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講政治擺在首位

劉昀獻

2017年06月13日09:41    來源:文匯報

核心觀點:今年我們黨要召開十九大,講政治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四個服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謀創新,都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查找政治偏差,強化政治擔當,從而使我們黨真正成為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

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的突出優勢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特點和優勢。講政治就是全黨“必須堅守黨性原則,堅定政治信念,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講政治的目的在於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

講政治關乎黨的前途命運,是我們黨管黨治黨、避免犯顛覆性錯誤的根本要求。我們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表明,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從革命戰爭年代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到社會主義建設年代提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到改革開放時期提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講政治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堅強保障。

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我們黨的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也毋庸諱言,一個時期以來,隨著形勢變化,黨內有些同志認為講政治不那麼重要了,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了,導致黨內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走好新的長征路全黨必須講政治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節點上。我們黨要帶領8800多萬黨員、凝聚13億人民力量實現中國夢,全黨必須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守崇高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把講政治落實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去。

一是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力量。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全黨同志必須堅定這份信仰、這份信念、這份忠誠。

二是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勝利之本。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

三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四是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在政治標准上、紀律規矩上、精神狀態上、工作要求上,自覺對標黨中央的部署要求,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的事業無往而不勝。

領導干部必須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黨的干部是黨的決策的執行者,是各項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落實者、推動者。領導干部作為干部隊伍中的“關鍵少數”,作用更加舉足輕重。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必須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

一要增強政治定力。所謂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困惑,站穩正確立場、保持正確方向的能力。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要提升政治辨別力,激濁揚清、勇於擔當。領導干部要有政治敏銳性,能夠見微知著,把握問題發展趨勢﹔要增強透過現象看本質、分析和處理復雜政治問題的能力。要學會運用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方法分析解決問題,進而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三要增強紀律定力,自覺踐行“四個服從”。紀律出凝聚力,紀律出戰斗力,領導干部增強紀律定力,踐行“四個服從”最基本的就是要在思想、政治和行動上不斷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定位不變、政治方向不偏,真正把講政治內化為愛黨護黨為黨興黨的自覺行動。

今年我們黨要召開十九大,講政治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四個服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謀創新,都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查找政治偏差,強化政治擔當,從而使我們黨真正成為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堅強領導核心。

文/劉昀獻(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共產黨應對執政風險和考驗研究》首席專家,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本文原載於2017年2月22日《文匯報》)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