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世界意義上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人類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

曲青山 劉榮剛

2017年06月26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理論: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光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理論學術界在對這些重要理論創新成果學習的同時,也從多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

●關於理論定位

理論學術界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雖然稱謂上尚未統一,但隨著實踐的發展,理論定位越來越明確。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做了權威的定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它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貫通結合,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有的學者從理論作用的角度,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給予定位,指出:從政治意義上說,“三新”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從理論意義上說,“三新”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從實踐意義上說,“三新”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發展思路和戰略舉措,是推動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指針。從世界意義上說,“三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在人類思想寶庫中綻放出耀眼光彩。

有的同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黨和國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行動指南。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光芒,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

有專家學者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理論貢獻概括為優化治國理政重要思想,認為這一重要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指南。

●關於理論體系

理論學術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但對其基本內涵和各方面之間關系的認識略有不同。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分為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國際關系和我國外交戰略、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16個專題,並把這些專題分為6大方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居於引領地位的宏偉奮斗目標﹔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16個專題、6大方面,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內涵和邏輯框架。

有專家學者從理論基石、政治主題、偉大宣言、行動綱領、科學判斷、基本原則、執政理念、發展理念、治國方略、重要觀念、對外戰略、軍事思想等12個方面,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所包含的基本理論觀點。一是關於堅持和創新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觀點。二是關於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觀點。三是關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觀點。四是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重要觀點。五是關於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科學發展的重要觀點。六是關於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的重要觀點。七是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管理創新和制度建設的重要觀點。八是關於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重要觀點。九是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要觀點。十是關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觀點。十一是關於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觀點。十二是關於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觀點。

有專家學者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篇章結構出發,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主要內容進行了歸納,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主要內容有:第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主線,或者說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綱。第二,實現“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目標。第三,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新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是中心任務。第四,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全面發展,這是工作總布局。第五,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是發展的動力。第六,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法治保証。第七,形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這一極端重要的工作,這是改革發展穩定的思想保証。第八,在深化軍隊改革中加強國防建設,維護祖國統一,這是國家安全保証。第九,堅持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和促進世界和平,這是重要的國際環境保証。第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腐敗和密切黨群關系,增強黨的領導和執政能力,這是根本的政治保証。這10個主要思想,前5個講的是治國理政的綱領和目標任務、動力,后5個講的是實現目標任務的保証,包括根本的政治保証、法治保証、思想保証、安全保証和國際環境保証。

有專家學者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角度,對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基本內容及內在邏輯進行了研究。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包括一條主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三個價值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治國理政的戰略重點﹔五大發展理念——治國理政的思想指南。這五個方面一環套一環、一扣連一扣:有了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就要進一步明確這條主線的指向,即實現中國夢﹔有了這個目標,就必須明確實現目標的價值導向,這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價值引領,還要進一步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戰略重點,這就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這個戰略布局,要靠五大發展理念。

●關於理論主線

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貫穿主線或思想紅線的探討,是理論學術界從整體上研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一個重要方面。

有的專家提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個完整體系,講話所闡明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新要求之間有密切的內在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是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中國夢的內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夢的第一階梯,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的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保証,“一帶一路”是實現中國夢的戰略空間。

一些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主題高度集中,歸根到底是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權威解讀、精深闡釋和進一步豐富發展,其主線和靈魂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著眼點就是進一步系統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這些基本問題,有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三個總”的回答,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論述,有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的闡發,還有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項基本要求”的強調,涵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方面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一條紅線,貫穿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將其連接成一個完整的執政思想體系。

有專家學者提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總布局各領域創新理論為支撐的,並指出:新思想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佔有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建議》在提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概念之前,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專門闡述。這充分表明,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的科學體系的新發展。由於新思想具有核心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主要體現在治國理政新思想之中。黨中央圍繞這一主題推進的理論創新,不僅體現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中,還體現在關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布局各個領域建設的論述中,前者是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統領和靈魂,后者是支撐和展開。

●關於主要特點

有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有豐富的內容,具有8個顯著特點:一是以人民為主體,二是實干興邦,三是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相協調,四是經濟新常態和創新驅動相互促進,五是制度現代化和人的能力現代化相結合,六是治國、治黨、治軍相輔相成,七是在優秀傳統文化和現代化思想相融合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八是剛柔相濟參與全球治理。這些顯著特點,表明我們黨正在以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有專家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顯示了對使命、責任、擔當的清醒認識,顯示了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把握,顯示了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的高度統一,具有鮮明特點:體現了堅定的理想信念與科學的創新精神的統一,體現了深邃的歷史眼光與寬廣的時代視野的統一,體現了深刻的理論思維與突出的實踐指向的統一,體現了堅定的人民立場與鮮明的民族風格的統一。

有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方面體現出鮮明的“三整”特征,即整體思維、整體謀劃和整體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念中蘊含著宏大的治國使命,可以概括為“5個重塑、重建或重構”:即重塑中共的執政形象、重建中國的官場生態、重構中國的秩序、重構中國的價值體系、重構中國的發展方式。有專家學者提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自己的特征:一是務實,二是開放,三是貫穿著真摯為民情懷,四是邏輯嚴謹,五是生動活潑。

●關於方法論

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蘊含的方法論,也是理論學術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

有專家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寬廣、思想深邃高遠、文風清新朴實,善於運用古語、俗語和名言警句闡述問題,涵蓋了治國理政管黨的各個方面,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體現了十八大強調的全黨要樹立的“四種意識”:一是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意識,二是體現了深切的憂患意識,三是體現了鮮明的創新意識,四是體現了濃厚的宗旨意識﹔具有3個鮮明特點:一是寬廣的世界眼光,二是深遠的歷史視野,三是一以貫之的務實精神。

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創造性堅持和發展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吸收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智慧,借鑒了當代世界的文明成果,具有豐富內涵和鮮明特點,主要有真摯為民的執政情懷、志存高遠的堅定信念、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不負重托的使命擔當、統攬全局的戰略智慧。這5個方面,相互聯系、內在統一,反映出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根本立場、奮斗目標、思想路線、精神動力和科學方法。

有學者指出,重視哲學思維、善用哲學方法,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鮮明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期探索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哲學思想,充滿實踐精神、人民情懷、問題意識、世界眼光。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理論和方法分析中國問題、闡釋中國實踐、解讀中國道路,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哲學思想,無愧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發展的典范。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既提出和闡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戰略布局、發展理念和各方面工作,部署了“過河”的任務,又闡述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明了如何解決“過河”的“橋或船”的問題。十八大以來,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和實施,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勢所必然、合乎規律地獲得了新發展。“戰略定力”、“底線思維”、“釘釘子精神”、“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等一系列新范疇、新命題和大量思想深刻、話語朴實、風格清新的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關於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論。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當代中國時代精神的精華。其唯物論底蘊是實事求是,辯証法底蘊是對立統一,認識論底蘊是實踐第一,歷史觀底蘊是群眾史觀。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與論述了“‘摸著石頭過河’與堅持頂層設計辯証統一”、“理論邏輯與歷史邏輯辯証統一”、“鞋子合腳論”與“底線思維”、“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正確處理新的實踐中若干重大關系”等一系列方法論原則,將我們黨執政治國的方法論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關於產生條件

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提出有“三個來源”和“一個必要條件”。理論來源,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又是它的直接繼承和發展。實踐來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和億萬人民的偉大創造,又是它的理論總結、理論概括和理論表達。文化來源,是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歷史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又是它的積極弘揚和借鑒。“一個必要條件”,是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建設,高度重視黨的思想路線建設,我們黨是理論上成熟和不斷發展的黨。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生成的主要基礎,在於他長期基層工作的實踐,使他明白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急人民之急,念人民之苦,從而培養了深厚的人民情懷。他的“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確的政績觀是其事業成功的重要保証。他當選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后,提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此體現他對民族、對人民、對黨的責任擔當。

有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擔當、大力發展農村經濟、全面深化改革、“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正確用人觀、豐富人的精神世界、“釘釘子”等思想及風格,具有歷史基礎、實踐基礎、現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而是在其長期工作和實踐中逐漸積累、形成、發展起來的,他的許多思想不僅具有厚積薄發的特點,而且具有歷史必然性。

(作者分別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局副局長)

(責編:實習生、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