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把握“四個服務”的科學內涵

張國祚

2017年06月30日07:5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自己的高等教育發展道路,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這段話非常重要,隻有深刻理解這段話的含義,才能深刻理解為什麼“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才能准確定位“德”的實踐標准、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內容,才能深刻理解高校究竟應該“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

為人民服務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宗旨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我們黨一貫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這就要求我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憂,謀人民之所求,一切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是否具有為人民服務的立場、情感和作風,既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遵循的一個根本原則,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個根本方法。高校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搞馬克思主義研究、教育和宣傳的人,隻有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理念並且身體力行,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在立場、情感、作風上贏得廣大干部群眾和高校師生的認可,贏得他們對我們黨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戰略部署發自內心的擁護。

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是思想政治工作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

近些年來思想領域風起雲涌,各種思想相互交流、相互激蕩、相互競爭,出現一些反對馬克思主義、反對社會主義、反對黨的領導的錯誤觀點。這些錯誤觀點歸根結底和歷史虛無主義緊密相關。無數歷史事實証明,盡管我們黨也有過缺點、有過失誤、有過挫折、有過教訓,但我們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中,建立了無與倫比的豐功偉績,贏得了中國各族人民的無比熱愛和巨大信任,沒有任何政治力量可以取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反腐的利劍“打虎拍蠅”,說到做到,成效顯赫,極大地贏得了人民的信任。無可置疑,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是無可爭議的。隻要以史為據,辯証分析,分清主次,鑒別真偽,歷史虛無主義的謬誤不堪一駁。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高校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高校。更好地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徹底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是當前高校思政工作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

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的價值取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主要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主選舉制度,還有以公有經濟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的分配制度等。我們的制度並非盡善盡美,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最佳選擇。那些盲目崇拜西方所謂“民主政治”的人,應該從西方選舉暴露出的弊端、丑聞中警醒過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強調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時也強調發展。世界各國的發展各有優長,包括政治制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隻要是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我們都可以立足中國國情加以借鑒和利用。正像馬克思主義繼承了19世紀德國的古典哲學、英國的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的空想社會主義的優秀成果一樣,我們完全可以在借鑒與利用中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本著“立足國情,融通中外”的理念,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隻有立足國情,才能站穩腳跟﹔隻有融通中外,才能推陳出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優越性更加明顯。

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是思想政治工作堅持“四個自信”的試金石

隻有搞清楚為什麼要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改革開放,才能增強改革開放的自覺性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歷史已經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更好地發展中國。因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必須清楚,我們所說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為之服務的前提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每一個自信,都有深刻的理論依據和實踐依據,不深悟這些依據,“自信”就是空談。隻有發自內心地堅持“四個自信”,才能培養出有利於“四個服務”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可以說,樹立“四個自信”是做好“四個服務”的精神前提。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