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中國話語解讀中國奇跡

揚曉宇

2017年07月03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用中國話語解讀中國奇跡

  近日,由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主辦,北京世紀文景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文明型國家”與中國崛起暨《文明型國家》新書發布會在京召開。

  《文明型國家》是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中國模式”講述者張維為教授的最新作品,也是他繼《中國震撼》《中國觸動》《中國超越》之后的第四本著作。

  用中國話語把中國已經取得的成就講清楚,把中國邁向世界前列的光明前景講透徹,把世界的趨勢和未來講明白,是一項極有意義且難度很高的工作,張維為教授的最新作品《文明型國家》在這方面做了嘗試。

  讀懂中國不易,中國太大、情況太復雜,盲人摸象的解讀不少,每個人都隻看到中國的一部分。要真正讀懂中國,我們需要一種對中國的整體把握。張維為教授在《文明型國家》中論証,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個把 “民族國家”與 “文明國家”融為一體的 “文明型國家”,是一個把 “民族國家”和 “文明國家” 的長處結合起來的國家,這體現了中華文明的巨大整合能力。張維為教授通過分析“文明型國家”的特征、制度、模式、理念,又進一步明確地摒棄“西方中心主義”,解構西方話語關於中國的主流敘述,試圖建立中國自己的話語體系。

  在這部最新作品中,張維為教授分析了“文明型國家”的八大特征:超大型的人口規模、超廣闊的疆域國土、超悠久的歷史傳統、超深厚的文化積澱、獨特的語言、獨特的政治、獨特的社會、獨特的經濟﹔概括了“中國模式”的八大特點:實踐理性、強勢政府、穩定優先、民生為大、漸進改革、順序差異、混合經濟、對外開放﹔梳理了中國可能影響世界的八大理念:實事求是、民本主義、整體思維、政府是必要的善、良政善治、得民心者得天下與選賢任能、兼收並蓄與推陳出新、和諧中道與和而不同。

  《文明型國家》構成了一個自成體系、有機聯系、層層推進的邏輯系統,為分析中國和世界提供了一個新視角:一個國家的政治發展必須沿著自己的內在邏輯逐步演進,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務必立足於自己的資源狀況,一個國家的文化發展決不能與自己的歷史傳統割裂開來。

  張維為教授在《文明型國家》中延續了其一貫的寫作風格,是在嘗試用中國話語把中國已經取得的成就講清楚,把中國邁向世界前列的光明前景講透徹。正如倫敦經濟學院亞洲研究中心高級客座研究員馬丁·雅克所言:“中國是一個文明型國家而非一個一般意義上的民族國家。這對於理解中國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極為重要。文明型國家的意義非常之深遠。作為持這一主張的主要學者,張維為這本著作值得盡可能多的讀者來品鑒,它為中國下一階段的發展提供了基本的思考。”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