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擘畫美好未來——香港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重要講話

2017年07月02日09:1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7月1日電 題:為“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擘畫美好未來——香港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習近平主席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強烈反響。此間受訪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確認了准則,必將引領香港再創新的輝煌。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及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認為,習主席就今后在香港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提出的四點意見相互關聯,相輔相成。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習主席提出的四點意見,既體現了國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高度,也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習主席的講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幫香港理順了‘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之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

在1日的講話中,習近平強調要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系。

“習主席講話一開始就先講到中華民族近代苦難遭遇的歷史背景,體現了對國家主權的重視和堅決維護主權的決心。”雷鼎鳴說,強調“一國”為根本非常重要,這表明國家主權是底線,違背這一原則的做法都是走不通的。

“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這是一個全新的提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廼強說,“一國兩制”實踐中一切都要從“一國”出發,重點是解決好“一國”和“兩制”以及中央與地方的關系。

宋立功認為,習主席用的“‘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的比喻很形象,尤其是對年輕人具有啟示意義。他說,由於中國近代史教育的缺位,很多香港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初衷、對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缺乏了解,因而對國家、內地與香港的關系,對特區政府的角色缺乏正確認識。習主席的講話對香港社會了解歷史、正確認識香港與祖國的關系,具有指導意義。

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習主席提出的第二點重要意見。

宋立功表示,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與推進法治密切相關。首先,了解憲法對香港的安排、憲法與基本法的關系及其權威地位非常重要﹔其次,對香港公職人員特別是警察和紀律部隊而言,運用法律賦予的職權,嚴格依法辦事,對“港獨”等勢力將是有效和有力的壓制﹔再次,習主席強調依法辦事,既體現了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心,也體現了國家對法治這一香港社會核心價值的尊重。

劉兆佳指出,香港目前正出現試圖破壞香港利益和國家安全的勢力,還有人錯誤理解憲法和基本法。所以習主席特別強調,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

發展是香港的第一要務。習近平指出,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

雷鼎鳴認為,這段話體現了習主席對發展的重視。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率超過3.2%,不遜於其他發達經濟體,但由於存在收入分配不均等矛盾,需把發展作為解決問題的途徑。

劉廼強也指出,香港最終還是要通過發展來解決問題,而發展就要參與“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果不順應國家發展大潮,就不能解決香港發展的問題。

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習主席提出的第四點要求。他語重心長地說,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

“習主席的講話就是要大家明白一個道理,不要繼續內耗和‘泛政治化’,否則就不能全力投入到發展中去,也難以解決問題。”劉廼強說,希望香港市民能夠聽到習主席的呼吁,集中精力投入到國家的發展中。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在習主席乘專機離開香港后對記者表示,習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重要論斷,有利於香港社會凝聚共識,激勵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自覺融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共同奮斗的壯闊征程中。

“習主席的講話表達了中央將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對香港和國家都意義重大。”劉兆佳說,習主席的講話傳遞著重要的信息——他希望香港在國家的騰飛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這給了香港人極大的信心與動力。(執筆記者:牛琪﹔參與記者:郜婕、蘇曉、王欣)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