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緊緊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任振鶴

2017年06月02日09:30    來源:《黨建》雜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揭示了根本定位,深刻指明了目標方向。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緊緊對標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以學習教育更大成效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緊緊對標思想建黨要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常態長效

  欲事立,須是心立。重視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政治信仰的堅定,來源於思想理論的清醒。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深刻把握思想建黨的重大要求,常態長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

  堅持對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常態長效“學”。信鴿飛行千裡不迷路,就在於擁有“太陽羅盤”,能夠感應“地球磁場”。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是指引我們前進的“太陽羅盤”。要把堅持不懈學習這一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首要政治任務,更好用以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規范行為。堅持全覆蓋學,運用好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黨課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積極創新學習載體和形式,確保重要講話精神及時傳達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堅持全過程學,對總書記的每篇重要講話都及時跟進學習,做到常學常新、常學常修、常學常進。堅持全貫通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領會蘊含其中的時代背景、核心思想和精髓要義,深入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思想理論水平和思想政治覺悟。

  堅持對總書記主政浙江思想常態長效“溫”。“萬物有其源”,溫故而知新。浙江作為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許多都可以在浙江找到實踐源頭和理論淵源。對浙江黨員干部而言,要把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學習總書記主政浙江時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尤其要反復重溫《之江新語》《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等重要著作,深入領會“八八戰略”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深入領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等重大實踐探索和理論觀點,深入領會“美麗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重大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沿著總書記為浙江擘畫的宏偉藍圖走下去的堅定決心。

  堅持對總書記賦予浙江使命常態長效“悟”。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深入基層考察指導,作出許多重大指示,構成了系列講話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書記視察浙江時,賦予“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新使命,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新要求,飽含著對浙江的殷殷重托。要把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與學習賦予浙江新使命新要求緊密貫通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常常體悟總書記的真切關懷、戰略考量和深遠意涵,不辱使命、不負期望,努力交出滿意答卷,不斷開辟各項事業新境界。

緊緊對標組織建黨要求,推動黨的肌體先進純潔常態長效

  筋骨強,方能肌體壯。黨的一個個組織,猶如人體的筋骨,隻有筋骨強而有力,才能保持黨的肌體富有生機活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深刻把握組織建黨的重大要求,緊扣“四個合格”,抓實基層支部,抓住“關鍵少數”,抓好每個細胞,使黨的肌體永葆先進性純潔性。

  黨的組織核心作用常態長效“強”。嚴密的組織體系,是我們黨保持強大凝聚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要大力傳承“支部建在連上”的重要法寶,緊緊扭住建強基層黨支部這個支點,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村級黨組織建設,突出抓好“三個一”,即選好一隻“領頭羊”,把村黨組織書記選配好﹔撒下一把“黃金米”,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牽起一份“真感情”,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納米”。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完善基層治理,提升服務能力。兩新黨組織建設,突出推動轉型發展,發揮實質作用。國企黨組織建設,突出完善黨領導下的公司治理機制,推動企業做大做強、保值增值。高校黨組織建設,突出牢牢掌握領導權主動權,引領高校始終堅持正確辦學方向。機關黨組織建設,突出服務中心大局,立足職能職責作貢獻。

  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常態長效“帶”。從關鍵少數抓起,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是黨中央管黨治黨的鮮明特征和寶貴經驗。深化學習教育,必須對領導干部要求更高、標准更嚴,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特別是要推動領導干部帶頭講政治,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工作生活各方面全過程,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推動領導干部帶頭講黨性,模范踐行《准則》《條例》,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抓整改。推動領導干部帶頭講擔當,敢於在轉型發展中破難攻堅、在深化改革中闖關奪隘、在維護穩定中站在一線,真正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責任。

  廣大黨員先鋒作用常態長效“樹”。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要靠每個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來體現。要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通過在機關設立“黨員示范崗”、農村挂牌“共產黨員戶”、企業車間標示“黨員班組”、窗口單位實行“挂牌上崗”等形式,推動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努力做發展帶頭人、新風示范人、和諧引領人和群眾貼心人。要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面對中心任務尤其是剿滅劣Ⅴ類水、城中村和危舊房改造、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勇於沖在前、干在先、挑重擔,帶動形成“黨員領著群眾干”的火熱氛圍。要在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把意識形態斗爭、應對突發事件等作為檢驗黨性的試金石,引導廣大黨員當“戰士”不當“紳士”。

緊緊對標制度治黨要求,推動黨的全面從嚴治理常態長效

  守一而制萬物者,法也。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管全局的。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依規依紀治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深刻把握制度治黨的重大要求,更加注重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實現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紀律規矩常態長效“抓”。紀律規矩是打頭管總的,是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的硬約束。深化學習教育,就要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真正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嚴抓黨章黨規,持續開展黨章學習培訓,加強黨章黨規執行情況監督檢查,不斷增強黨章意識、規矩意識,使尊崇黨章、遵守黨規鐫刻在黨員干部靈魂深處。嚴抓組織紀律,教育黨員干部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制度,不斷強化組織觀念,對黨忠誠老實。嚴抓正風肅紀,堅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執行,深入開展正家風、立家規、嚴家教活動,扎實推進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專項治理,以作風建設更大成效取信於民。

  有效經驗常態長效“用”。經驗隻有上升為制度,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浙江在學習教育中,按照簡便易行、易於操作、利於堅持的原則,注重把一些好做法好經驗及時固化下來,轉化成制度成果。理論武裝上,建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制度,推行“萬場黨課下基層”﹔日常管理上,深化“主題黨日”,開展“黨性體檢、民主評議”,實行黨員管理“十條紅線”﹔典型帶動上,選樹宣傳“千名好支書”“萬名好黨員”﹔作用發揮上,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行動,深化96345黨員志願服務,等等。對於這些制度,都需要長期堅持、深化運用,使之在從嚴管黨治黨的實踐中不斷發揮更大效力。

  主體責任常態長效“壓”。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履行從嚴治黨職責,當好守門人,種好責任田。注重明晰責任清單,黨組織的責任是什麼,黨組織書記的責任是什麼,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是什麼,都應清晰明確,做到知責明責、履責盡責。注重健全責任鏈條,著力構建從黨組織書記到黨員干部的責任體系,做到一層傳導一層、一環緊扣一環。注重強化責任追究,對抓黨的建設不力、落實管黨治黨要求不嚴等情況,予以嚴肅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使我們黨不斷煥發出盎然生機和蓬勃活力。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