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理論的世界意義

2017年05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理論的世界意義

  辛鳴:中國理論自信背后是世界觀和思維方式的優勢

  理論自信最后還落在世界觀和方法論上。

  西方理論,包括西方中心論、歷史終結論等,其背后的潛台詞是,人類社會的發展隻能有一種模式,隻能有一個中心,整個世界是圍繞西方展開的。近現代以來,西方是宗主國,其他地方是殖民地﹔20世紀全球化過程中,西方享受全球市場的資本增值,其它國家為西方提供原材料和勞動力。所以整個世界是不平等的,也不能是平等的。在這個過程中,西方通過所謂“普世價值”把西方的價值推向全世界,不是出於價值觀的偏好,而是基於利益的驅使。

  但是中國有不同的世界觀,這一世界觀根植於五千年的文明傳承。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整個世界不論大國小國,都是整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一部分的缺失都是命運共同體的缺憾。中國倡導文明的多樣化,認為並不是隻有中國好,而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不是隻有一家獨大,而是豐富多彩的百花園。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講,“不要看到別人的文明與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順眼,就要千方百計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圖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歷史反復証明,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這樣的價值理念,改變了人們對世界的認識和構想,讓世界更加豐富多樣,不再是西方資本主義化的一元狀態。

  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對世界的貢獻,體現在世界觀的貢獻、方法論的貢獻,思維方式的貢獻,這是理論最深層的東西。“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和實生物,同則不濟”。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發生發展的規律。世界萬物萬事總是千差萬別、異彩紛呈的。如果萬物萬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發展、世界的進步也就停止了。也正因為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我們的理論,不僅對中國社會有意義,對整個世界都是有價值的。

  西方的“普世價值”號稱對世界都管用,但事實上,普世價值只是西方一些國家區域性適用的價值,西方想把自己的價值向全世界推廣,導致其他國家的動蕩不安。中國強調“特色”,這“特色”背后反而更具有公共意義和普遍性。因為這一特色看似是中國著眼於自身發展,實際上遵循了世界發展的普遍規律,體現了世界發展的客觀要求。號稱“普世”的並不普世,宣稱“特色”的反倒具有公共性,這一“悖論”的背后其實是思維的高下之分。

  許耀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世界意義

  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共產黨先后推出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理論總起來,也就是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新的理論體系,毋庸置疑具有世界的意義。早在2004年,喬舒亞·庫珀·雷默就提出“北京共識”,他把中國理論對於世界的意義概括為三個方面:第一,艱苦努力、主動創新和大膽試驗﹔第二,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利益﹔第三,循序漸進、積聚能量。其中雷默認為,創新和試驗是“北京共識”的靈魂,體現了解決問題應因事而異,靈活應對,不求統一標准。盡管雷默所說的中國理論的世界意義尚不深刻全面,但重要的是,他和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理論是有其世界意義的。

  在我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世界意義可以歸結為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對於社會主義國家的意義。眾所周知,自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學說以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都已成為世界性的潮流,越來越多的國家嘗試著走向社會主義。在1917年俄國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后的半個世紀中,世界上出現了以蘇聯為首的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社會主義國家。遺憾的是,“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具有致命弊端,最終導致了傳統社會主義的失敗。在社會主義陷入低谷的時候,唯有中國奮起改革,成功地開辟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獲得新生。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如何更好地堅持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具有重要啟發和借鑒作用。

  二是對於資本主義國家的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所以能夠推動中國的改革發展並且取得改革和發展的成功,說明這個理論體系完全有助於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生產力水平的提高,有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增進幸福感,有助於增強國家責任、提高效率和完善國家制度。今天,西方國家普遍陷入經濟停滯或低速徘徊、濫用民主和無效率的困境,以致弗朗西斯·福山批評西方國家缺乏問責機制和治理效率,可以從中國獲取經驗。這樣的經驗正如鄧小平曾經說過的,“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和優勢。中國實行集體領導和民主集中制,能為國家制定長遠的發展規劃,並且具有強大的動員組織能力,保証盡快落實重大規劃,完成重大任務。

  三是對於不發達國家的意義。世界上還有不少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它們原以為都要向西方國家學習,走西方國家的道路,在碰壁之后發現,應破除迷信,像中國那樣走自己的發展道路。那麼,在它們走自己的發展道路的過程中,由於和中國有著相似的國情,中國致力於消除貧困,更加強調公平正義,努力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對它們也就更具有示范性和吸引力。

  胡家勇:中國“漸進式改革”創造世界經濟“增長奇跡”

  理論的重要價值,在於它對實踐的引領和由此而產生的客觀效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重要理論指南。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巨大實踐價值。

  從經濟體制改革來看,從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傳統社會主義國家相繼步入經濟體制轉型進程,這一進程涉及到近30個國家、覆蓋全球近30%的人口,形成20世紀規模最為宏大、影響最為深遠的改革浪潮。改革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一種方式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漸進式改革”,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和不驟然打破原有體制的基礎上,通過逐漸引入、培育市場經濟因素,最終完成經濟體制的轉型﹔另一種方式是以俄羅斯和東歐國家為代表、以“華盛頓共識”為理論基礎的“激進式改革”,即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通過同時推進產權私有化、市場自由化和宏觀經濟緊縮,來一步到位地實現經濟制度和經濟體制的轉型,這常被稱為“休克療法”。各個國家無論選擇何種改革方式,初衷都是要擺脫經濟困境、實現繁榮富裕。從這一初衷出發來審視改革的效果,以中國為代表的“漸進式改革”要明顯優於“激進式改革”,並得到世界范圍內越來越廣泛的認可和贊許。

  從經濟發展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創造了世界經濟“增長奇跡”。據世界銀行資料,自上世紀90年代至2015年,中國經濟以接近10%的年均速度增長。近幾年經濟增速雖然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6.7%(2016年)以上的水平,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的高速增長帶來了經濟、社會的巨大進步,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經濟實力的跨越式提升和貧困人口的大量減少。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發布的《中國扶貧開發報告2016》,1981年至2012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了7.9億,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1.82%﹔由於中國的發展成就,全球人類發展指數提前2年實現2014年計劃目標。按照中國扶貧攻堅計劃,到2020年,現有全部貧困人口將擺脫貧困,並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將在2030年前的某個時刻邁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並在經濟規模上超過美國。

  周永生:中國外交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從不強加於人

  近年來,中國的外交觀念、外交倡導不斷推陳出新,彰顯了一個崛起和發展中的大國厚積薄發、一路開拓的趨勢,推動中國外交日趨走向成熟,也讓國際社會耳目一新。

  中國的外交理論和外交理念,浸透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它以儒釋道的思想為核心,以儒釋道醫武等為支柱,對當代中國外交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中華民族古老的“和”的精神,在中國外交理念中獲得了充分的體現,在新時代又呈現出嶄新的內容。

  中國外交理論的創新也同樣具有這種特色。2013年10月,在中國周邊外交工作會議中,習近平主席提出了“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其中的“惠”“容”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惠施於人”“有容乃大”,都是中國傳統文化倡導的精神所在。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文化的歷史進程當中,以其高品質的內涵和獨特性,久遠地對人類社會的進步發揮著自己的獨特魅力和影響。而西方國家的當代外交,往往缺乏中國這樣獨特的文化內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如現實主義的外交理論,主要是一種實用主義的外交,有它實用的一面,但是也經常暴露出諸多弊端,就長遠的效果而言,負面的影響和作用往往較大。

  近年來,中國提出了建立地區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隻有謀求人類的相互協調與協作、相互依存、相互開放、相互讓利、和平相處,共同進步、共同繁榮、共同發展,才能夠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繁榮。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相當的歷史時期內還無法完全實現,還僅僅是一個構想的藍圖,但是,它已經為未來人類的前進指明了一個大的方向和路徑。各國相互之間,必須摒棄過去那種相互間的惡性競爭乃至於戰爭,而進行相互之間的協調與合作,各方的利益才能夠得到相對的保証,並且獲得共同的提高,從而形成一個共贏的局面。

  西方國家的現實主義外交政策,盡管也強調世界和平與繁榮,但在選取的路徑上,更多地強調民主和平論、西方市場經濟的繁榮論、自由的美好論等,而忽略了各個國家不同的歷史淵源、文化基礎、經濟發展水平,以及政治體制上的差異,一味地強調以西方的標准作為普世的價值觀,這樣就難免帶有並不能夠適合各個民族國家自身發展的特性。中國外交政策倡導宏大的遠景目標,同時也注重現實合作的基礎,這樣的基礎就是平等、自願、互利互惠、雙贏和共贏。這種做法和倡導往往具有較大的吸引力,但是也有一定的弱點:由於缺乏強制的規范性和契約性,約束力不強,合作的狀態比較鬆散,前進的動力有時不足。

  中國在對外關系實踐當中,從來不把本國的意志強加給外國,而是本著平等的原則、協商的精神、互利共贏的目標,推進自身的政策。因此,中國的外交並不像西方推行的價值觀外交那樣,以自身的實力或者強力的滲透,壓迫對方做出改變。2014年5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上海峰會上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提出並全面闡述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倡導和引導在新的國際環境和國際視野之下,各國對安全新的認識、新的界定、新的原則。中國的這些理念和觀點,從來不強加於人,而重在倡導和引導。是在以柔性的方式,促使對方國家和國際社會接受自己的觀點。並且,這種認識一旦可行,中國就會長期堅持,鍥而不舍。

  中國率先垂范,幫助落后的發展中國家進行工業化的建設、現代化的發展。不僅大量減免非洲國家的債務,還提供大量的資金援助,幫助非洲國家建立電網、跨國公路和鐵路、現代化的通訊設施,建立起現代化的工廠和基礎設施等,幫助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發展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系是我國周邊外交的一貫方針。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持,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伙伴。”這段話表明,習近平主席把親戚鄰裡相處的關系,擴大到了國家關系之中。以親朋鄰人之心境和行為來對待周邊的國家,有利於迅速拉近同周邊國家的關系﹔以親近人心的行動,帶動國家之間的緊密合作﹔以人之常情,帶動國家之間的關系。西方大國在同發展中國家打交道的過程當中,經常以實力壓人,不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感情,強行推動對自己有利而可能損害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政策。

  責編/周素麗 楊鵬峰 譚峰 美編/李祥峰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