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領導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譚彥德

2017年06月21日07:5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的第一能力,在領導干部應當具備的各種能力中起著管總的作用。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決不會憑空而來,政治敏銳性、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也決不會隨著黨齡的增長和職務的提升而自然提高。領導干部隻有在艱苦的學習、長期的歷練、反復的錘煉中,才能提高政治能力。

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練好看家本領。學習和掌握理論的深度,直接影響甚至決定著一個領導干部的政治敏銳程度、思維視野廣度和思想境界高度。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是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擺在突出位置,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在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增加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固思想之本、培為政之元。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理論武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導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具有深厚的政治積澱和豐沛的政治智慧。在當代中國,對領導干部來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既是第一政治責任,也是提升政治能力最現實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徑。領導干部要堅持學用結合、立學立改,既系統學又專題學,既深入學又跟進學,著力掌握精神實質與核心要義,深刻領會講話的理論品格、政治立場、價值追求、道德風范以及蘊含的領導藝術、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從系列講話中開闊視野、啟發思路、找到答案。

認真學習黨史國史,汲取政治營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五千年中華文明史蘊含著極為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資源,為解決今天中國與世界的種種問題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有益方案。90多年的黨史波瀾壯闊、可歌可泣,凝結了幾代人的艱辛探索,留下了豐厚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領導干部要熟讀黨史國史,弄明白我們的民族、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是怎樣走過來的,應該怎樣走下去,以史省身、以史資政、以史育人,從苦難而輝煌的歷史中堅定信念、涵養定力、汲取智慧、探索規律。

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我們黨能夠走到今天,一個很重要的奧秘就是我們黨高度重視學習、非常善於學習,從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一級一級帶著學,從黨員到干部到領袖,自下而上一層一層跟著學,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習型政黨。當前,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自覺、主動、經常向黨中央看齊,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到位帶動行動到位。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從全局的視野、以系統的觀點看問題,把所分管的領域、所從事的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在配合融合中乘勢借力、在整合聚合中推進落實,既以大局帶動局部,又以重點牽引全局,防止忙而不當、忙而無序、忙而無用。

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實踐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第一觀點,政治能力歸根結底隻能在政治實踐中提高。領導干部要在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中千錘百煉,不斷錘煉黨性、鍛造自己。要在火熱的基層一線大舞台中反復淬煉,敢於到基礎差、矛盾多、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地方去,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拜人民為師、甘當人民的學生,在同人民群眾相結合、為人民群眾服務中不斷磨煉自己,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