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學相長 補鈣壯骨——一次中央黨校中青班學員從政經驗交流側記

人民網記者 趙晶 楊文全

2017年06月29日07: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校校園內的大型紅色組雕《旗幟》。(陳博文  攝)

在中央黨校,“中青一班”一直是引人關注的群體。每年,學員名單由中組部敲定,並且安排聯絡員下到各個支部,全程參與學員的各個學習考核環節。從入學報到的第一天起,學員們就要快速實現三個轉變:從官員到學員、從工作狀態到學習狀態,從家庭生活到集體生活。黨校的學習、生活節奏可見一斑。

在4個半月的培訓中,學員們要系統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性教育等核心課。此外,還要參加從政經驗交流、社會調研、體驗式教學等課程。

作為中國共產黨培養領導干部的最高學府,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在中央黨校豐富的教育培訓形式當中,“從政經驗交流”課已經成為中央黨校的品牌課,深受學員的歡迎。

4月,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記者來到中央黨校研討樓3012會議室,觀摩了中青一班一個學員支部正在舉行的從政經驗交流活動。

主持這次交流的是支部副書記、山東省聊城市委書記徐景顏。從政經驗交流每次一般由五位學員進行交流發言,由支部書記、副書記或學習委員輪流主持並進行點評。我們注意到,中央黨校培訓部主任張素峰也參與了這次從政經驗交流。

中央黨校培訓部主任張素峰。(陳博文  攝)

張素峰介紹說,開展從政經驗交流始於2004年第20期中青班,是學學相長的好方法和重要平台,現在已經是中青班的教學安排內容,也成為培訓部的一個知名品牌。

中央黨校學員都是有著豐富閱歷和實踐經驗的領導干部,曾有學員生動地比喻說,“黨校是一座富礦,學員中蘊藏著無盡寶藏”﹔“每個學員都是一本書”。按照教學安排,每位學員都要參加從政交流。在從政經驗交流中,每個人都要講自己從政道路上、成長過程中烙印深刻的事件和感悟,講從工作中得到的經驗和教訓,講處理各種矛盾問題的方法和體會等等,相互啟發碰撞,互相切磋提醒,把個人的經驗、教訓、感悟轉化為大家共同擁有的認識、借鑒、財富,達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目的。

談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忠誠於黨

天下之德,莫過於忠。絕對忠誠於黨是我們黨對黨員的根本政治要求,是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共產黨員必須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基本政治素養,始終保持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

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法學博士周葉中。(陳博文  攝)

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法學博士周葉中第一個發言。他說:“我始終對黨組織有一種感恩。總想到隻有努力做事,自己心裡才能夠踏實,才能夠平靜。”“我們所認定的目標,不要因為困難、挫折、困惑、誘惑而動搖,它源源不斷的力量源泉,其實就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立場。”

中央網信辦信息服務管理局局長梁立華。(陳博文  攝)

中央網信辦信息服務管理局局長梁立華認為,首先自己要篤定初心,要忠誠信仰,要堅守我們對於進步和公正的內在的追求。

雲南團省委書記、黨組書記唐源。(陳博文  攝)

雲南團省委書記、黨組書記唐源結合自己的成長故事,談到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走穩群眾路線。

談責任擔當:率先垂范 真抓實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指出,責任擔當是領導干部必備的基本素質,並強調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陝西省住建廳廳長、黨組書記楊冠軍。(陳博文  攝)

陝西省住建廳廳長、黨組書記楊冠軍這次是第二次到中央黨校學習。33年的工作實踐,使楊冠軍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做人做事,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勇於解決突出問題。“建設一支作風過硬的隊伍,關鍵是以事業感召人,以表率帶動人,以感情團結人,以制度規范人,以機制激勵人。”

唐源談到,要把“實”的要求放在為人做事的首要位置,實實在在地謀事,不做表面文章﹔踏踏實實地做事,不好高騖遠。他說,擔當是一種行動自覺,也是一種境界、一種修養,務必時刻將“責”惦記在心裡。

梁立華對擔當的理解是,“擔當需要勇氣,擔當需要智慧,擔當需要拼搏。”

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民。(陳博文  攝)

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民說:“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剛柔相濟,要堅持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統一。該堅持的原則,那就必須堅持,哪怕學術權威,哪怕上級領導,還是要堅持。當然要做到好話說好,不好的話好好說。”“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律人律已、善做善成,思想政治工作要展示出活力和魅力。”

圖為從政經驗交流活動現場。(楊文全  攝)

談廉潔自律:堅守底線 制度保障

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在分享自己的從政心得之后,楊冠軍感慨地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被子放時間長了要晒晒,晒完之后味道就不一樣了。公共權力也是一樣的,要制度化、公開化,使它真正受到監督,這樣才能做到人員安全、事業發展。”

“嚴以用權,廉潔干淨,不僅需要決心,而且需要堅韌,隻有不斷反復地努力,採取科學有效的做法,公開透明地用權,各負其責地用權,才能真正把權力用好,真正將嚴字長久地落到實處。”這是梁立華在中央網信辦工作最深切的體會。

周葉中認為,當你到一定位置的時候,一定有人會來希望能夠跟你怎麼怎麼著,你是做還是不做,會有很多難處,怎麼解決?就靠制度。

五位學員發言后,中央黨校培訓部主任張素峰作了簡短的總結。他說,第42期中青一班的從政經驗交流,最大的特點是平、實、簡。平就是平和、平等。大家沒有豪言壯語,清茶一杯,娓娓道來,整個交流非常坦誠、自由。實就是實際、充實。學員們的經驗體會非常接地氣,且內容豐富,匯成一部從政的“百科全書”。簡就是簡單、簡約。短短20分鐘,每個人的故事都凝聚了人生的寶貴精華,對從政經驗作出簡要的概括,這是領導干部能力的體現。

在持久熱烈的討論中,一場“干貨滿滿”的從政經驗交流活動接近尾聲。這期從政經驗交流是培訓部每期中青一班學員從政交流的一個縮影。這種交流、碰撞、啟迪、反思,在掠燕湖又沉澱下一批帶著泥土芬芳的新鮮經驗,孕育著新的思想升華,照亮學員們新的征程。

……

光陰荏苒,中央黨校從政經驗交流活動如今已走過13年。把“無字之書”和有字之書、理論和實踐緊密地聯系起來,始終是教學活動的靶向和目標,從細微之處體現中國共產黨擇天下英才而育之用之的宏大戰略。

在交流分享和討論中,學員們相互砥礪、相互啟發,為民情懷、改革膽識、創新思維等方面得到淬煉和提升。

推薦閱讀


習近平人才觀的核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習近平談務實作風

著力抓好領導干部政治能力訓練

對黨絕對忠誠是根本政治要求

以廉政文化建設推進依法治國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