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以文化人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運用探析

韓效鋒

2017年06月13日08:33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1]這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運用以文化人的教育理論和方法提供了基本遵循,這就要求必須不斷創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論成果,提高教育質量,從而實現教育化人的目的。

以文化人的科學內涵

  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類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本質上是一種文化現象,具有特殊的文化屬性。“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這句話充分概括了以文化人的內涵,即以文化教育人,潛移默化人的舉止,從而提升人的素養,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

  運用以文化人,首先要弄清楚用什麼“文”和如何“化”這兩個基本問題,隻有正確地理解和把握“文”和“化”之間的辯証關系,才能發揮以文化人的功效。“文”是前提,用什麼樣的“文”來“化人”,決定著“化人”的性質和結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以文化人”中的“文”,必須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精神內核,以全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為重要內容的“文”。“化”是關鍵,正確的途徑和方法決定“化人”的效果。一方面,“化”與“教”是密切相關的,文化的基本功能即在於教化,提倡一種文化實際就是在倡導一種教育。另一方面,“化”是一種由微而著的漸變過程,強調的是人在潛移默化的狀態中接受教育,並內化於思、外化於行。

以文化人的根本前提

  日益強大的文化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以文化人的動力之源、傳承之根、精神之魂,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運用以文化人的根本前提。

  文化力量的日益彰顯是以文化人的動力之源。在經濟全球化的歷史進程中,文化成為國際競爭的軟實力,是支撐時代發展的新的動力之源。“我們一定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闊步前進。”[2]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四個全面”的過程中,堅守文化自信,迸發文化的生命力,開創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的新景象。從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到文化強國等一系列新理念的提出和踐行,為以文化人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撐。

  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以文化人的傳承之根。一個民族賴以生存發展、得以延續的重要條件之一,便是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都需要有一種普遍的社會認同和凝聚力,以維護社會的協調和國家的穩定。在當代中國,這種認同和凝聚力就是傳承自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其所包含的知識體系和價值觀念能夠不斷產生凝聚中華之力和激勵中華奮起的巨大力量,使中華文化在世界文化交鋒交流中立於不敗之地。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以文化人的精神之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3]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我國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因素,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的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寄托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上下求索、歷經千辛萬苦確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載著我們每個人的美好願景”[4]。

以文化人的實踐路徑

  堅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文化自信是以文化人的實踐路徑。

  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在學習中加深對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認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深入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本內容和時代價值,悟透革命文化的豐富內涵和紅色基因,理解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神內核和方向標識,從而不斷增強文化自信的持久力量。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在教育實踐中加強對文化自信的宣傳。一方面要立足主渠道和主陣地,搞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增強對大學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增強優秀文化的擴展度和吸引力,使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長才干。另一方面要在科學研究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努力打造哲學社會科學優秀理論創新成果,打牢文化自信的理論基礎。

  融文化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分為三個環節。首先,准備環節,也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發生階段。在這一階段融入文化,就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提出、教育目標的確立以及教育要素的准備等都要體現特定的文化秉性,具備文化視野和文化精神。其次,實施環節,也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實踐展開階段。在這一階段融入文化,就是把文化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每一要素之中,使文化成為高校思想政治實踐教育的內在品質。最后,反饋調節環節,也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修正階段。理論結合實踐的道路往往是曲折的,需要在實踐過程中不斷探索、不斷調整。融文化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往往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反復逐步的深入,才能教有所效。

  堅守網絡文化陣地。運用以文化人,需要整合各種資源,單純鼓勵若干教師進行課堂教育,或是借力社會實踐活動宣傳造勢,其合力不足,效果不佳。堅守網絡文化陣地是網絡新媒體視域下做好以文化人的必然要求和關鍵所在。首先,主動佔領網絡文化陣地。高校應加快建立一批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網絡宣傳平台,在信息傳播便捷和受大學生青睞的同時,使大學生通過新媒體能夠及時獲取具有正確價值導向的知識信息,對現實重大政治事件和社會熱點問題作出正確判斷。其次,強化網絡文化線上線下的融合互動,使校園媒體聚合聯動,傳播網絡正能量,打造清朗的校園網絡空間,實現以文化人路徑的雙向化。最后,著力加強網絡陣地管理。切實加強高校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陣地管理,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扎實做好“網管”工作,牢牢掌握高校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領導權、話語權、主動權。

  參考文獻

  [1] 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第30頁.

  [2] 同上

  [3] 習近平.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N].人民日報,2014-05-05.

  [4] 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第169頁.

  (作者單位:武漢理工大學)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