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高舉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

雙傳學

2017年05月26日09:00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在不久前致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的賀信中,他再次提出要求,希望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努力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靈魂所在、優勢所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一、努力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這個時代需要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的偉大思想,全面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當今時代交給共產黨人的光榮使命。

立足發展著的實踐,把握變化中的時代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精髓。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指出,他們的世界觀首先是一種研究方法,離開了現實的歷史就沒有任何價值,它們絕不提供可以適用於各個歷史時代的藥方或公式。創立馬克思主義后,他們堅持直面發展著的實踐,把握變化中的時代精神,推動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與成熟。列寧遵循馬克思恩格斯的教導,將馬克思主義與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成功探索出一條符合俄國國情的革命道路,取得十月革命的勝利,開辟了世界歷史的新紀元,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繼承和發展。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証明,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當代馬克思主義發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人類始終隻提出自己能夠解決的任務,因為隻要仔細考察就可以發現,任務本身,隻有在解決它的物質條件已經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過程中的時候,才會產生。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景這邊獨好”。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的新篇章,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這一偉大征程中,我們遇到很多新情況、新問題。破解這些問題、難題,既不可能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那裡找到現成答案,也不可能盲目照搬國外發展經驗,必須從當代中國偉大變革實踐出發,系統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總結經驗,從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中提煉出新思想新理論。馬克思主義隻有立足、扎根21世紀的新實踐,才能葆有並不斷煥發生機活力。

中國共產黨有著深厚的理論創新傳統和非凡的理論創新能力,有能力擔當起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重任。20世紀20年代初,一批共產主義政黨先后誕生。大浪淘沙,能夠幸存至今者,屈指可數﹔能夠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越來越偉大之歷史作用者,唯有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學中有很多秘訣,一個特別重要的秘訣在於擁有深厚的學習和創新傳統。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獨特的精神氣質。正因為善於學習,中國共產黨才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理論創新,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把自己建設成為一個成功的創新型政黨。進入新世紀,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誰將承擔起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重任?歷史再一次將目光投向中國共產黨。與過去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能力已經無可置疑,人們完全堅信它能夠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集中的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治國理政的新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發揚黨的理論創新傳統,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統的、科學的治國理政思想體系。這套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回應了21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重大關切。“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科學的思想理論都是蘊含於人民實踐之中的時代精神的精華。一種理論隻有順應人民新期待,回答實踐新要求,才能在某種意義上把握時代精神、具有先進性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他深刻而全面地回答了什麼是中國夢、怎樣實現中國夢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國人民的新期待不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由此獲得了第一次完整准確的表達,更為重要的是,由此也為這個偉大目標願景的實現指明了科學的發展路徑。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不斷根據新的實踐推出新的理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充分運用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積累的偉大智慧,深刻把握時代變化和治理經驗,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出發,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了一種既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也不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治理模式,凸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治理、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等重大課題,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創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思想體系。理論是實踐的先導,實踐是理論的歸宿。黨的十八大以來,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執行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新局面。今年5月14日至15日,我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相關活動,達成270多項成果。其“朋友圈”規模之大、質量之高,超出想象。這些成就都充分証明,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合乎實踐的、行之有效的。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是黨的意志、國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以及全面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等重大思想在內的科學思想體系。它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高舉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研究闡釋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

三、高舉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必須破除思想迷障

高舉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我們必須與各種錯誤思想做斗爭,擺脫思想迷障束縛阻礙,團結一致向前進。

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馬克思主義“過時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一是時過境遷論。這種觀點認為,馬克思主義誕生於170多年前,今天的世界局勢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企圖用一百多年前的理論來指導今天的實踐,無異於“刻舟求劍”。二是歷史終結論。這種觀點認為,馬克思主義始終堅信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然而,今天的事實已証明馬克思主義徹底錯了,資本主義不僅沒有滅亡,而且有可能是人類歷史的最后一種形式。三是實踐斷裂論。這種觀點認為,馬克思恩格斯設想的社會主義是生產力高度發達的后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而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然與馬克思恩格斯暢想的社會主義存在本質區別,如果承認今天中國實踐的正確性,就必須承認馬克思恩格斯所建立的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了。這些“過時論”實際上都犯了一個致命錯誤,那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徹底教條化了,根本不理解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實質和精髓。實踐已經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我們必須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在實踐中做到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辯証統一,堅定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西化、儒化指導思想的錯誤傾向。中國道路既不是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的翻版,也不是我國傳統文化的再版﹔既不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理論模板的套用,也不是對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簡單模仿。它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逐步開辟出來的正確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造性結晶。這條道路不僅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道路,也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唯一道路。因此,在全面推進當代中國偉大實踐的過程中,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道路自信,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任何以儒化黨、以儒化國或全盤西化的做法,隻會葬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鮮明地反對指導思想的西化和儒化傾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並不意味著要狹隘地反對西方文明,更不是拒絕復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積極吸收一切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提供可資借鑒的理論資源。

必須堅定理論自信,勇於批判各種錯誤思潮。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期,各種錯誤思潮,如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論、西方憲政民主、民主社會主義、文化復古主義,等等,借助新媒體廣為流傳、相互激蕩,在廣大青年學生和人民群眾中產生了消極影響﹔而意識形態領域的西方思想文化滲透也一直沒有停止過。面對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潮,如果不能從理論上進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必然會直接沖擊和削弱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甚至會嚴重威脅我國意識形態安全。我們必須勇於擔當,敢於亮劍,堅定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同各種錯誤思潮作堅決斗爭,堅定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首要政治任務落實好,自覺承擔起堅持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使命。

(作者:新華日報社總編輯,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