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乾:保護森林,無怨無悔

2017年06月02日19:19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張乾:保護森林,無怨無悔

張乾榮獲“五一勞動獎章”

張乾榮獲“五一勞動獎章”

接到線索,調查,埋伏,出擊……森林公安刑警的抓捕行動與普通刑警並無太大不同,但森林公安抓捕的對象,是涉嫌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犯罪嫌疑人。

常年在外辦案,給森林警察帶來危險的不只是犯罪嫌疑人,還有人跡罕至的密林、不可捉摸的猛獸。張乾,就是一名與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森林公安刑警。

恪守一線 無怨無悔

雲南擁有林地面積3.75億畝,森林覆蓋率達54.64%,森林面積佔全國森林面積的近十分之一。近年來,由於氣候變化、資源枯竭等多方面的原因,森林火災頻發,非法佔用林地、盜伐濫伐林木、破壞珍稀動植物等涉林違法犯罪案件屢屢發生,致使雲南森林公安工作任務越來越重、壓力越來越大。作為雲南省森林公安局刑偵支隊的一名警長,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張乾毫無怨言,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恪盡職守,無怨無悔地在保護森林資源,維護林區社會穩定的一線崗位上默默地奉獻著。

2010年,麗江市寧蒗縣發生特大森林火災,導致12名村民不幸遇難,案件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為了盡快破案,雲南省林業公安局專門成立專案組,由林業廳的一位副廳長帶隊趕赴寧蒗,張乾正是專案組成員之一。

一到當地,張乾便迅速展開了現場勘察工作。這次火災的過火面積非常大,為盡快找到突破口,他一次又一次地冒著危險深入林區,縮小排查范圍。因為起火點距離村委會有十幾公裡且全是山路,張乾每天必須天不亮就從村裡往山上趕,渾身被藤條刮得傷痕累累,晚上回來后則在村委會辦公室的地板上倒頭就睡。

張乾負責的是現場勘察,這其實是件技術含量極高的活,比如在起火點的研判上,稍有偏差,整個破案方向將會走偏。

通過反復開展現場勘察工作,他和同事終於確定了起火點的准確位置,並由此尋找到犯罪線索,成功偵破案件。從接手到破案,他和同事在村委會簡單的辦公室裡,住了整整一個星期。

剛正不阿 俠骨柔情

剛正不阿,依法辦案是張乾的一貫作風,但鐵警也有柔情。2016年10月,雲南老君山林區發生一起千年紅豆杉被盜伐的案件,該案件在網絡上迅速擴散,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張乾臨危受命,經過大量的艱苦排查,成功鎖定一名主要嫌疑人住所。當他帶著民警步行3個小時到達嫌疑人家中時,破案的喜悅瞬間蕩然無存,嫌疑人家徒四壁,連床都是用石頭加木板搭出來的大通鋪,一對雙胞胎女兒,不到5歲,姐妹倆看到家裡來了客人,從外面抱了一捆柴火進屋,打算燒水給張乾喝,看著和自己女兒同齡的姐妹倆,張乾這個錚錚男兒沒能忍住淚水。張乾掏出身上所有的現金交給嫌疑人的愛人后,向嫌疑人亮明身份,嫌疑人感動得涕淚交加,認罪服法。

長期的高負荷工作,讓張乾顯得有些蒼老。工作多年,他沒有休過一次公休假。工作的認真勤懇,使得張乾成為了森林刑警隊伍中的專家級人物。僅2010年至2015年間,他帶隊和參與辦理各類涉林案件達300余件,抓獲處理違法犯罪人員400余人,查獲國家保護野生動植物及制品3000余件(隻),累計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近千萬元。(素材來源:公安部)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