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6年09月26日08: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書寫改革開放歷史新篇章。——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

“看家本領”是指特別擅長的技能,意在強調此項能力、本領的基礎地位和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哲學視作我們的“看家本領”,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地位的充分認識和高度重視。

馬克思主義哲學何以成為看家本領

作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探究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本質和規律,是整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是科學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和做好工作的方法論,它能幫助我們透過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正確處理各種復雜的矛盾關系。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把哲學思維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工作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和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能夠提高駕馭矛盾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和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

隻有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努力掌握並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才能正確地判斷形勢並保持頭腦清醒,才能堅定理想信念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才能提高理論思維水平和增強分析判斷的能力,真正發揮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望遠鏡”和“顯微鏡”去解決“眼力不夠”的問題,使之成為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

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來提高自己的看家本領,形成了學哲學、用哲學的優良傳統,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幾代領導集體始終重視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進行指導並使其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的成長發展過程既是一部學習掌握、用好用熟、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歷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看家本領”不斷增強的歷史過程。

毛澤東反復研讀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著作,要求全黨去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他的《實踐論》《矛盾論》奠定了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哲學基礎。鄧小平指出,要從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就很需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其理論就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江澤民和胡錦濤曾多次號召黨的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提升馬克思主義素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包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兩次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分別專題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在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上做出了表率。

從中國共產黨學習運用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歷史傳統和現實經驗看,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與馬克思主義哲學密不可分。我們黨提出的一系列理論及路線方針政策都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理論基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當代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看家本領。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認識和解決問題的典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指導意義,為我們解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供了哲學依據,也奠定了全黨思想統一和行動一致的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原理告訴我們,我們黨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要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對社會存在進行科學判斷。這就要對我國社會物質生活條件和社會基本矛盾狀況有正確把握,准確把握和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發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因此要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第一位,毫不放鬆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富有時代氣息的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在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要學習和掌握辯証思維方法來分析社會基本矛盾。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改革提供強大牽引,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應對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主要矛盾和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增強問題意識和堅持問題導向,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系,堅持重點論與兩點論的統一,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推動事物發展,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數量與質量、速度與效益、當前與長遠的關系,以系統性思維把握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間的關系。

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踐是認識的來源、目的、動力和檢驗標准,認識是在實踐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能動反映,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最基本的原則。隻有在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互動中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深化認識和總結經驗,增強勞動者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創造活力,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按照尊重歷史發展規律和發揮人民主體能動性相統一的原則,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既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又彰顯了唯物史觀的“人民主體”的原則,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真正踐行共享發展的理念。唯有如此,改革才有動力,也才有意義。

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

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就是要求下氣力打牢自己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根底。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理論學習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克服逃避主義不願學,事務主義不勤學,形式主義不真學,主觀主義不善學等現象,把理論學習作為一種人生習慣、一種精神追求、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生活方式,把我們黨認真學習和熟練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優良傳統堅持下去,不斷提高理論思維水平。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存在於經典著作當中,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就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經典著作。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研讀經典原著來夯實看家本領,這樣才能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領會得更加深透。

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馬克思主義哲學具有對現實問題的強烈關注,這就要求我們注重理論和實踐的關系,樹立理論聯系實際、學用相長的優良學風,關注當下中國和世界的重大現實問題,做到理論與實踐、知與行的統一。要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求來進行,緊密聯系認識和解決實際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來進行,要緊密聯系更好地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來進行,要緊密聯系新的實踐與新的發展來進行,這樣才能學得生動、學得深入、學得有效。

(執筆人:盛立民)

(責編:實習生、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