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從一條短信看廖俊波的責任擔當

羅瑞明

2017年06月12日17: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福建省南平市政和縣熊山街道渡頭洋上河濱路3號的一戶人家門口,貼著一副有點“特別”的對聯——上聯:當官能為民著想,下聯:凝聚民心國家強,橫批:俊波您好。說起這副對聯的來歷,對聯的主人、七旬老叟張承富如數家珍: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給時任縣委書記廖俊波發了一個短信,竟然幫助自己和街坊們解決了好多年解決不了的老大難問題。

只是給縣委書記發了個短信,立馬就得到回復,並約定時間商談,召集相關部門當場拍板解決。發短信者張大伯怎麼也想不到,多年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一個短信就能解決。

手機短信中有不少是垃圾短信,不要說是縣委書記,就是一般的普通百姓,除非與自己切身利益相關,否則不會刻意去過細瀏覽,而廖俊波能從短信中讀取素不相識的百姓發來的信息,並立馬進行回復,足以証明其對民眾建議和訴求的重視。此種有問必答,有問題即解決的姿態體現出廖俊波為民排憂解難的責任擔當。

也許有人會說,縣委書記管得過細,像此種小事可以由相關部門進行解決,即使是收到短信也可以轉交給有關部門處理,如果百姓反映的事情都去管,哪有那麼多的精力和時間。其實不然,我們常說群眾的事無小事,既然無小事,就應該不分大小,隻要是有事就應出面處理。再則,群眾提出的修建棧道,事關居住環境和景觀建設,這本身也是大事,何況居住在此地的群眾自發籌款60%,更應該進行鼓勵。廖俊波親自處理此事實則是處理了一件大事,“讓棧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僅是改善了河道周邊群眾的生活環境,也是為該縣群眾做了一件大好事。

廖俊波的事跡非常感人,讓人感到震撼,並非是做出了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腳踏實地,從老百姓關注的事做起,從小事做起,如:他親自上陣當起導游,提出“賺錢的事你們干,不賺錢的事黨委政府來干”﹔在碰到征遷難題時,他夜訪農家,和群眾代表促膝長談3個多小時,最終打消群眾在遷祖墳、拆遷補償方面的顧慮﹔即使是抽煙這樣的小事,他非常注意群眾的感受,他曾說群眾遞過來的煙越是差,就越是要立刻點上,“不然群眾會以為你嫌他的煙不好。”。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件件小事相加鑄就廖俊波的高貴品質。發一條短信就解決了多年解決不了的老大難問題決非是偶然,而是把自己融入於群眾之中,當作是群眾的一員,將權用在為民服務上。

學習廖俊波需要從大的方面學,牢記宗旨,履行職責等,也需從小事做起,關注細節,傾聽群眾的呼聲,傾力而為,做群眾的貼心人,想為群眾所想,急為群眾所急,以實干取信於民,把服務群眾當作第一責任。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羅瑞明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