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辛鳴:光大歷史新自覺

2017年06月28日07:46    來源:學習時報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高度歷史自覺的政黨。自覺到歷史方位的轉換,不斷變革、勇於創新﹔自覺到時代的召喚和人民的期待,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站在歷史新起點上,我們可以講在這所有一切的自覺中最為根本的自覺,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打鐵還需自身硬”。這是政黨其他自覺的前提和基礎。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如果連自身建設都搞不好,談何卓有成效地治國理政,如何能成為坐鎮軍中帳的“主心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正是用實實在在的行動來發揚光大著這一歷史新自覺。

思想建黨,旗幟鮮明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塑魂補鈣。一個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是信仰主義,一個黨員區別於其他社會成員的關鍵是理想信念。因此,黨員首先要思想上入黨,政黨首先要從思想上建黨。“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試想,一個有著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政黨會背叛立場去向對手搖尾乞憐,去向對手頂禮膜拜嗎?一個有著共產主義信念的人會用穿一身名牌戴幾塊名表來証明自己,會沉湎於燈紅酒綠樂不思蜀嗎?如何讓一個有著近9000萬成員的大黨在思想上立起來、強起來,必然、必須也當然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用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國共產黨做的就是一件事,思想建黨。

組織建黨,團結如一人的“總和”讓黨的力量倍增。列寧曾經指出,“黨應當是組織的總和,並且不是什麼簡單的算術式的總和,而是一個整體”。之所以能成為整體,秘訣在於“組織力”,組織能使力量倍增。中國共產黨不是因執政而有力量,而是有力量才執政。這力量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來自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一個鬆鬆垮垮、稀稀拉拉的組織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黨組織像個大車店、大賣場一樣,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還能有什麼核心力量。現代社會各種關系網絡眾多,各種組織形態交織,但對共產黨員來說,所有組織裡黨的組織是第一組織,所有忠誠裡對組織忠誠是第一忠誠。背離了這一點,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黨的事業忠誠就是沙灘上的樓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下大力氣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正是強化、優化政黨組織屬性的集中體現。不論是錘煉黨性的“大熔爐”,還是純潔黨風的“淨化器”,其用力處與著力點都指向做實組織、做強組織,通過強化組織意識、組織體系、組織能力等等,讓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塊整鋼”。

制度治黨,實現管黨治黨的科學化、規范化、常態化。管黨治黨當然要義無反顧,要雷霆萬鈞,要以高壓態勢讓消極腐敗不敢滋生,要以堅定意志讓陋習頑症心生忌憚。但是要讓管黨治黨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還是制度靠得住,常態化來自制度化。“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依托黨章這一最大規矩、最高制度,本著於法周延、干事有效的原則,認真總結黨的建設實踐經驗,及時地把比較成熟、普遍適用的經驗提煉上升為制度,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法規制度陸續出台。特別是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制度、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等等一系列舉措,讓中國共產黨的制度治黨不僅力度斐然,更站上了先進優秀的價值制高點。

毛澤東當年講,黨是人民的工具,做工具就要做好用的工具、做管用的工具。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百煉成鋼、百劫成聖,打造出推進偉大事業、進行偉大斗爭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利器”,站在歷史新起點上的中國共產黨有自覺,更有行動。

作者:辛鳴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