育。因此,能否以網絡媒介為契機實現青年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信仰式認同是培養“四有五愛”青年的應有之義,也是青年群體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素養。

(作者單位:忻州師范學院)

【注:本文系山西省忻州師范學院院級青年基金資助課題“青少年世界觀教育研究”(課題編號:QN201417)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劉建軍:《論馬克思主義信仰的基本內容和主要結構》,《思想理論教育》,2013年第3期。

②唐文艷、彭福揚:《網絡對大學生馬克思主義信仰生成的影響》,《學術論壇》,2014年第10期。

③林雪原:《高校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意識淡薄的現象與對策》,《湘潭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5年第1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