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

徐黎

2017年06月23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需要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針對發展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方面發生的新變化,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樹立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入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來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堅持創新發展,是我們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權,更好引領新常態的根本之策。改革開放近40年,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強、臃腫虛胖體弱問題相當突出,主要體現在創新能力不強,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塊頭的“阿喀琉斯之踵”。通過創新引領和驅動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發展的迫切要求。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成為國家發展和民族進步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力量﹔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堅持協調發展,就是要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著力推動區域、城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要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防范“木桶效應”的不斷積聚而有可能引發的一系列社會矛盾的產生。為此,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

堅持綠色發展,就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當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重,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干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要求越來越強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要努力構建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產業結構,加快發展綠色產業,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要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

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謀勢。經濟全球化大勢如虹,中國順勢把握合作大局,與世界深度融合,發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既拓展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發展空間,也是中華文明助力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下轉7版)
堅持開放發展,就是要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對外貿易布局、投資布局,以擴大開放帶動創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用“一帶一路”推進共同發展,改善全球治理,引導全球經濟議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積極承擔與我國能力和地位相適應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以開放發展實現合作共贏,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堅持共享發展,就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共享發展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著力構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發展新機制,讓經濟發展更具包容性。比如,對於城鎮低保人口,要通過完善各項保障制度來保障基本生活﹔對於老年人,要增加養老服務供給、增強醫療服務的便利性﹔對於城鎮務工的農民工,要讓他們逐步公平享受當地基本公共服務﹔對於城鎮登記失業人員,要讓他們有一門專業技能,實現穩定就業和穩定收入,等等。當前特別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堅決打贏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實現共享發展,就是要實現全民共享,人人共享、各得其所﹔就是要實現全面共享,讓全體人民共享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建設成果﹔就是要實現共建共享,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匯聚民智,最大激發民力,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動局面﹔就是要實現漸進共享,立足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一步一個腳印,本著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之精神,扎扎實實做好各個方面的工作,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按照新發展理念引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這就需要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發展理念上來,充分發揮改革的推動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不斷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