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對黨絕對忠誠是根本政治要求

韓靜宇

2017年06月13日08:30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當前,我們黨正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奮斗,如果我們的黨員干部不能做到對黨絕對忠誠,不能深入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不能正確面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 我們黨就難以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難以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要將黨章意識融入血液。主動認真、扎實系統、反復用心地學習黨章,掌握黨章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深刻理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深刻理解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等基本問題。深刻按照黨章的要求,經常檢視自己的言行,反思自己的工作,修正自己的坐標,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牢記自己的入黨誓言,矢志不渝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努力奮斗,用時間的跨度、行動的力度展示信仰的純度。如果黨的一級組織、一名黨員連“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都守不住、執行不下去,那麼“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隻能是一句空話,對黨絕對忠誠也會大打折扣。

  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要將修身潔行放到心中。《左傳》有曰:為官當求“三不朽”,即立德、立功和立言。立德指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指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指提出真知灼見的言論,此三者雖久不廢,流芳百世,成為不少中國人特別是為官者的理想。現如今我們的黨員干部作為執政黨的一份子,應該有這種覺悟和高度,把修身潔行、正心誠意作為道德修養,每日三省吾身,以道德的力量贏得人心、贏得成就。“打鐵還須自身硬”,隻有每個黨員干部切實加強道德修養,不斷陶冶道德情操、錘煉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夯實道德基礎,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自覺做對黨絕對忠誠的堅守者,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引領者和維護者,才能激勵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推動全社會形成和保持良好的道德風尚,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要將職責使命扛在肩上。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既代表光榮與先進,更代表責任和義務。翻開黨章,第一句話就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先鋒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奉獻出來的。一頭牛,辛苦耕田是一輩子,拴在樁上默默終老也是一輩子﹔一個人,干事創業是一輩子,虛度光陰也是一輩子。我們既然加入了共產黨這個先鋒隊,就要在崗位上勤勉敬業、干出樣子,為自己留下點精彩,為群眾留下點回憶。每位黨員干部都要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願”的人生理想,始終把工作崗位作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檢驗平台,作為為黨盡忠、為國出力、為民造福的崇高事業,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把心思和能力用在“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上,用惜崗惜時、夙夜在公的實際行動,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寬度,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

  (作者系江蘇省淮安市清江浦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台辦主任)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