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劉昀獻

2017年06月13日09:47    來源:文匯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抓住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點和“命門”。

任何時候都不偏離和動搖

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抓住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凝聚著我們黨對基本國情、戰略目標、前進方向、發展動力、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的認識,揭示和反映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規律,高度概括和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內容,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

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並在世界社會主義發生嚴重曲折、國內外風雲急劇變幻的局面中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凱歌行進,最根本的就在於我們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並發展了黨的基本路線。人們在總結世界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從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切身感受到它是國家的生命線和人民的幸福線。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節點上,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必須一以貫之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必須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

抵制西化和僵化錯誤思潮

黨的基本路線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和愛護。但我們也必須看到,在改革發展的實踐中,雖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黨內已基本形成共識,但在兩個基本點之間,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堅持改革開放之間的關系上卻長期存在爭論,僵化和西化兩種錯誤思潮的干擾和影響都始終存在。西化思潮貶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就,迷戀西方經濟政治制度,否定四項基本原則﹔僵化思潮墨守成規,夸大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不能正確指出這些問題的成因和解決辦法,懷疑甚至反對改革開放。

當前黨內和社會上存在的突出問題是,一些人對黨中央提出的“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認識不到位,尤其是對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思想不堅定。我們黨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立國之本,是因為這些原則決定著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國家的性質、政權的歸屬、社會發展的方向。這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前進的共同政治基礎、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証。全黨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西化和僵化錯誤思潮。尤其是黨員干部要按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要求,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否定黨的領導、否定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否定改革開放的言行,反對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言行,反對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言行,反對和抵制歪曲、丑化、否定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反對和抵制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堅決捍衛黨的基本路線。

考察識別干部的首要標准

目前,我們黨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深刻、最為廣泛的社會變革,帶領人民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各級黨員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是黨的基本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者,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肩負著重大責任,發揮著關鍵作用。必須培養造就一支對黨忠誠、個人干淨、勇於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黨員干部做到對黨忠誠,就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強化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把自己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胸懷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擔當精神,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為了奪取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必須把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首要標准。對於那些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反對和詆毀黨的基本路線的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的干部要理直氣壯地使用和支持﹔對那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立場、沒有態度、無動於衷、置身事外,在錯誤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爭,明哲保身、當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已在領導崗位的要堅決調整,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隻有這樣才能為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証、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共產黨應對執政風險和考驗研究”首席專家)

(本文原載於2017年1月20日《文匯報》)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劉昀獻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