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三性”要求

周搢

2017年06月21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上強調,要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這一重要論述,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成功經驗的高度概括和深刻總結,又是針對現實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的新要求。我們必須深刻把握這“三性”要求,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標本兼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突出全面從嚴,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

以系統的思維和方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目的,加強黨的建設是根本途徑,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証。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貫穿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在理念上,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在實施上,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各方面的措施系統集成、互相配套、同頻共振,就能發揮出綜合效能,使從嚴的要求在方方面面都得以落實。

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重點發力的抓手。嚴明政治紀律,樹立政治導向,淨化政治生態,涵養政治文化,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讓黨員在其中錘煉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方向,增強政治覺悟。堅持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抓住“關鍵少數”,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的作用,使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規范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方式的關系,切實形成監督合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等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就能帶動全面從嚴治黨整體工作不斷向前推進。

強化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創造性

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創新舉措要在堅持上下功夫。繼續尊崇黨章、喚醒“初心”,讓黨員修好黨性教育這門共產黨人的“心學”,筑牢理想信念宗旨。注重以上率下、以身作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率先垂范,以道義的力量彰顯真理的力量,帶動全黨正氣上揚、濁氣下降。注重紀法分開、挺紀在前,抓日常、重細節、貴有恆,挽救大多數、懲治極少數。突出權責對等、失責必問,認真履行並層層壓實“兩個責任”,督促干部以擔當的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堅持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國內“打虎”“拍蠅”,國外“獵狐”追贓,佔據道義高地、贏得黨心民心,厚植執政基礎。

面向黨的十九大,繼續向縱深拓展。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在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和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全覆蓋的基礎上,系統總結、歸納提煉,完善機制制度,繼續發揮巡視的“利劍”作用和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探索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握干部隊伍“樹木”與“森林”的關系,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拔“爛樹”又治“病樹”,不斷提高執紀的“精准度”。還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理念和原則要求體現和落實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成果中去,通過深化改革,繼續簡政放權,堵塞權力運行關鍵環節的制度漏洞,強化權力約束和源頭反腐,努力消除權力設租尋租空間,鏟除滋生腐敗土壤。

堅持永遠在路上,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效性

深刻領會中央關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持之以恆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既緊盯穿起“隱身衣”、打起“游擊戰”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又要注意發現和糾正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僅僅當作口號等突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脫貧民生領域這個重點,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強化工程領域、資源開發、產權交易、金融等領域監督執紀,維護廣大群眾切身利益,增強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獲得感”。

必須透過腐敗和不正之風這個“表”,抓住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這個“裡”。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督促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僅是令行禁止上的一致,而且是一種思想上高度自覺的一致。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發揮每一級黨委(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每一個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把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領導落到實處。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保証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還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涵養黨性心性、支撐政治定力,讓信仰信念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滋養下真正深沉而執著。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