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接任新職,不能隻想著接“甘甜鮮果”,也要能接“燙手山芋”

勠力接“新棒”,也要理“舊賬”

郭相杰

2017年05月26日08:36    來源:解放軍報

日前下部隊調研,剛由多支部隊組建的某旅,專門召開黨委擴大會,會談遺留問題,梳理認領“舊賬”,並作為起步開局的重要方面來抓,這一做法值得點贊。

當前,改革正穩步向縱深推進,有的單位撤並降改,有的單位組建新生,這一過程中遺留的問題必然很多,作為新任單位領導,認不認“舊賬”、怎樣理“舊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應該說,多數領導干部在勠力接好“新一棒”的同時,把遺留問題梳理清楚,創造條件解決。但也有個別領導干部認“好”不認“爛”,隻接“盤子”,不接問題,對一些棘手問題往往以“改革這當口上沒空閑”為借口,能推就推,能拖就拖。

不可否認,單位新組建,班子剛調整,工作千頭萬緒,既有如何理順上下關系、同級關系的問題,更有如何根據新的職能使命開展教育訓練、執行任務等問題。但是,這並不等於說,對遺留下來的問題就可以撒手不管。處理好遺留問題,既是領導職責所在,也是部隊建設發展的必須,還是廣大官兵的期盼。部隊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因形勢任務變化以及相關政策調整,有些問題很復雜,處理起來需要花費大量的心血。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都關乎強軍事業、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如果抱著“我不了解”“與我無關”的態度,以“工作太忙沒空閑”為借口,一味推諉塞責、置之不理,那麼,矛盾問題無法化解,“舊賬”就有可能“發酵”,問題由少到多、由輕到重,勢必影響和遲滯單位建設發展。

新官理舊賬,是一種使命擔當。在其位,必須謀其政、負其責。不論“新賬”“舊賬”,都是強軍的賬、轉型的賬。建設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靠現任干部來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要靠現任干部來解決。這是崗位賦予我們的職責,不能推,也推不掉。我們接任新職,不能隻想著接“甘甜鮮果”,也要能接“燙手山芋”,隻有把工作全盤接下,才叫真正的“履新職”“赴新任”。退一步說,前任留下的問題,也並不都是他們制造出的問題,很多是工作中不可避免形成的問題,有的是正在解決而沒有解決完的問題,這些問題隻能交給后任來處理,后任應當義不容辭。

平常我們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隻要使命任務沒有變,工作中的問題也必須一任接一任地解決,這樣才能保持工作連續性,營盤才能真正姓“鐵”。反之,一個領導干部任職數年,前任不想后任,后任不管前任,誰上來都另起爐灶,這樣部隊建設還能持續嗎?良好的遠景規劃還能實現嗎?戰斗力建設還有保証嗎?履任新職,固然要開新局,但也是在繼承的基礎上、解決好各種老問題的基礎上開新局,要看看前任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有哪些問題沒解決好,有哪些事情要接著做,哪些事情應求突破,這樣才能開創新局面。反之,老問題成為一種拖累或絆腳石,開了新局也走不遠。

理順關系、清除積弊、消解“舊賬”,也是這輪改革題中應有之義。領導干部履任新職,應在了解單位實際的前提下,借助改革之機,以創新思維解決矛盾問題。新體制新機制是一個創新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理“舊賬”、解難題相對於原來的體制機制,或許羈絆還要少一些,解決起來或許還容易些。因此,不論是歷史遺留的,還是改革中形成的,都要借助改革這個平台和契機,以應有的膽識和創新思維啃下這些“硬骨頭”,切實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跑好屬於自己的這一棒,為推進強軍興軍事業盡最大的力量。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