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筑中國夢

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06月19日13: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筑中國夢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實現這個心願和目標,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2015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時強調

2012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中國夢的偉大構想。他這樣描述“中國夢”: “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習近平總書記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百年來中國各族人民不懈追求的偉大目標。中國夢在不同時代展現出不同的特征,但是本質追求沒有變。這個本質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離不開56個民族共同的團結奮斗、離不開祖國的繁榮穩定富強。

中國夢的領路人是中國共產黨

鮮花的嬌艷離不開陽光,樹木的繁茂離不開雨露。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必須要有一個強有力的政黨及其領導集體,而中國共產黨從建黨至今,就一直在承擔著這樣領導者的角色。如果沒有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前仆后繼、浴血奮戰,就不會有今天中華民族在世界舞台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回顧歷史,從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無數的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之路,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成為中國歷史上裡程碑式的轉折,從此,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推動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發展壯大的歷程,也是我國擺脫任人宰割、走向獨立自主富強的過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中國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且開創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使人民富裕、國家富強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與堅持,使我國社會生產力顯著提升、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這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教導我們三個牢記:“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審視現在,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的崛起、經濟的騰飛、文化的復興,一切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夠領導中華民族走上復興之路, 隻要我們跟著黨走,就會越走前途越光明,越走日子越好。

中國夢是56個民族共同的夢

“中國夢”凝聚了中國各族人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憧憬和期待,它是整個中華民族不斷追求的夢想,是億萬人民世代相傳的夙願。56個民族的人民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創造者,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各族人民共同開創了祖國廣袤的疆域,共同創造了美好的家園,共同反抗外來侵略者,共同建設社會主義,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也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歷史,培育了共同的民族精神,堅守著共同的理想信念。今天的道路連著歷史,更通向未來,中國夢是和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夢想緊緊相聯、密切相通的夢。實現中國夢的過程,就是讓各族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由於歷史、自然、社會等原因,我國少數民族地區還相對落后,民族地區能不能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直接關系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不能讓一個少數民族掉隊"。為改變少數民族地區落后面貌,20世紀初中央制定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決策,就是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這是面向新世紀正確解決民族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西部大開發使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社會事業建設得到加強,取得了顯著成效。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的充分體現,各族人民親身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中國夢是56 個民族共同的夢,而民族團結則是成就夢想的有力保障。民族團結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正因為如此,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始終追求團結統一,把它看作是“天地之常理、古今之通義”。要實現中國夢,56個民族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塊使,共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上來。隻有這樣,才能匯聚起13億人民的磅礡力量,讓中國夢更快更好走進現實,讓各民族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圓好自己的夢。“路雖遠,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個共同”的主題,全面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異、包容多樣,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中國夢的最終目的是共同實現祖國的繁榮富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它既承載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繼承了先輩們不懈努力、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國家富強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是中國夢的目標之一。中國隻有成為強國,才能有底氣有實力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的滄桑歷史告訴我們,人民的安居樂業、幸福生活是必須在國家富強的前提之下才能實現的。要實現國富民強,需牢牢把握時代發展主題,緊跟國際發展局勢,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強化國家發展硬實力和軟實力的建設。努力提升中國在國際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夯實經濟基礎。目前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連續30年保持近10%的經濟增長速度,可謂是經濟發展的奇跡。在此基礎之上,強化創新創造能力,深化改革,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使我國的硬實力再上新的台階。同時,要致力於建設文化強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在國際中的影響力和創造力。

民族振興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強調,也是中國夢的拓展,是每個中華兒女共同的期盼。秦代雄風、漢唐文明、宋元文採,乃至康乾盛世,中國在人類文明史上曾長期處於領先地位。但近代以后,我們逐漸落伍,任人魚肉,任人宰割。自那時起,無數仁人志士開始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艱難探索、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終於展現出光明前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個個夢想陸續落到現實,圓了民族獨立的夢、圓了航天夢、圓了奧運夢,我們離夢想的實現越來越近。盡管我國依然面臨人口多、底子薄、東中西部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差距大等諸多問題,但我們堅信,在各族人民團結不懈努力之下,實現民族振興的夢想指日可待。

人民幸福是中國夢的核心立場和立足點,是人民對生活質量不斷提升的殷切期盼。人民期盼有穩定的生活、滿意的收入、良好的居住環境、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服務。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大明確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中,並且強調“不斷在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取得新成效”。這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終極目標。

要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取得長足的進展,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使改革發展成果由人民所共享。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國夢的本質所在,而“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的繁榮富強也會為民族和人民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后盾和良好的發展環境。隻要中華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親如一家,攜手奮進,定會早日實現我們的中國夢。

(執筆人:李慧茹)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