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從近期高官調整透視中央用人導向

逐鹿閆華

2017年06月01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省部級官員調整,歷來是觀察中央用人思路和用人導向的風向標,備受社會關注。尤其是近期,北京、江蘇、住建部、環保部、國土部等一批正部級高官履新,稍加分析梳理,不難發現其中的選人用人奧妙。

“事業需要什麼人就用什麼人”。一個地方事業發展需要用什麼樣的干部,就選用什麼樣的干部,因事擇人、以事選人,把適應事業發展和人民需要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當前,北京市面臨著“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地區的污染防治”兩大艱巨任務。被譽為“最懂城市新理念”的蔡奇接任書記,“環境治理成效顯著”的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空降北京,著眼事業發展需要的用人導向顯而易見。

“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把學有所長、干有所成的干部,放在能充分發揮其專業優勢、專業特長的崗位上,才能更好地將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新任環保部黨組書記李干杰,在環保部工作近16年,專業經歷豐富;擔負生態環境治理重任的新任北京代市長陳吉寧,是“環保界的專家”。新任住建部黨組書記王蒙徽,是建筑學科班出身,長期從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執掌住建部,意在補齊城鎮化快速推進中的基礎設施短板。聯系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學而優則仕”的案例,“以專業選人、選專業的人”的用人導向可窺一斑。

“有豐富經歷的干部更吃香”。將基層工作經歷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一條基本原則,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重用具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干部,樹立向具有基層經歷干部傾斜的用人導向。蔡奇曾是福建永安縣西洋公社知青,李干杰曾挂任湖南省平江縣委副書記、孫紹騁經歷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多崗位鍛煉……具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歷和多崗位歷練的干部更受重視、更加吃香。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閆夢華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